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三化三建设” 提升学校安全能力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5日

里砦中学坐落于翼城县城西北8公里的“全国百强镇”里砦镇政府所在地里砦村,服务范围覆盖18个自然村,交通便利,环境怡人,是一所国有公办、标准化、园林式、寄宿制农村初级中学。始建于1956年,扩校重建于2004年,占地面积26029平方米,建有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各一栋,学生宿舍楼两座、教师宿舍楼一座、餐厅一座,总建筑面积9964.8平方米,多功能报告厅、微机室、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等教学设备齐全。现有教学班17个,学生589名,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学历合格率达100%,学校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三区分离,植有花草树木数十种,绿化面积达40%,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为师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校始终把安全能力建设这项工作放在学校教育和管理的第一位,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严格按照“三化三建设”这一目标,采取“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使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安全教育能力、安全防护能力明显得到提升,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我就我校在安全能力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能力建设顺利开展。
        在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工作中,我校成立了安全能力建设领导组,制订了《里砦中学安全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分年度分步骤逐步提升校园安全能力,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安排研究建设任务,一年一个目标,基本完成了“三化三建设”目标任务。一是全面落实了岗位安全职责,每学期都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通过岗位职责悬挂上墙、教职工签订责任书、逐岗逐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等措施,形成了“全方位、全天候、全员参与”的学校安全管理保障体系。二是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编制了《里砦中学安全制度汇编》,涉及学校安全管理、教学安全、校园安全、教学设备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50个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三是落实了全员培训制度,除参加局里组织的安全培训外,我校组织教职工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培训,使他们熟悉安全规章,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和科学施救的方法。使全体教职工都明确了安全责任,熟悉了安全制度,掌握了救护方法,成为了学生安全的守护员,把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了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强化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我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有以下三点做法:一是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六到位”。根据《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安全教育课列入学校总课程表,保证每两周上一节安全教育课。各班均由班主任兼任安全课教师,学期初就制订了安全教育计划,明确了教育内容。严格落实安全教育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和考核“六到位”,有效保证了安全课程的开设质量和效果。二是我校成立了安全教育教研组,每月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研究探讨安全教育方法。同时为全体学生征订了安全教育课本,并做到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检测。学校对安全教育课的开设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教师绩效考核成绩之中。三是有效拓展安全教育范围。在实施安全课程的同时,我校根据季节特点、重要时段,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刚才大家都观摩了我校开展的专题讲座,针对“法制宣传日”,邀请派出所民警来我校进行法制讲座,让学生懂法、知法、守法;同时还邀请交警中队的交警来我校进行交通安全讲座,让学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掌握自救办法,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针对冬季安全特点,各班还召开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冬季安全教育,知道如何预防煤气中毒、预防冬季传染病等,我们还充分利用计算机教室,通过临汾市安全教育平台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参与竞赛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学到了真正有用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有效规避危险和遇到危险自救自护的能力,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三、实施家校共管,有效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家校共管是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学生校外活动、假期安全的重要举措,我校积极探索家校共管模式,充分利用家长资源,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一是组建了家长安全委员会,成立了家长护学岗,由家长自愿参加,保证了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二是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家长宣传工作,发动广大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积极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向家长介绍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及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环节,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将安全教育和培训延伸至学生家庭。四是利用微信平台建立班级学生家长群,使学生的表现时时都能处于老师、家长的监控与管理之中,方便了教师和家长的交流,创设“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五是假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看护,明确其监护人应履行的安全责任,保障学生假期安全。六是积极与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密切合作,对校园周边隐患进行联合整治,校园外无游商摊点。
        四、加大安全投入,有效提升学校安全保障能力。
        近几年,我校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了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聘请门卫和安保人员,投资五千多元购买了安保器械和保安服装,保证了学校大门和学生上下学的安全。投资十多万元在学校重要部位安装了56个摄像头和一键报警器,达到了安全监控全覆盖,落实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控措施。投资一万多元购置了消防器材,投资三万多元为学生、教师宿舍窗户加上了防护网,投资三万多元对校园电线线路进行了更新,投资两万元为学生食堂配备了消毒柜、留样柜等设施。各类安全设施的配备,使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明显的提升。
        总之,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加强安全工作力度,整改防范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安定的平安校园,确保学校教学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