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厂安全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一、门卫
        1、 职工进出厂门时需着工作服、佩戴厂牌;临时施工人员须凭水厂发给的临时厂牌进出厂门。无牌无证人员禁止进出水厂。
        2、 参观、视察、来访人员需提前与公司办公室联系,经公司领导同意后,可以进出水厂。
        3、 参观、视察、来访人员须先在警卫室登记,经门卫与水厂办工人员电话联系并获得许可后,发给来宾卡,凭来宾卡进入厂区。来访人员离开水厂时应办理登记并交回来宾卡。
        4、 本公司车辆可自由进出厂区。其它外来车辆进出厂区均须在门卫室进行登记,经门卫请示水厂办工人员并获得许可后方可进入厂区。
        5、 载物机动车出厂时,需经门卫与水厂办工人员检查后方可出厂。
        6、 门卫人员应定时对厂区安全状况进行巡视,并监督临时施工人员的工作,阻止其进入未经允许的区域。当发现可疑情况时,门卫有责任对进出厂区的人、物、车辆进行监督检查。
        二、主厂房
        1、检查泵体各部位安装牢固,运行时无振动,各部位无渗漏水现象。
        2、风机轴承良好运行时无振动、无异常声响;排风门调整合理,以保持主厂房温度。
        3、给排水泵及消防泵各部轴承良好,运行中无异常声响、振动,各部位无过热现象。
        4、起重设备操作灵活,运行中无异常声响。
        5、加压泵连轴器安装牢固无振动现象。
        三、高配室
        1、定期巡视高压柜的仪表、指示灯等指示应正确。
        2、定期检查柜顶主、支母线装配完好,母线之间的连接紧密可靠,接触良好。
        3、检查二次插头完好无损。
        4、检查接地开关操作灵活、合分位置正确无误。
        5、柜内无异常声响及异常气味。
        6、检查各种警示标志齐全。
        7、高配室禁止存放其他无关物品。
        四、低配室及主厂房配电柜
        1、检查配电柜及柜上电气元件的名称、标志、编号应清楚、正确,柜上所有的断路器、隔离开关、按钮等位置与现场实际情况相符。
        2、检查配电柜上表示“合”、“分”等信号灯及其他信号灯应指示正确。
        3、检查二次回路导线的绝缘无破损、老化。
        4、检查配电柜内无异常声响及异常气味。
        5、检查电缆沟内无积水、杂物,电缆沟盖板无缺失。
        6、检查接地应良好。
        7、检查电容器组应无渗漏油现象,外壳无变形和膨胀现象,无放电痕迹,接线头无松动,接头及母线无过热变色现象。
        8、低配室禁止存放其他无关物品。
        五、电力变压器
        1、检查油温和温度计指示是否正常(一般不应超过85度),储油柜的油位与温度是否对应,各部位应无渗油、漏油现象。
        2、变压器音响应正常,正常运行时发出均匀“嗡嗡“声。
        3、检查套管外部应无破损裂纹、严重油污、放电痕迹及其他异常现象。
        4、检查吸湿器应完好,吸附剂应干燥。
        5、检查压力释放器或安全气道及防爆膜应完好无损。
        6、检查变压器室门、窗、照明应完好。
        六、主控室
        1、检查控制屏、继电保护屏、各工作站仪器仪表指示正确,自控系统运行正常,无异常声响、冒烟、发热等现象。
        2、检查直流屏充电机的输出电压与电流应正常,合母与控母的电压应正常。
        3、检查直流系统绝缘无故障。
        七、加氯间
        1、氯瓶间应保持干燥阴凉通风。禁止堆放其他物资,更不能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氯瓶间周围严禁烟火和使用明火作业,消防设备器材要经常检查保持完好有效。
        3、要保持加氯间温度,冬季加氯间应保持室温在10℃以上。
        4、检查用完的钢瓶要带好瓶帽,挂好空瓶标签,不要把重瓶与空瓶混放在一起。
        5、检查氯瓶间液氯泄漏报警系统及吸收装置应保持处于良好状态
        6、检查劳动防护用品和抢修工具,以确保完好可用。
        7、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做好记录,增加巡视次数。
        八、化验室
        1、化验室内严禁吸烟,严禁私人使用电炉取暖、烧火、做饭。
        2、化验室产生的工作废液,应妥善处理。化验室水槽禁止排放腐蚀和剧毒液或强致癌物质。
        3、电炉、电烘箱要设置在不燃的基础上(不得产生明火),使用电烘箱要安装测温控制装置,严格掌握烘烤温度。电热设备用完要立即切断电源,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装接新的电源。
        4、工作后最后离开化验室的人员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火源、关水、关窗、锁门。停水、停电时必须关好水龙头和切断电源,避免来水来电时发生意外。节假日和特殊情况下需要加班的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并明确加班期间的水、电、火、盗等安全责任,做好安全记录。
        九、综合楼及其他
        1、综合楼及其他厂房应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2、检查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应齐全完好。
        3、灭火器应定期检查,保持完好。
        4、综合楼及其他厂房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5、综合楼应该定期检查,关闭该关闭的电源。禁止私用电热棒、电炉等大功率电器。
        6、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应有专用的存放地点,分类、分项储存,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设施,其他任何地点均不得存放危险品。
        7、食堂在做饭结束后,必须关闭煤气灶、电饭锅等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