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消防部队安全管理的几点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新年伊始的一场大火,夺走了杭州支队3名战友宝贵的生命,英雄血给于我们的不仅是对于勇气的激励,更是声声刻骨的告诫。部队安全管理问题再一次成为刻不容缓的严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对此不可不慎。
        反观近几年的安全事故问题,虽然广大官兵对此不可谓不重视,措施不可谓不到位,然而仍不可避免的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故。安全工作是部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中的一点偏差都会埋下隐患,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给国家带来重大经济损失,给部队建设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同时也给受灾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严重扰乱了消防部队正常的工作秩序。归根到底,就是部队官兵对于安全管理缺乏统筹宏观上的把握,往往在实际工作中东管一处,西抓一下,很难从整体上将整个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这无异于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生生割裂开来。
        安全管理问题犹如一棵大树般根茎分明,脉络明晰,需要我们循道而查,把握结构。
        一、在部队安全管理方面注意的几项问题
        (一)主动出击,狠抓管理。有很多的事故案件的发生,与思想认识不到位,疏于部队全面建设有关。因此要提高部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必须要有以下五种观念:一是不搞突击整顿。一些单位在抓部队管理工作预防上,习惯于阶段性、突击性的工作方式方法,出了事故,不管部队实际情况如何,总是上下共同搞整顿,一人有病大家吃药。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安全弦绷得很紧,但任务一重、工作一忙、时间一长,又渐渐松弛下来,再一次出现问题后又开始搞整顿,如此反复循环,势必影响安全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整顿是必要的,但部队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在打基础、抓经常上下功夫、求实效。二是不要报喜不报忧。在发生事故后,一些单位为了保荣誉,不是以积极的态度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反思责任,而是捂着盖着,把精力放在应付或糊弄上级上,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些现象,不但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败坏了部队的风气,而且由于没有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不深刻,使得一些深层次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导致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只有认真从事故中吸取教训,真正把功夫花在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上,才能增强部队管理的有效性。三是不要认为闲兵滋事。一些管理者片面地认为,要保证官兵不出事,就要使他们工作紧凑,不能让他们空闲下来,否则就会无事生非。于是随心所欲搞“疲兵”政策,每天满负荷地安排工作。“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既要扎实抓好教育,提高官兵的思想基础,强化官兵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又要结合实际,科学施管,科学施教,劳逸结合,严格按条令条例要求实施管理,疏堵结合,张弛有度。四是不要单纯指导检查。一些基层领导在指导工作时凭空想象,检查也只是走马观花,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不透、指导不到点子上,最终造成在指导工作上效率不高,针对性不强。在抓工作指导上要坚持高标准,对那些难度大,费力多、见效慢的工作,要舍得花大力,不惜多流汗,投入重点力量抓,做到取得初步成绩不满足,查找问题不手软。
        (二)顾全大局,强化管理。抓管理工作贵在经常,难也在经常,但各级在抓管理工作时普遍存在一个通病,就是上级强调时抓一下,部队出了问-题时紧一阵,结果是顾此失彼,形成恶性循环。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注重在“恒”字上使长劲,在“常”字上见成效。一要全方位抓教育,争取人人受教。必须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使受教育者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自觉排除各种干扰。人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了,责任心就强了,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就高,事故隐患就会大大减少。要严格按条令条例把人员管住管严。既要管好八小时以内,又要管好八小时以外;既要管好营区内的兵,又要管好公差勤务及休假人员,力求使各类人员都在严格的控制之中,保证思想、行为、组织不失控。二要全过程抓执法,争取不留死角。部队执法执勤具有全时制,全过程的特点,决定了预防事故案件必须搞好渗透结合。如果单一防,孤立抓,必然是防不胜防,只有把安全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与教、训、管有机结合,贯穿于部队一切工作的一切全过程,坚持把计划、部署、检查、指导、总结、讲评等一环紧扣一环,工作步步到位,才能确保部队安全。三要全时空抓管理,争取不留空档。管理工作的渗透性决定了抓管理工作必须天天做,事事抓,决不可敷衍。从部队发生事故的时间上看,多数是在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要把眼睛盯在这些时段上,防止“挂空档”。要把管理工作视为“天天必办”的事进行检查指导,常抓不放。督促部队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控制人员外出比例,对外出人员实行跟踪管理。只有上下都把管理工作做好了,落实了,并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才能保持部队长治久安。
        (三)加强指导,抓好落实。从这几年来部队所发生的事故看,其中一条重要的教训,就是我们对部队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抓得不紧,管控不力所造成的。因此,在安全工作指导上应加大力度,切实把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全。一要调查研究抓落实。要根据部队管理形势,经常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部队的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增强指导的针对性。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见微知著,并指导部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力求把潜在的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二要揭露矛盾抓落实。从事故案件发生的过程看,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平时对部队潜在的隐性问题若明若暗,就可能茫然失措,导致事故案件的发生。要提倡“发现一个死角就是一份成绩,堵塞一个漏洞就增添一份安全”的求实作风,做到盯着问题做工作,不解决问题不放手,才能保证部队管理工作真正得以落实。 三是居安思危抓落实。领导一定要有如履薄冰的精神,居安思危,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不能满足,使管理工作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得到落实。要学会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平静中发现不安全的因素,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在克服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即使在部队管理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成绩面前不忘忧,安全之中不骄傲,平稳之中不麻痹,真正掌握管理工作的主动权,促进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
        二、部队安全发展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强化安全理念。只有克服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才能从源头上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要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基本规律,明白思想松懈、工作疏忽,就会酿成事故的基本道理。做到越是安全的时候越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引导官兵从近几年来,全国消防部队发生的事故中汲取教训、从以往的工作失误中增长智慧,防止和克服侥幸和麻痹心理;引导官兵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大环境、大背景带来的考验与挑战,严格查找思维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做到思危于未行、防患于未然;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大安全、大管理的观念,自觉站在部队建设全局上把握安全形势,从总体稳定中看到局部的不安全因素,从具体工作查找不安全的原因,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引导官兵积极学习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打牢一心一意干事业、尽心尽力作奉献的思想根基。
          (二)严格管理教育。加强官兵安全能力素质的教育,是从源头上筑牢部队安全根基的治本之策。要把安全教育纳入部队思想教育、军事训练体系,做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努力提高官兵条令素质和法规观念。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常识教育,帮助官兵掌握排除各种隐患的本领。要抓好干部安全基础教育培训,开设安全科学、安全防范和安全管理等培训课程,打牢干部安全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要抓好部队安全训练,采取定期培训、专业训练和日常训练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加强干部骨干安全防范能力的培养,着力解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落实制度规定。制度落实,是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的根本,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首先,要严格领导负责制。坚持严下先严上,把领导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具体化,实行科学的层次管理,形成按级负责、按职尽责的责任管理体系,重点加强事故报告的执法监督,严肃查处迟报误报谎报的问题。其次,要加强督导访查。突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着重对落实安全法规制度情况进行查纠讲评,从根本上解决规章制度不落实,管理秩序不正规的问题,努力实现安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法规化。
          (四)完善工作机制。要构建安全责任机制,把安全责任和任务分解到人到岗,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安全的局面。建立预防预测机制,搞好经常性风险预测,尽可能把不利因素分析透,使可能发生的危险因素都在掌握之中,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建立安全训练机制,认真拟定训练计划,精心选择训练内容,严格组织安全训练,切实提高官兵规避风险的能力。建立督导激励机制,加强检查、认真讲评、赏罚结合,把安全工作与主官政绩、个人评功评奖、提拔使用等紧密挂钩,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应急组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训练,提高官兵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