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养殖畜禽注意水的安全供应

作者:田春花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水与畜禽生命的关系
水是维持畜禽生命不可缺少而又是畜禽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猪体内的水分约占其体重的1/3~2/3,体内一切生命过程都离不开水。体内生化过程都需要在水或水溶液的参与下进行。一切生理活动,如体温调节,冷热应激,营养运输,废物排泄等,大部分都是在水的参与下完成的。在通常情况下,一头体重50公斤左右的猪,每天约需水8~15公斤,失水1/3生命受到威胁。农谚说:“宁缺一天料,不缺一口水”,是有科学道理的。此外,冲洗栏圈,洗刷饲具,降温淋浴等,也需要大量的水。水与畜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畜禽饮用水的水源和水源选择
  自然界供畜禽饮用水的水源可分为降水、地面水和地下水。
  降水 空中降落的雨雪常被大气中的各种灰尘和病原微生物污染。在水源较缺乏的丘陵、山区和干旱地区,常把雨雪水收贮于“旱井”、“旱窖”中,冬季和早春常用冰雪溶水,经净化、消毒处理后,供人、畜饮用。
  地面水 是由雨雪水汇集在地面低洼处或高山积雪、冰溶化顺流而下的水。如江河、湖泊、水库、塘坝、蓄水池等。这类水在流淌中易受地面上的泥沙、工业、生活废水、化学毒物和病原微生物等污物污染,须经沉淀、净化、消毒才可饮用。
  地下水 井水、泉水都属地下水。这类水因有地层保护受污染机会较少,水质通常比地面水清洁度较高。但近年来,发现农药、兽药、人、畜粪便污水等有毒物质渗漏入地下水中,并随地下水流向下游污染,人、畜因饮用地下水而中毒的事故时有报道。
  水源的选择 要在符合《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和水源充足的情况下,在城郊应选择水质较好的自来水,在农村应选择地下深井水,水源周围50米~100米内不得有污染源。如用地面水作饮用水时,应根据水质情况进行沉淀、净化、消毒处理后才可饮用。
  畜禽饮用水的净化
  畜禽饮用水被污水污染后,水色恶化,由澄清无色,逐渐变为黄色、绿色、黑色、味道发臭,含有很多病原微生物,绝对不能作饮用水。
  沉淀净水法 也叫自然沉淀法,是农村常用的简便净水法。对于较浑浊的水,应先进行净化,使水澄清,并可去除部分微生物。此法,就是利用水中悬浮物和杂质本身的重力而沉淀下去,使水得到澄清。如浑浊较重,悬浮物久不沉淀,可在1000升水中加明矾35克,吸附水中的微小悬浮物后较快沉淀下去,使水澄清。此法可去除悬浮物90%以上,除菌50%~80%,除色80%。70米以上的深水井的水,如无污染一般不需净化。
  过滤净水法。水经过砂滤池中滤料层时,由于阻留、沉淀、吸附等作用,可得到较好的净化。砂滤池可除去悬浮物80%~90%,除菌80%~90%,并能除去蠕虫卵、血吸虫尾蚴、阿米巴原虫。
  砂滤池用红砖、水泥做成,高1米,大小根据需要而定,滤层可用细砂、粗砂、棕皮、石子作材料,细砂和粗砂分别以0.5毫米粒径和0.8毫米粒径,碎石子以1.5厘米直径为宜,装料程序为最底层为碎石子10厘米,棕皮2层,粗砂20厘米,细砂40厘米,棕皮1层,碎石子10厘米。即可倒入混浊水。在水池底下一角留出一滴水孔,孔下放置清水缸,即可得出清洁净水。滤水池使用半年左右,应换装新原材料。
  水源的保护
  近几年环境恶化,水资源的污染也日趋严重,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任何水源都有被工业、生活“三废”污染的可能,在选定了良好的水源后,还应当做好水源的保护,达到水质安全卫生。
  井水保护  水井是农村大部畜禽场采用的一种供水方式。近几年随着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的情况,打深机井是保护水源、保障水质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有效方法。因为井水是经过地层土壤渗滤而聚集于井内,上有井台(防止地面污水流入井内),井盖(防止灰尘、树叶等污物进入)保护,受污染的机会比雨雪水和地面水都较少。水井位置应选择远离化工厂、皮革厂、屠宰厂、造纸厂、发电厂、洗煤厂、垃圾厂、粪便处理厂、传染病医院等污染源50米~100米。水井壁的结构,以水泥管、粗陶瓷管、竹管、砖、石均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实用方便为好。
  地面水的保护 畜禽场利用河、湖、泊、水库、塘坝、旱井水、窖井水时,取水点的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内不应有污水排放口。有些地方在湖、河、库、塘岸边10米左右处建造自然过滤井,对清除水中的杂质,减少水中微生物和改良地面水质有较好的效果。
