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添加剂与膳食结构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9日

近年来的“食品事件”层出不穷,使得我们对食品添加剂有了或多或少的认识: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大米里中掺的石蜡等等问题,这些食品安全隐患使得我们现在想到“剂”就不寒而栗,以至于有人大声疾呼:“我们现在还能吃什么?”可见对食品添加剂的正确认识对我们十分有利。

食品添加剂是指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一般以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和组织结构或贮存性质的非营养物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九条,中国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和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食品添加剂具有三个特征:一是为加入到食品中的物质,因此,它一般不单独作为食品来食用;二是既包括人工合成的物质,也包括天然物质;三是加入到食品中的目的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

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大米里中掺的石蜡都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的禁止人为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这对我们的食品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

当今世界大致有三种膳食结构模式。

一是发达国家模式。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主,通常年动物性食品年人均消达270kg,而粮食的直接消费量不过60-70kg。

二发展中国家模式。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谷类与薯类达200kg,肉蛋鱼不过5g,奶类也不多。

三是日本模式。主要特点是既有以粮食为主的东方膳食传统特点,也吸取了欧美国家膳食长处,加之经济发达,人均年摄取粮食110kg,动物性食品135kg左右。

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处于转型期,面临着农村人口营养不足与大城市人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随着经济发展,人们享受着比早先更富足的生活,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恰当的日常膳食却在导致越来越多的疾病和不健康因素的增长,膳食营养已经成为一个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当国人的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后,人们倾向于食用更多高脂肪的动物性食物并减少了纤维植物食物的摄入。这样一来,因营养过剩而导致的肥胖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开始更多地纠缠城市人群。为此,不得不寻找鼓励限制膳食的方式来减少这些疾病的威胁。调整膳食结构是人们的当务之急。

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一次全国营养调查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由于营养过剩或不平衡所致的慢性疾病在增多,中国人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我国人群最严重缺乏的营养素有维生素A、B2和钙,此外,儿童缺锌、妇女缺铁、中老年人缺乏维生素C更为严重。膳食结构存在着“两多三少”五大误区:一是脂肪摄入多;二是食盐摄入多;三是钙摄入少;四是铁摄入少;五是维生素摄入少。

合理膳食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应食用谷类、动物性食品、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类、纯热能食品食物等多种类的食物,使之互补,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奶类中天然钙质的含量高而且易于吸收,膳食中充足的钙可提高儿童、青少年的骨密度,延缓骨质疏松发生的年龄;减慢中老年人骨质丢失的速度。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肥肉和荤油摄入过多是肥胖、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食量与体力活动平衡,保持适宜体重,维持适宜体重;膳食不要太油、太咸。

因此,膳食结构与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安全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正确认识这一问题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帮助。选择良好的膳食结构可以使我们健康长寿。正确理解食品添加剂的概念及其作用可以让我们对更加正确的选择食品,增加我们的食品选择空间,这无疑也有助于人们的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