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作者:蔡佩雪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一 、食品安全 ── 关乎民生无小事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保障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 、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
我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次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近年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但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远非高枕无忧,主要表现在:
      1 、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存在监管死角。农村集贸市场销售人员流动性大,加工场所大多不固定,很难达到卫生标准。一些加工点雇用的临时工人没有健康证,场所异味熏人,露天制作的油炸食品却没有防蝇、防尘设施。一些不法经营者甚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2、 小企业、小作坊隐患依然较多。小作坊的存在,客观上方便了城乡居民生活,促进了就业,但也存在小、散、差等问题,其加工的食品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对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如有些企业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条件简陋,检测检验技术手段欠缺。
      3、 部分餐馆食品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有些餐饮店进货渠道混乱,甚至用变质的原材料加工食品,卫生设施投入不足,缺少清洗、消毒设备,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体检率低,着装戴帽不规范,生熟食品混杂,食品采购台账记录不全。部分单位食堂因不对外营业,不用办工商执照和许可证,成为新的食品安全隐患。许多酒店、排档、食堂均不同程度使用来历不明的散装食用油。
      4 、监督保障投入明显不足。一是人员编制不足。目前卫生监督所编制人员还未完全到位。二是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较少。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少,承担本区域安全监督检测工作能力较弱。特别是地处偏远的农村更是由于卫生监督力量薄弱,成为监督盲区,不少伪劣食品流入农村。三是检验检测设备缺乏。食品卫生监督专项经费也不足,监测仪器和监督取证设备陈旧落后,对关系食品安全的一些农药兽药残留、添加剂含量指标等关键项目就出现检不了、检不全的问题。
      5、 执法部门监管还需到位。由于目前监管体制原因,针对食品制售企业的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农业负责农产品种植养殖,质检部门负责生产加工,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卫生部门负责食品消费,食品药品负责食品工作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食品监管体制的多头性,使众多执法主体难以形成紧密的监管链条。尤其是早市、夜市和流动小吃摊点无证经营,不具备消毒和卫生条件,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突出。一些学校门口小吃摊点云集,危害学生健康,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6 、食品的安全信息渠道不通畅。一些地方开展食品、农产品抽样监督检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销售等情况,没有进行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检测或专项整治的结果,仅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没有固定的渠道向社会公开。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相关信息通报等方面,也存在缺漏。
      三、对策建议
      1、强化责任意识,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制
首先,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责任追究为重点,引导和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保障本地区食品安全的责任。其次,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强化责任意识,关键是要细化责任,科学合理划分监管责任,建立食品安全定期评估分析体系和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测,逐年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提高本地区食品检测合格率。第三,要落实企业主体生产者的责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落实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2 、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从“被动应付型”转向“主动保障型”
      一是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分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好食品安全执法交通工具、快速检测装备、取证工具和信息化设备的配备。
      二是合理利用社会检测资源。制定鼓励措施和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有关企业的检验检测设备和人才力量,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提供服务
      三是转变监管思路。由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向审批与监管并重转变。由重集中整治、轻日常监管,向经常化、制度化监管转变。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不让黑心经营者有可乘之机,尤其要全面禁止散装食用油在我区流通。
      四是强化薄弱环节监管。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小作坊、小加工厂、小餐饮店、熟食品加工厂使用生产原料、添加剂的检查,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卫生监督力量,关注乡镇、农村的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位,避免部门间执法交叉或出现监管盲区。
      3 、完善监管机制,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一是严格实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门槛。要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深入开展农药残留、畜禽产品违禁药物滥用、水产品药物残留等专项整治,严格审核企业生产条件和餐馆卫生条件,严格现场核查、发证检验、审批发证,将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贮藏、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处于完全监控之下。
      二是建立企业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系。要把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考评并进行公布。建立不良企业登记制度,对达不到生产条件和卫生标准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其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举报和监督。支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作用,引导和约束企业诚信经营。
      三是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充分利用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现代化办公手段,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平台建设,建立食品安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协调统一、反应灵敏的应急处理机制。
      4 、健全信息公开与通报制度,引导公众趋利避害
      实践证明,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做好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公开披露,能够使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对策,让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和增加自我保护能力,既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又能更好的实现理性消费,从而使风险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建议:一是建立我区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检测例行公告,及时向民众公开或发布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检测公告、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食品检验等信息;二是健全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召开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加强协调与沟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