  水池、水塔、水罐水的保护 目前农村大部分畜禽场多配备有水泥蓄水池、水塔、水罐等贮水设施,如电源有保证,应随用随抽,保持新鲜。如蓄积时间过长,易腐败变质。
  改变供水方法,保护水质清洁卫生
  畜禽场(户)应改变水槽供水方法,因为用水槽供水夏季天热,猪只易进槽洗澡或在槽中大小便,饮水被严重污染;冬天槽水结冰,被猪食后不仅消耗大量热能,且易患拉稀等消化道疾病。现在已有很多畜禽场(户)给猪安装上“鸭嘴式饮水器”供水,自动饮水。既保持了饮用水的清洁卫生,减少疾病,又能节约大量用水,减少水费支出。
  有害微生物对水的污染和国家对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
  有害微生物对水的污染畜禽饮水中的有害微生物,根据水被污染的程度不同而广泛存在,且在水中存活的时间较长。如大肠杆菌在蒸馏水中可生存24天~72天,在普通水中可生存数月;坏死杆菌和结核杆菌在河水中可分别存活183天和5个月;鼻疽杆菌在无菌蒸馏水中可存活1年,沙门氏菌、炭疽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霍乱弧菌等在一般水中均可存活数周、数月甚至数年;有些病毒、衣原体、支原体、原虫等在水中或冰冻中也有较强的生命力,一般可生存数周至数年。有害微生物在水中被畜禽饮用后都可引起畜禽发病。因此,对畜禽饮水进行无公害化处理,从源头上控制和防止对畜禽产品的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对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要求  近几年国家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有关部门,鉴于环境水质污染而给人、畜带来的危害,颁布了一系列保护水源免受污染的法律、法规。《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无公害畜禽肉产地环境要求》标准、《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最高两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水使用的药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答”,对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等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水中使用的药品等五条犯罪活动,都要追究刑事责任。
  《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标准》具体规定了各项指标,感官性状良好,畜禽饮用水应透明、无色、无臭和无异味,不得含有肉眼可见物。一般化学指标中的总硬度、ph、溶解性总固体、氯化物、硫酸盐,细菌学中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毒理学中的氟化物、氰化物、砷、汞、铝、铬、镉、硝化盐,农药中的马拉硫磷、内吸磷、甲基对硫磷、乐果、林丹、百菌清、甲萘威、2,4—d等,均不得超过标准值,以确保畜禽饮用水的卫生安全。
  饮用水的消毒
  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处理,也是从源头上控制污染,预防肠道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措施。饮用水消毒方法主要有煮沸消毒法和药物消毒法。
  煮沸消毒方法简便易行效果可靠,生水经煮沸5分钟左右,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可大部杀死,有条件的单位应尽量饮凉开水或深井水,尽量不饮地面水,坑、塘死水,污水。
  漂白粉消毒法是当前广泛采用的生水饮水消毒法。把100升水倒入水缸中加漂白粉1克(含有效氯0.2克),用干净棒搅后半小时即可使用。如往水井、水塔、水罐中加漂白粉,可按每1立方米水量加漂白粉8克计算,消毒30分钟即可使用。此外,也可用高锰酸钾或其他消毒药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水质安全。

俗语说:宁缺一天料,不缺一口水。但许多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却总认为,要养好畜禽只要多喂料、喂好料就行了,往往忽略了饮用水的问题。明白了上述道理,在畜禽养殖中,到底水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应该怎样给畜禽喂水、喂什么样的水呢?相信大家都会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市畜牧管理站   田春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