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工作具体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校园安全工作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排查工作

维护校园安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了切实加强校园的安全管理,县科教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组,指导监督全县学校(幼儿园)的安保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均成立了学校安保卫工作领导机构,校长(或园长)任组长,吸收政教、门卫、楼管、保安等相关人员为成员,对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及侵害师生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时间间隔。对校园消防设施、应急照明、安全用电、安全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实验化学危险品存放、食堂食品、饮水安全、校舍设施、校车、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安全部位,重要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置,需上报的及时上报。加大了校门保卫、校内巡逻和安全检查的力度,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和巡逻,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监控和保卫。

二、健全安全规章,加强校园管理

为了落实安全责任,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县科教局与各学校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各学校、幼儿园与科技教育局签定了安全承诺书,在全系统推行局长、校长、班主任、教师“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先后出台了《科教系统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卫生安全,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了《教育部认真贯彻全国综治维

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校、幼儿园积极落实校园内部治安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县城8所中小学及3所民办学校在门房值班处设置了警务室,巡警、交警与学校保安人员、值班老师密切配合,维持上下学高峰期学生进出校园秩序。学校门卫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对在校门口常出现的精神异常人员,详细掌握情况,及时报告值勤民警和当地派出所,消除了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为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各学校、幼儿园通过上法制课、班会,对全体师生都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提高了师生自我防范能力。对学校中出现的各类矛盾进行了排查,对思想偏激、性格偏执的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做到多沟通、多了解、勤疏导。将目前进行施工的校舍安全工程施工队与学校师生活动区域进行了隔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不少学校近期开展了消防、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保护防卫能力。各学校、幼儿园都加强值班巡查,校领导、政教处、门卫保安等安全保卫机构成员在学生上下学、饭前饭后、晚间等重点时间段都进行了巡查轮流值班,发现隐患情况,做到快速反应,报告处置及时。

四、加大督查力度,畅通上报信息渠道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落实好防范措施,近期科教局加强了学校安保工作的督查力度。秋季开学后,我们及时组织人员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就校园工程建设安全、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及校园安保校车进行重点检查。与此同时,各联校对属地学校及幼儿园校园周边隐患进行了排查,确保当地校园稳定平安。总之,各学校、幼儿园充分认识到维护校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畅通了信息渠道,做到有隐患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