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尊敬的武汉市政府: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连续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诸如,能够让猪肉变牛肉的牛肉膏,染色馒头事件,毒粽子以及台湾饮料塑化剂事件。连续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强调各地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我国的食品安全一直是一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难题,食品安全也成为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政府声誉问题。把好食品安全的关,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政府执政的重大职责。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展开,强化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保障安全食品的供应,切断有害食品的供应链,特向贵单位呈上此建议书。
食品安全是长久以来形成的旧疾,要想从根上彻底解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贵在平时加强监管工作。现在,我仅提出以下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以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政府工作的展开。
  一、构建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体系。从农田或养殖场再到终端的餐桌,一种食物要经历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等多重环节。某一个环节出问题,食品安全就会有风险,因此食品安全监管必须着眼全环节和全过程。市政府应该制定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与政策,对全市餐饮单位出台严格的食品监管机制,全市餐饮单位不仅要向卫生监督机构备案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还应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向消费者公示。同时对全市的餐饮单位执行不定期检查,不定期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进行全面检查。在食品流通环节,加强食品添加剂销售、运输、仓储的管理,切断非法添加物的供应渠道,并联合各省区市政府,对检出违禁物质和添加剂含量超标的食品及违法经营者实行严格的退市措施。
 二、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负责人,一旦发生重大食品事故责任领导先免职。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严格要求武汉市下级各政府单位切实履行对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的职责,将食品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级监管部门要建立严格的监管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凡是本行政区域内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领导一律先免职后查处。
三、建立全民监督奖励机制,建立违规企业黑名单。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食品的行为进行举报。建立专项资金,对经过查实的食品安全案件举报人予以重奖。武汉市各级监管部门要设立投诉举报中心, 一旦接到举报立即查处,如若属实,即刻要求企业关停整改,同时将此企业加入黑名单,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中重点监管。如果造成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应直接关闭,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四、加快食品安全检验体系建设。加快武汉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安全评价和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可尝试以区为单位建设检测监测体系,制定发展规划和以奖代补政策,优化整合检测资源,提高食品安全检验监测水平。制定年度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计划,落实检验检测经费,积极开展食品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预警工作。
五、 加强企业管理,切实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只有企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义务,食品安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必须要把监督、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企业自身要加强管理制度建设,落实食品安全内控制度,企业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有条件的企业应当设立独立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部门。企业应建立健全并实施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督促整改制度、奖惩制度、管理记录制度等。
六、落实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在这个方向上,可以效仿上海市的监管措施:一是落实源头管理和溯源制度,推行安全食品 “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批发市场产销对接机制和食品溯源工作。二是落实供应商实地查验制度,对生产条件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及时终止其供货资格,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三是落实企业自检制度,较具规模的、与百姓食品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应当按规定设立食品检验机构,监管部门应对其检验能力水平及检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