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种养业面积大、品种多、产量高,如何把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是一件政府重视、全民关心的大事,关系到我县能否由“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一、我县当前农产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监管体制尚未完善,多头管控带来弊端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之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由农业、卫生、质检、工商等多个部门分别独立监管。而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法律法规,在监管过程中各执一法、各行其是,造成无序监管的局面。2006年国家颁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虽然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工作。”但从近几年安全监管的实践来看,监管模式还是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由于机构设置、职责划分存在诸多分叉、重叠之处,导致各部门交叉管理、重复检查,甚至还出现漏管、不管的“真空”地带;另一方面,监管过程还会面临“纠结易、协调难”的问题。由于依法承担某一段农产品监管工作的各职能部门目前基本各自独立,各管各段,各行其政,如果协调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就会出现遇到好事都想管,遇到问题都想推,结果出现“谁都管谁都没管”的局势。
    2、财力人力投入不够,检验检测效果不明显
    由于农产品品种繁多,涉及面广,检验检测的任务繁重,需要速度快、结果准、技术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科学的检测手段才能适应检测要求。由于县级财力有限,产品质量监测站点和监测人员不够,检验检测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手段相对落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从而导致检验检测体系不健全,检验检测手段不先进,检验检测的效果也不明显。
    3、标准化生产体系尚未健全,分散粗放的生产不利监管
    我县是个传统农业大县,分散、粗放、小规模的农业生产方式持续了上百年。种什么,怎样种,施什么肥,用什么药,一概由生产者自行决定。在这种方式的影响下,给农产品质量认证、技术人员培训、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方面都带来很多不便,从而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4、生产者安全意识淡薄,农资使用不规范
    据调查,我县农药、化肥、塑膜等农资使用不规范的现象较为严重,施用量大、配比不科学、农资混用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利用率低下、作物吸收后产生毒负作用,甚至污染自然环境。此外,部分农产品生产者的安全意识淡薄,只顾提高农业产出,忽视提高产品质量。
    二、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几点建议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到我县农产品更大规模的生产和更高档次的流通与消费,也关联到我县由农业大县能否迈向农业强县。为此,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做好如下工作:
    1、集中规范监管,避免多头监管弊端
    县政府要逐步建立起统一集中的监督体制,从根本上改变多头监管局面,将安全监管的主要职能集中于一个综合管理机构(合署办公),从而可避免不同部门间因协调不够而产生利益、责任冲突、监管出现死角、行政成本升高、效率低下的弊端。
    2、完善质量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监测能力
    将农产品安全监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加强技术人才培训,添置、更新仪器设备,进一步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加强多功能快速检测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农业质量自查监控,以日常监督管理为主。建立和完善县域检验检测机构,改善检测条件,强化检测手段,增强检测数量,逐步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格局。基地、批发市场、龙头企业检测主要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控,对生产、加工、流通的产品质量进行抽查、自检,确保我县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
    3、加强质量安全舆论宣传,增强农民安全意识
    由农业、司法、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包括对生产经营者的农产品安全生产知识、科学养殖种植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与公德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传媒开展广泛宣传,普遍提倡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科学管理的生产技术,增强广大农民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努力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4、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
    创建优质品牌,同时把住基地准出关口,加强产销对接,保证农产品外销渠道畅通。取消检测收费,适应我县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积极申请我县成为国家级、省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5、加强源头管理,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抓好农产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的监管,坚决查处高毒高残留农药、抗生素、“β-兴奋剂”等违禁药物的使用。积极推行农资专卖,逐步实行农业投入品统一购进、统一供应,从源头上严防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其它化学物质进入农产品生产经营环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