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讲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概念
       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念先要掌握农产品、农产品质量概念。
       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初级产品是指农业活动中直接获得的以及经过分拣、去皮、剥壳、粉碎、清洗、切割、冷冻、打蜡、分级包装等加工,但未改变其基本的自然性状和化学性质的产品。
       农产品质量的概念:通常讲农产品质量既包括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质量要求,也包括涉及农产品营养成分、口感、色香味等非安全性的一般质量指标。非安全性的质量要求主要由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来引导满足。
       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念:需要由法律规范、实行强制监管、保障的,主要应当是农产品质量中的安全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指农产品质量符合保障人的健康、安全要求。
       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是强制性技术规范。符合这种要求标准产品,我国通常称为无公害农产品,等同于其它国家安全农产品。
       二、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主要表现
       一是药物残留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瘦肉精生猪、
       二是微生物污染和生物毒素含量超标。如腐烂变质的农产品,病死动物,疯牛病
       三是掺杂使假。如牛奶中掺杂三聚氰胺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影响
       一是直接危及公众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有数以亿计的人口因食品污染、饮用水污染而患病。在美国由于食品受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每年造成近2万人患病。英国发生疯牛病后,虽然因病直接致死的人数只有69人,但由于疯牛病潜伏期长、确诊困难,至今人们仍心存恐惧。
       二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美国:食源性疾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年均3500亿美元。英国:因疯牛病的宰牛行动损失300亿美元,禁止牛肉贸易年均损失52亿美元。比利时:因二恶英事件,大量销毁活鸡和鸡肉加工制品直接经济损失达13亿欧元,而且使整个欧盟畜产品贸易也蒙受巨额损失。
       我国:三聚氰胺事件重创我国奶业。至今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没有恢复到50%,多宝鱼事件当时基本毁了整个产业
        三是引发国际贸易争端
        发达国家以食品安全的名义设置各种贸易壁垒的现象日趋严重 。农产品和食品行业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争端摩擦的焦点和各国技术贸易壁垒通报的重点。
       四、影响政府公信力         
      从国际经验看,食品安全事件还会直接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甚至会破坏社会稳定、危及国家安全。能否保障食品安全,已成为衡量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尺度。如1999年:比利时由于发生二恶英事件直接导致了政府的更迭。2001年:德国也因发生疯牛病事件导致了联邦政府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辞职。
       现在我国食品安全已经成了焦点问题。多起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严重影响我国国际形象,也严重影响民众对政府信心。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因为保障食品安全是民众对政府最基本要求之一。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直接原因:
       一是农业产地环境的变化
       有些是自然的,如土地重金属有些是土壤本身地质条件造成的;有些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如工业三废、居民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
       二是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的变化。
       受气候、环境等条件变化,病毒也变化了。如2003年的非典、近年的甲流感同。早阵了,德国毒黄瓜事件,最终证实是豆芽菜带来的,也是一种病毒。
       三是农业投入品的变化。
      传统农业主要系统内物质自然循环利用。现代农业打破内部物质能量循环,大量使用外来石油化工产品作为肥料、农药,而且动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广泛使用。以前,我们这里一头猪出栏要将近一气,现在三个月可以出栏。
       四是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方面变化。
       如转基因作为现代生物技术,争议很大,发展也很快。如我国本来是大豆的故乡。在美国转基因大豆冲击下,市场占有率下降非常大,我们现在消费的大豆以及包括酱油等制品大多是转基因产品。
       五是包装、保鲜以及加工方面技术变化。
       如添加剂、保鲜剂、防腐剂等方面技术发展很快。如甲荃,工业产品、加工食品、农产品、家具、服装到处使用。

       这些直接原因好理解。问题是民以食为天,有人类就有农产品生产、消费,几千年了为什么现在农产品的安全成了大问题。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或者背景:
      一是市场经济下强烈的利益驱动。
      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不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计划经济也不存在现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市场经济下的商品生产,产品不是自己消费。生产经营是为了盈利,盈利的诱因势必刺激人们采用一切有利于扩大产量、降低成本、促进产品销售的技术。
       二是农产品信息不完全导致市场机制失灵。
       学过经济学都知道,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有三个假定:经济人、完全信息、完全竞争。完全信息指的是交易双方对相关信息完全把握从而保证交易完美高效。按照这个假定,交易双方是优质优价、愿打愿挨、两相情愿,产品安不安全交易时双方是清楚的,所以不存在谁损害谁的问题,也就不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事实上,农产品质量信息消费者很大程度上是不知情的。首先仅凭感官无法全部掌握;其次农产品标签标识也不健全,或者是没有,即使有也不是规范不可靠。这样一来,优质不高价,劣质不少价,市场上产品良莠不分,忠厚老实的就会吃亏,品质安全的产品由于成本高谁都不会去生产,伪劣产品就会充斥市场,出现经济学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也就是市场机制失灵,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由此愈演愈烈。
