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疏散通道的要求和设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31日

  (二)敞开楼梯间

  敞开楼梯间是指建筑物内由墙体等围护构件构成的无封闭防烟功能,且与其他使用空间相通的楼梯间。

  敞开楼梯间在低层建筑中广泛采用。由于楼梯间与走道之间无任何防火分隔措施,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就会成为烟火蔓延的通道,因此,在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中不应采用。除《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应设封闭楼梯昌、防烟楼梯间的建筑外,其余一般建筑均可采用敞开楼梯间。

  敞开楼梯间除应满足疏散楼梯的一般要求外,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1.房间门至最近的楼梯间的距离应满足安全疏散距离的要求。

  2.楼梯间在底层处应设直接对外的出口。当一般建筑层数不超过四层时,可将对外出口设置在离楼梯间不超过15m处。

  3.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两梯段之间的水平净 距不宜小于150mm。

  4.除公共走道外,其他房间的门窗不应开向楼梯间。

  (三)封闭楼梯间

  封闭楼梯间是指用耐火建筑构件分隔,能防止烟和热气进入的楼梯间。高层民用建筑和高层工业建筑中封闭楼梯间的门应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乙级防火门。

  一般应设封闭楼梯间的建筑物有:

  1.建筑高度不超过24m的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和设有空气调节系统的多层旅馆及超过五层的其他公共建筑的室内疏散楼梯(包括底层扩大封闭楼梯间)。

  2.建筑高度不超过32m的高层工业建筑(厂房、库房)。

  3.甲、乙、丙类生产厂房。

  4.建筑高度不超过32m的二类高层民用建筑(单元式住宅除外)。

  5.十二层至十八层的单元式住宅。十一层及十一层以下的可不设封闭楼梯间,但开向楼梯间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且楼梯间应靠外墙,并宜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

  6.十一层及十一层以下的通廊式住宅。

  7.高层建筑的裙房。

  8.汽车库、修车库的室内疏散楼梯。

  9.人防工程地下为两层,且地下第二层的地坪与室外出入口地面高差不大于10m时的电影院、礼堂;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医院、旅馆,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商场、餐厅、展览厅,公共娱乐场所、小型体育场所等。

  对封闭楼梯间的设置要求:

  1.楼梯间应靠外墙,并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不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时,应按防烟楼梯间规定设置。

  2.高层建筑封闭楼梯间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

  3.楼梯间的首层紧接主要出口时,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防火措施与其它走道和房间隔开。

  (四)防烟楼梯间

  防烟楼梯间是指具有防烟前室和防排烟设施并与建筑物内使用空间分隔的楼梯间。其形式一般有带封闭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阳台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凹廊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等。

  一般应设防烟楼梯间的建筑物有:

  1.一类高层民用建筑。

  2.除单元式和通廊式住宅外的建筑高度超过32米的二类高层民用建筑。

  3.塔式高层住宅。

  4.十九层及十九层以上的单元式住宅。

  5.超过十一层的通廊式住宅。

  6.建筑高度超过32米且每层人数超过10人的高层厂房。

  7.建筑高度超过32米的高层停车库的室内疏散楼梯。

  8.人防工程当底层室内地平室外出入口地面高差大于10m的电影院、礼堂;建筑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医院、旅馆;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商场、餐厅、层览厅、公共娱乐场所、小型体育场所等。

  防烟楼梯间的设置要求:

  1.楼梯间入口处应设前室、阳台或凹廊。

  2.前室的面积,对公共建筑不应小于6平方米,与消防电梯合用的前室不应小于10平方米;对于居住建筑不应小于4.5平方米,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6平方米;对于人防工程 不应小于10平方米。

  3.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