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幼儿园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幼儿园作为保育和教育的机构,要对全体幼儿的安全负责。由于幼儿年龄小、知识经验缺乏、独立行为能力差,然而又好奇、好动、好探索,在活动中对危险事物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能预见行为后果,面临危险的情况时也不会保护自己。因此,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它是保证幼儿园正常运作的基础,也是保证幼儿生命安全的必要前提。
   一、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内容
     幼儿园安全管理,除了幼儿园房舍的建造、场地的选择、家具的设计、玩具的材料型号、生活用具的高低、门窗的大小、各种电器设备装置的位置、器械的安装位置、以及药品的管理外,涉及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活动安全。幼儿园作为实施保育教育的机构,有时会组织幼儿到社会上参加一些活动。在园外活动中,都要严格遵守有关幼儿园和未成年人的安全卫生方面的法律要求,不能参加可能危及幼儿人身安全的活动,活动过程中,教师自始至终不能离开活动现场,不组织做危险游戏,并且随时随地对活动场地、器械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2、保健安全。每年为幼儿体检一次,详细记录幼儿的各项身体指标、发育情况,并建立幼儿健康档案;幼儿教师、保育员、炊事员要定期到市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体检,做到持证上岗,一旦出现传染病患者必须立即调离幼教岗位。
   3 、饮食安全。幼儿食品的采购、运送、储存和加工等环节,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就餐园所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并做好定期核证工作。要重视厨房硬件设施的投入,防尘、防蝇、防鼠设施要齐全,灶台、炊具、地面及整个厨房环境要整洁,要定期对食堂进行消毒。
   4、交通安全。对幼儿接送车辆的审批手续、车辆种类、驾驶人员、跟车监护、车况检测、接送范围的要严格管理。同时,要规范幼儿接送手续,使用好幼儿接送卡,避免接送程序脱节,导致幼儿失管现象的发生。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对可能造成幼儿伤害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及时排查,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5、后勤安全。幼儿发生意外事故,常常是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对园内的设备,做到定期维护和保养,使园舍、场地及大型玩具设施等符合安全、卫生和教育的要求。手足口病、甲流等传染病高发期,要严把卫生消毒关、严把疾病预防关、严把药品管理关、严把幼儿入园离园关。
   二、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点
    从近几年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实践证明:制度的不断完善、责任的明确落实和责任追究制的真正实施是安全管理的三大重点。
   1、安全管理制度要不断完善。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订立制度就是立个规矩、明确责任。制度是保证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操作规程,具有强力有效的安全指导作用,是国家关于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上级安全管理政策的具体化,是指导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指南针和平安符。因此,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必须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认真听取教代会成员的建议和意见,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监控办法》、《幼儿接送制度》、《卫生保健制度》、《食品采购制度》、《炊事员卫生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把安全工作各方面的内容都涵盖在制度里,形成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制度管理体系。并且不断深入研究,从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寻找隐患、从被认为安全的地方查找问题——努力把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及时给制度“刷新”,使制度切合本园实际,能真正成为规范教职工行为的基本规则。
   2、安全管理责任要具体明确。幼儿园的孩子是弱势群体,幼儿的发展刚刚起步,对幼儿教育、保育的每一环节必须“细化”。因此,幼儿园教职工岗位职责也必须以“细”见长,努力使制度的约束性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为,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个体、从全面到局部,要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安全管理思想,形成一个有效的系统管理。每一个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都要具体、明确,层层落实责任,使全体教职工树立人人都有一块“安全责任田”的意识,并承担经营“安全责任田”的职责,从而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体制,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3、安全责任追究要切实实施。针对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根据各自岗位不同的性质,以目标的设置和分解、目标的实施及完成情况的检查、奖惩为手段,通过教职员工的自我管理来实现“坚决杜绝责任事故,力求减少意外事故”的安全总体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分部门、分岗位实行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每天有检查、每周有小结、每月有考核。逐项检查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安全措施是否得力、安全隐患是否排除、安全责任是否落实,为实行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及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的执行提供真实依据。
    三、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幼儿期的小孩子活泼好动,对任何事都充满了好奇心。什么都想看一看、摸一摸。缺乏一些必要的生活经验,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常常不能预见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家长和教师不仅有保护幼儿生命安全的责任,同时要及时检查幼儿园的设备、设施,更重要的是要对幼儿进行初步的安全指导、教育,提高幼儿保护自己的能力,帮助幼儿树立一定的安全意识。
   1、了解一些生活常识,掌握一些自我保护方法和技能。幼儿生活在家庭、幼儿园和社会的环境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常常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变消极躲避为积极预防,就能够是各种意外伤害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如热水、药品是幼儿日常经常接触的物品。花花绿绿的药品会让幼儿误认为是糖豆而吃进肚里。杯里的热水也会因为幼儿不会判断而造成烫伤。那么如何提高幼儿对事件的预见性呢?首先要了解一些生活的常识。组织专门的讨论活动,倒一杯热水、拿来一些药品,请幼儿讨论一下,从而学会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知道了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提高幼儿分析、判断的能力,为幼儿准备一些画有安全与危险事物的小图片,如插座、火、药、热水、食品、玩具等,请幼儿自己来区分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提高幼儿判断事物的能力。从而提高幼儿对事情的预见性,预防悲剧的发生。
   2、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幼儿形成自我的意识。幼儿园的环境应是关注幼儿的健康和安全的。教师应与幼儿共同创设相应的物质环境,对幼儿进行直观、形象而又综合的教育。通过在室内布置一些安全标记,提醒幼儿注意。从认识安全标记入手,在园内的电视机及电门上张贴了禁止触摸的标记;在窗台张贴了禁止攀爬的标记;在楼道张贴了下滑危险的标记,时刻提醒幼儿注意安全。在活动区,开设安全角,墙上贴有安全图、110、120、119标记。玩具柜内摆有救护车、救火车、警车等,还有电话、手机模型。在进行活动区活动时,通过游戏训练幼儿遇到困难如何救助的方法,提高幼儿自我的意识。
    3、开展安全讲座活动,提高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幼儿园和家庭是幼儿的主要生活、学习场所,但是出了学校和家庭,小孩子们就要步入社会,并在社会的舞台上演绎人生。为了让小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避免海啸、火灾等灾难中因不懂自护自救常识而发生的悲剧再度重演,让他们能及早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逐渐锻炼社会能力,自觉抵制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通过邀请武警叔叔对幼儿进行了相关的讲座。“在校门口遇到陌生人的纠缠怎么办?”、“如果被手脚绑住,我们该怎么办?”,通过武警与小孩子们展开生动有趣的互动学习。使小孩子们了解自护自救知识,让小孩子们在与社会接触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安全生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