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各部门、各车间:
    为进一步推进我段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局安全管理“落实标准、防范风险、完善机制、强化基础”的安全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局工务处“关于推进工务系统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工函[2012]15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段安全风险管理预警机制,确保现场各项施工有序,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实施,请各车间抓好落实。
   一、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理预警机制
1、段实行“日、周、月”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⑴根据每日交班会收集的各级干部、车间主任检查反馈的问题、局相关会议要求、天气等安全情况及当日重点施工、重点工作等信息进行分析后,以飞信、电话、电子邮件及通话记录等形式向各车间进行预警,形成日预警提示信息。
⑵结合在每周大交班会,对一周安全风险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根据重点工作及条件变化,形成周预警提示信息。
⑶在每月安全分析会上,就一个月的安全情况进行分析,并针对运输条件变化、重点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历史上同期发生问题分析,形成月安全分析预警信息。
2.车间、工队、班组
⑴各车间、工队每日必须召开交班会、点名会,针对当日施工计划安排全面的进行安全风险识别研判,制定卡控措施;要对前日施工作业情况进行总结,查找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未落实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持续改进的规范意见和防控措施。各车队、工班要利用班前点名会对岗位安全风险控制卡内容进行提示预警,并落实到责任人,防范安全风险。
⑵规范班后对规考评,针对当日作业情况进行风险评价及考评,对当日预警提示结合班组实际制定次日工作计划控制安排。
(3)所有安全风险预警提示,要在车间、工队会议记录本上认真填写、记录。
二、对日安全风险预警采取的工作方式
1、一是段级每日8:00召开由段领导主持,并由施工调度、安全、设备、材料科、检修车间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交班会的形式,由安全科汇总上级领导检查、包保领导、包保干部、各车间主任对各车间、各工点前一日施工作业中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及路局17:30运输例会上提示的有关施工、行车、人身事故案例,在会上进行重点汇报,提示各科室及时将主要问题向包保干部、包保车间传达,做好安全预警;二是车间级每日于施工前一日(具体时间根据施工封闭点确定),大修车间由车间党政正职主持,并由车间班子相关人员和机械、地面、后勤工队负责人及班组长参加的交班会,依据施工计划、组织方案、盯控项点结合人员、机械设备、材料、施工方法、天气环境情况进行全面部置,做好预警;维修车间每日于施工前一日(具体时间根据施工封闭点确定),结合施工分散特点,由车间班子人员实际主要由工队长主持的交班会,依据施工计划、组织方案、盯控项点结合人员、机械设备、材料、施工方法、天气环境情况进行全面部置,做好预警;三是班组级由该班组负责人于点前,对车间交班会布置的施工任务安排、安全注意事项结合作业地段的施工环境、线路设备状况落实到人头,做好预警。
2、对周安全风险预警采取的工作方式
(1)段每周一8:30由段长主持,段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大交班会的形式,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员对上周本部门工作完成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安全科对上周本段各车间、各工队接、发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重点牌卡及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并对类似问题作出预警,引起其他车间的重视,防止发生类似问题;结合路局安全形势、季节环境、线路具体情况及大、维修施工及专项整治活动等情况,对下周将要进行的工作进行重点提示,作出预警,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
(2)各车间、工队每周要以施工点为单位,利用交班会、点名会召开周总结分析会,对上周安全风险控制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围绕下周施工计划安排、作业特点、设备情况、天气环境等进行安全预想,形成周预警提示。
3、对月安全风险预警采取的工作方式
(1)段定于每月月末(结合路局安全会议并根据现场各工点施工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召开全段安全委员会,会议由段长主持,段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车间主管安全副主任参加,一是安全科对本月的接发牌进行统计分析,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找出关键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对月度内局内、路内重点事故进行学习、传达,切实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杜绝类似安全问题的发生;二是由主管安全副段长对本月的施工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重点围绕本月检查和发现的各类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和点评;结合路局安全形势、季节环境、线路具体情况及大、维修施工及专项整治活动等情况,对下月将要进行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提示,作出预警,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
(2)各车间要利用每月车间安全分析会(安委会)的时机,及时总结分析当月存在的“关键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判存在的安全风险;同时结合历史同期问题、施工计划安排等对下月安全风险进行研判,形成月安全分析预警信息。
三、安全预警相关工作要求。
1、上报日发现问题。请各部门、车间高度重视安全预警工作,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车间干部要于每日15:00前上报安全问题,上报格式按附表2填写。安全科汇总梳理在段日交班会上汇报。
2、上报本车间周预警情况。各车间每周对一周(上周三至本周三)各项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和预警,于每周三15点前报安全科。(网址:gbrbc2005@126.com),并按照附表1模板进行上报。上报前要由主管安全副主任或主任审核、把关。段安全科将汇总各车间上报材料,形成段周安全趋势周分析预警报告上报路局。
3、请各部门、各车间及时浏览本部门、本车间邮箱,对重点信息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反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