       而且,还必须强调的是,由于国内外统一市场形成,农产品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更大范围内流动,产品链条进一步加长,环节进一步增多,再加上广告肆意扩大宣传,信息不完全的问题,信息虚假的问题更加严重,这些势必加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三是工业化对传统农业生产的巨大影响。
       工业化对传统农业的影响是双重的。
       有积极的一面:工业化成果为农业的改造提供了的先进的技术、投入品、装备、经营管理理念方面的支持,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力的水平。
       但也要看到消极的一面:即巨大的工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化肥、农药、生物激素等农业投入品大量使用对质量安全的影响,对农业环境的影响。气候环境的变化导致病毒、疫病的流行。
       古人有个思想:就是把新技术新发明看成是“淫技奇巧”。这个思想总体上是不对的。但提醒人们要注意一些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要注意扬长避短。像瘦肉精问题、毒鼠强等原来都是作为好东西从西方引进来的。
       四是收入水平提高后对生命安全、生活质量更加关注。
      人们可能有个印象:随着食品事件曝光,好象现在食品比过去绝对差多了,食品安全越治问题越多,水平越来越下降。
       其实70年代80年代农业上使用农药毒性要比现在严重得多。如六六六、1059等等大量使用。那时候是短缺经济,人们在乎的是温饱,安全是次要的。那时即使出现因食用使用过高毒农药的蔬菜而导致急性中毒事件,人们反应也不很激烈。而这几年,因农产品质量比以前安全多了,但人们对质量安全关注度更高了。这说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对不安全因素容忍更加有限。安全已经成了第一位的。
       五是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不相适应。
       主要表现增长方式不适应及农业组织制度不适应
       我国农业客观存在粗放型增长。主要是靠增加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实现产量增长。
       我国农业实行一家一户为单位家庭经营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
       五是社会治理的缺失。
       我国仍然处于经济、政治社会重要转型时期。政治,法制社会还没有完全形成。经济,正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两型社会建设还只是起步。社会,受市场经济影响,传统道德伦理受到冲击,重建社会道德秩序任务十分沉重
再加上信息化的加快发展,信息快速传播,事件效应扩大,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极易造成大的影响。面对这些前所未有变化,由于政府及其部门缺乏经验、导致食品安全的社会治理方面存在诸多缺失。

        第三个问题:如何看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通过上面分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会形成比较全面认识: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经济发展进程中必然出现问题。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个复杂问题,难点问题。问题中国有外国有。不同发展阶段会呈现不同表现形式。要看到我国取得的成绩,保持工作信心。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又是一个不能不高度重视的问题。
       是民生大事。关系老百姓身体健康。农产品是直接食品,一日三餐不能少。农产品更是食品源头,农产品不安全,整个食品都会难得安全。
       是农民大事。关系农民收入,关系农民经济权益。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不能牺牲农民利益。必须追求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多赢。
       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大事。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弱势产业,经不起折腾和冲击。
       是政府大事。关系政府形象,关系政府公信力,关系社会和谐安定。关系社政府治理能力。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实质是一个农业转型发展问题。
       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是要探讨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工业化加快发展进程中,农业更好适应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四个问题  怎样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应树立九种理念。
       一、主体负责理念。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不能包办,也包办不了。只有生产经营主体确确实实落实了责任,农产品质量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现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最主要问题是主体难以落实责任责任问题。因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最大部分数量是分散的农民、分散的经营户。政府面对汪洋大海的个体经济往往力不从心,监管措施很难落实,处罚也难到位,工作组织确实不易。
       农产品质量安全落实主体责任,面对分散农民和经营户一方面坚持宣传教育引导;另一方面要抓组织,培养组织化、企业化的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形成政府抓生产经营组织,组织抓农民和经营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格局。
       培养组织化、企业化的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一是抓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培养,抓有规模的生产经营大户的培养。二是抓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或者农产品生产经营协会的培养。三是抓农贸市场的改造,推行农改超,将农产品贸易市场改造成能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企业或经济组织。
      总之,农产品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越高,主体就更加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就更容易落实。
       二、全程可追溯理念 
