安全管理网

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9日

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等问题,一直是困扰消防安全的顽疾。去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展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建设,试图破解消防安全管理顽疾。这项工作攻克了哪些难题,取得了哪些成果?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湘潭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年来,虽然各地消防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公共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适应现代社会管理要求,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相对薄弱,消防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相对不均衡等问题,依然还是制约各地消防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的现实“短板”。

去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消防支队针对“短板”,先后试点推出了消防宣传培训、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智慧消防”建设、简易消防设施推广应用、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及火灾隐患与消防违法建筑整治和城市消防远程视频监控建设七种模式经验,持续创新消防管理与服务的供给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群众受益”的新路子,有效推动了消防工作的深刻变革,取得了火灾大面积下降、民调成绩全省前三的好成绩。

“政府买单”全民乐享宣传培训

“受警力和精力限制,传统的宣传培训工作一直处于消防部门大包大揽的局面,加之宣传培训手段、内容形式单一,不能精准抓住社会民众的眼球和心理需求。”据湘潭市消防支队政委颜兴华介绍,为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湘潭市积极推广“政府买单”模式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工作。

据介绍,湘潭市政府将消防宣传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内容,按照“财政出资、市场运作、部门监管、中介服务、公众受益”机制,安排专项资金8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湖南高城消防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承训机构,由其负责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行业部门、街道社区开展专业培训。

“叮叮叮”一阵火警铃声响后,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的疏散广播迅速响起,“顾客朋友,请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态前行,以免吸入过多烟气,就近选择安全出口逃生……”整个酒店工作人员、顾客紧急疏散的过程井然有序,仅用了15分钟。

华银国际大酒店是湘潭市首批参与“吃螃蟹”的试点单位,消防宣传培训工作已初见成效。

“由‘政府买单’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的消防培训,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大实事,不仅帮助酒店减少了开支,也帮助员工真正熟练掌握了必备的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保障安全。”对此,酒店谭经理连称感谢政府。

微型消防站将安全送到家门口

湘潭市岳塘区中洲路街道栗塘社区地处老城区偏远地段,占地面积约0.78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城中村”,下辖4个小区,常住居民1810户共5100人。受“先天”条件制约,辖区内“多合一”和“九小场所”大量存在,很多建筑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社区消防车通道狭窄,消防水源比较少,而且距离最近的消防中队约有4公里的路程。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出现“小火酿大灾”。

“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打通最后一公里,将消防安全送到群众家门口势在必行。”据湘潭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廖奇介绍,2015年,湘潭市各县市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解决思路,采取区(县)、乡镇(街道)两级配套补贴的模式,按照每个社区5000元的标准,将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委托给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目前全市累计投入200余万元专项经费,建成了17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并按照每站6人的标准配备了各种消防器材装备。

记者在栗塘社区看到,微型消防站专门设置了值班室和器材装备室,配备了值班电话、宣教柜、微型消防救援摩托车、水带、水枪等装备器材,消防站制度职责、工作职责、值守联动等制度牌全部上墙,社区消防宣传培训、日常防火巡查等台账资料全部记录齐全。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驾驶消防摩托车、操作吸水管、使用机动泵、铺设水带等有条不紊、技术熟练。

据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黄姣介绍,自社区微型消防站建成以来,尤其是配设的微型消防救援摩托车因出动迅速、驾驶方便等优势,在小区里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居民家中初期火灾扑救和处置等发挥了大作用。同时还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由市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开展了联合作战、战斗演练、区域联勤联动等工作,队伍实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近期的好几起居民楼火灾处置中,都是该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们以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先行到达,控火及时、疏散得力,为消防部队到场处置赢得宝贵时间。

“有了这个小型消防站,我们的安全感倍增。”社区居民们对该消防站赞不绝口。

推广安装简易设施破解监管难

“长期以来,消防监督管理在火灾防控工作方面强调人防因素多,运用物防技防手段少。加上社会单位缺乏消防主体责任意识,日常管理、检查流于形式,极易出现小火酿大灾局面,湘潭市2016年上半年发生的亡人火灾事故均主要集中于出租屋、小宾馆等。”湘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戴德清介绍,针对这类难题,湘潭各地消防部门采取“政府补贴、部门牵头、专业施工、安装有奖、多方受益”的模式,积极推动民政、教育、城建、商务、住建等行业系统参与、支持,分类制订推广标准和实施措施,大力推进简易消防设施推广应用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湘乡、湘潭县两地民政部门争取资金近200万元,为辖区内的所有社会福利和养老机构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岳塘区政府出资30余万元,在下摄司老城区的沿街铺面、小旅馆、“三合一”场所安装了700余套简易消防设施。经开区以制订安装减租制度、减免门面租金等补贴方式,帮助辖区小网吧、小宾馆等90余家场所安装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施200余处,有效预防各类“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这种独立感烟报警探测器自带电源,一旦感知到烟雾就能报警,有的还能通过WiFi实现远程通讯。另外直接接在自来水管上的简易喷淋,一旦遇到火灾,喷头就会自动爆裂喷水,95%以上的初期火灾都能有效得到控制,而且安装成本约500元一套,投入小、效用大。

专职队伍破解现役警力不足

2015年以来,湘潭县顺应消防工作现实需要,抢抓公安部“广州会议”新机遇,积极探索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方式率先在湖南组建了首支政府专职消防员“单编”执勤的天马路专职消防队,成为继县公安消防中队之后的又一支重要执勤力量。

记者了解到,天马路专职消防队的营院设施、执勤车辆、器材装备全部配备齐全、功能完善,有着完全不输现役部队的正规化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队里共有成员36名,多数为退伍军人,都是通过政府公开征召选拔,人均财政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5.5万元。目前该专职队实行“三班两运行”执勤模式,主要承担辖区抢险救援、社会救助为主,协同公安现役消防部队开展灭火救援,并成功组建了全省首个政府专职消防队党(团)支部和工会。

据统计,自天马路专职消防队投入执勤9个月以来,共接警出动191次,出动车辆400余台次及警力2400余人次,抢救被困群众37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1200余万元。

今年6月,天马路专职队还在处置花石镇潲江村山体滑坡事件中,克服山体垮塌、暴雨、高温等不利条件,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成功搜救出3名被困人员。

“政府购买公共消防服务,是消防工作供给模式的深刻变革,是‘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转变的重要途径。”湘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戴德清在湘潭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创新社会消防管理”现场推进会上表示,今后将持续创新公共消防管理与服务的供给模式,加快建设“精美湘潭”“平安湘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