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冬季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措施

作者:陈清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9日

进入秋季,天气日益干燥,气温逐渐下降,此季正值农闲季节,野外用火频繁,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大火。为确保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安全平稳过度,我场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及工作措施,提前部署了2015年度防火期森林消防工作方案,完善了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措施。
一、森林火险、火灾预防措施
1、宣传到位: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如:张贴防火标语、公路沿线挂防火条幅、、设置防火宣传牌、警示牌,发放防火宣传单,出动防火宣传车深入辖区各村,使森林防火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巡查到位:护林组要摸清全场各森林保护站防火措施落实情况、采伐剩余物排查清理情况和防火设施维护情况,对各辖区重点防控对象逐一落实监管责任人,实行跟踪管理,彻底排除火灾隐患。
3、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护林人员森林防火责任制,护林组在护林检查的同时,落实各森林保护站护林人员到岗到位工作,细化责任,严明奖惩。森林保护站站长要加强本辖区护林人员管理,火险季节不得请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火情及时汇报,任何人不准延误灭火战机。
4、队伍建设到位。成立了场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和火灾扑救森林消防队伍,按辖区分三个扑火队伍,由场领导统一指挥调度,通过对消防队伍实战演练,形成一支反应迅速、纪律严明、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灭火尖兵,并时刻做好扑救大火作战准备。
二、森林火灾扑救措施
1、战略分析:根据受灾地区地形地貌特征、天然屏障、作战安全等情况,确立灭火主战地,集中力量对灭火主战地进行灭火,防止火场蔓延与扩张。
2、先控后灭:先控制火场蔓延,减少受灾面积,最大限度减少因火灾造成损失,后局部消灭火场明火,清理余火,直至消灭。
3、组织扑打:在火势较猛烈的情况下,应在火发展的主要方向的适当距离远的地方开设防火线或隔离带,并扑打火翼,防止火灾势态扩张。
4、统一指挥:扑火指挥员要纵观全局,做好火灾现场的警戒工作,维持好火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靠近火灾现场,严禁扑火人员单打独斗脱离组织。对危险地带或重要地带要重兵看守,适时抓住扑火的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力量扑打火头,一举将火消灭。
5、生命至上:绝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开展森林灭火工作。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采取牺牲局部、保护全局的措施是必要的。保护重点依次是:扑火人员,临近村寨,历史文物或建筑,最后保护森林,先重点林区,后一般林区。
三、森林火灾扑救安全措施
1、一切行动听指挥:指挥员要从安全第一出发,严明纪律,严格要求扑火队员有团队意识,绝不允许脱离组织单干蛮干。
2、各扑火小分队队长,在扑火行动前要清点人数,带好队伍,一个都不能落下,随时与总指挥保持通讯畅通,寻求支援与脱围。
3、遇大风或三面环山等复杂气候或环境条件下扑火,指挥员要随时观察火情变化,及时通知分队长从安全通道撤离,避免人员受困和人身伤亡。
4、火情发生时,杜绝妇女、儿童、老、弱、病、残等人员上山扑救,发现火灾肇事者应及时将其控制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火灾肇事者不能参加打火。
5、明火扑灭后,应留部分人员进行火场清理和看守,防止死灰复燃,下山后再次清点人数,确保扑火工作安全有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