      农产品从农田开始生产,最终到端上餐桌,涉及到生产、流通众多的环节,无论哪个环节把握不严,都可能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因此,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必须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管理制度,全程管理制度的核心是要实行责任可追溯管理。
       责任可追溯管理,就是一旦发现不合格农产品,就要能够以最快速度,从下往上,从上往下,都能实现逐级追查,最终能够追到产地、查明是谁生产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农产品不合格,本批次产品有多少、流到什么地方去了。
       责任全程可追溯管理的意义,一方面出现问题后,可以控制影响,将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追究非法生产经营责任,最终有利于建立正常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秩序。所以可以说,责任全程可追溯管理制度是否能有效建立,最终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成效。
        实行责任可追溯管理重点是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建立生产经营档案。详细记录产品生产过程和经营情况。
       二是农产品每个转手环节包括消费者都要索取和保存证明产品来源和相关质量状况方面的凭据。
       三是推行农产品包装和标识制度,实行标识化流通。这是最重要一点。农产品也要像工业产品或加工食品一样实行商品化处理,进行包装和标识,消费者只要一看到标识,就可以了解产品必要的信息。
       农业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专门制订了《农产品包装标识管理办法》规定:
       一是从事农产品收购并销售的单位和个人出售的农产品必须按规定包装和标识。农民自产自销暂没有规定,这是从实际出发。
       二是标识内容包括,产地、生产者、质量等级、产品编号、生产日期等方面内容。是转基因产品必须注明。经过农产品质量认证产品,可使用专门的质量标志。
       三、产地环境安全理念
       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产地环境是第一关。产地环境安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如农产品重金属超标问题,一般是产地带来的。历史上日本镉米县,就是产地镉超标,人们长期食用影响骨骼的发育,发生佝偻病等。 我们国家一些流域也存在重金属污染现象。
       农业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专门制订了《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办法》
        农产品产地是指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生产的相关区域。农产品产地安全是指农产品产地的土壤、水体和大气环境质量符合生产质量安全农产品要求。
       法律规定:农业部门建立产地监测与评价制度,密切掌握产地环境状况;农产品产地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产地安全标准,并导致农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应当划定为禁止农产品生产区域并设立标示牌。
       加强产地环境安全保护重点是四个方面:禁止向农产品产地排放或者倾倒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或者有毒有害物质;农业用水和用作肥料的城镇垃圾、污泥等固体废物,应当经无害化处理符合标准;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农用薄膜应当合理使用,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工作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示范农场、养殖小区和无规定动植物疫病区建设。
        四、农业投入品安全理念
       农业投入品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最直接因素之一。通常农产品急性中毒,往往是农药残留超标造成的。农业投入品安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的重要内容,意义十分重要。
      农业投入品安全管理最有说服力的事例,就是甲胺磷等五种有机磷农药禁用。甲胺磷,防治害虫效果比较好,农民比较欢迎,农业生产使用比较普遍。但甲胺膦是一种高毒农药,以前蔬菜急性中毒事件屡屡发生,与甲胺磷不当使用有紧密关系。国家下决心禁用后,蔬菜农药超标率明显降低,急性中毒事件大大减少。所以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是保证农产品源头安全重要环节。
      保障农业投入品安全:
       一是严格投入品登记管理。
       对农药、兽药、肥料等投入品,国家实行审定登记制度。只有严格经过国家审查试验、评估分析并取得批准文书后,才能生产经营,取得市场准入资格。这些投入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影响是评审的重要内容。审定通过产品,国家发布审定公告,审定公告同时对其成分、分类、质量、用途、使用方法等作出规定,确保其安全有效使用。
对原来一些已经审定通过的产品,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需要,经过评审,取消产品登记,也是投入品登记管理重要内容。农业部就先后取消了六六六、滴滴涕、甲胺磷等20多种产品登记,禁止这些产品生产、经营和使用。最近又要取消一批产品登记,这样高毒高残留农药将逐步退出市场。
       二是对限用农业投入品实行管制措施。
       禁用投入品就是禁止在一切农产品生产中使用,而且禁止生产经营。限用投入品就是在某些农产品生产中禁止使用,但不是全部禁止使用。像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在蔬菜、果树、茶叶上使用,但棉花上不禁止。
       对限用投入品当前管制措施主要是实名制购买和建立销售台帐实行追溯管理。销售台帐必须详细记录购买者姓名、住址、用途等事项并签字确认。
        三是加强投入品使用管理
       不准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产品。如蔬菜不准使用甲胺磷、生猪不准使用瘦肉精、牛奶不准掺加三聚青胺等。
       不准超过范围使用投入品。如农药国家没有在某种作物上登记上使用的就不能使用。又如限制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就不能在蔬菜、果树、茶叶上使用。
     不准超剂量使用。
     不准安全间隔期内使用农药。如产品在上市销售前规定时间内不能使用农药。
      农产品生产者要建立生产记录,详细记录投入品使用情况。
      五、标准化生产理念。
        安全优质农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谋划农产品质量安全,首先要考虑生产的组织管理。
       标准化生产是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方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时,就鲜明提出以农业标准化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