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1、食品
  指各种供人食用或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2、农产品
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

3、环境污染
  是指人类活动所引起的环境质量下降而对人类及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发展产生的不良影响的现象,农产品生产环境是指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
4、原生环境
  是指天然形成,未受人为活动因素影响或影响较小的环境。
5、次生环境
  是指在人类活动影响下,发生重大变化的环境。
6、大气污染
  是指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或由它转化的二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的现象。
7、水体污染
  是指在人类活动影响下,使水和水体底泥的理化性质或生物群落发生变化的现象。
8、土壤污染
  是指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土壤、其数量超过土地自然本底值和土壤自净能力的限度,从而在土壤中累积的现象。
9、化学物质应用污染
  人类大量使用化学物质后对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以致对其它生物和人类产生的不良影响的现象。
10、生物污染
  是指微生物、寄生虫、昆虫等生物对农产品的污染。
11、农产品包装材料污染
  由于包装材料直接与农产品接触,从而引起包装物表面微尘杂质污染,有毒有害物质迁移污染以及包装材料回收或处理等再利用,引起污染的现象。
12、毒性
  是指物质在任何条件下对有机体产生任何种类(慢性或急性)损害或伤害的一种能力,包括损害正在发育的胎儿(致畸形),改变遗传密码(致突变)或引发癌症(致癌)的能力。
13、急性中毒与慢性中毒
  有毒有害物质随农产品进入人体在短时间内造成机体损害,出现临床症状,称为急性中毒。有毒有害物质随农产品进入人体,含量虽少,但由于长期持续不断地摄入人体并且体内蓄积,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引起有机体损害,表现出各种各类的中毒症状,称为慢性中毒。
14、农药残留
  是指农药使用后残存在生物体、农产品和环境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和杂质的总称。
15、认证
  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
16、QS认证
  是食品安全的英文缩写,是我国食品市场准入的一种认证。带有QS标志的产品就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准(QS标志)后才能出厂销售,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
17、三品
  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18、无公害农产品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产品标准的未经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认证机构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19、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从技术层面讲,AA级与有机食品相当。认证机构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
20、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是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农植业和养殖业的关系,促进生态平衡、特种的多样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目前,国家有许多机构从事认证活动。
21、“三品”认证有效期
  按目前相关规定,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效期为三年;绿色食品为三年,但企业需每年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续签合同;有机食品为一年。
22、农业投入品
  是指在农业生产活动中使用的各种物质或材料的总称。一般指种子、肥料、农药等。
23、质量安全监测
  是指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对农产品及其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比如生产环境、化学品使用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鉴定、检验检测,并作出判断或评价的过程。
24、农产品质量安全
       指初级农产品中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因素,从而导致消费者或慢性毒害或感染疾病,甚至产生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健康的隐患。


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知识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
  1、蔬菜解决高毒有机磷类农药残毒问题;
  2、茶叶主要解决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问题;
  3、水果解决农药残留和生长激素滥用问题;
  4、畜禽产品主要解决兽药残留和动物疫病问题;
  5、水产品解决药物残留和贝类产品的污染。
二、生产者在农产品生产中应遵守的规定
  农产品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应当遵守相应的质量安全规定,主要包括:
  依照规定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
  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业投入品,防止因违反规定使用农业投入品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依照规定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农业投入品的有关情况、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以及农产品收获、屠宰、捕捞的日期等情况;
  对其生产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检测,经检测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不得销售;
  农产品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和添加剂等材料,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
三、什么是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准入?
  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准入是指对经有权质量认证或认定机构认证、认定的农产品(包括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以及经检验质量安全卫生指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无公害标准或检疫合格的农产品准予入市经营。对未经认证、认定、检验、检疫或经检验、检疫不合格的农产品,不准上市流通,禁止经营销售。

 

四、什么是“瘦肉精”?
瘦肉精的学名叫盐酸克伦特罗,医学上属β-肾上腺素兴奋剂,是一种治疗人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的药品。盐酸克伦特罗被牲畜食用后,有一定的促进生长、减少脂肪含量、改善生产性能的作用,但残留药品对人有毒作用。
五、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性抽检?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性抽检是指为了有效的指导和监管分散的农产品生产,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农业主管部门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对生产、销售的产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抽检、检验,并对抽查结果依法公告和处理的活动。
六、为什么要对农药、兽药实行禁用、限用和淘汰制度?
  每种产品都有其生命周期,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类对农药和兽药对环境、人体造成的危害以及对农药、兽药本身毒性的认识不断深入,当新产品出现后,如果能够替代老产品,则原有产品被禁用和淘汰,若不能完全替代,则要限定其使用范围,以免使用不当造成污染。任何农兽药产品都不得超出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另一方面,也是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需要。一些国家制订的有关农产品的技术标准越来越高,对农药、兽药、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残留限量指标越来越高。
七、国家将在2007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的5种危害食品安全的高毒农药是什么?
  这5种高毒农药分别是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
八、什么是农药安全间隔期?
  农药安全间隔期是指从最后一次施药至收获、消耗作物前的间隔天数,即自喷药后到残留量降到最大允许残留量所需的时间。各种药剂因其分散、消失的速度不同,以及作物的生长趋势和季节等不同,具有不同的安全间隔期。在农业生产中,最后一次喷药与收获之间的时间必须大于安全间隔期,不允许在安全间隔期内收获作物。
九、什么是兽药休药期?
  兽药休药期是指从畜禽停止给药到允许屠宰或允许其产品(蛋、乳)上市的间隔时间。药物进入动物机体后,要经过吸收、转运、转化和排泄过程,每种药物的代谢产物排出体内的周期都是不一样的,规定休药期可避免畜禽产品中药物的超量残留而危害人类健康。

十、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
  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是在强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市场准入等环节监管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可行的手段或措施,将现有农产品质量建设的基础体系和基本制度贯穿于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建立从“农田到市场”的可追溯制度。
十一、什么样的农产品不得销售?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了5种不得进入市场销售的农产品。
  (1)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
  (2)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3)含有的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4)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的;
  (5)其他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法律规定,对上述第4种情形的农产品,责令停止销售,对被污染的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不能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予以监督销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销售的农产品有上述第1、2、3、5种情形之一的,责令停止销售,追回已销售的农产品,对违法销售的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予以监督销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十二、什么是无公害农药
  所谓无公害农药就是指用药量少,防治效果好,对人畜及各种有益生物毒性小或无毒,要求在外界环境中易于分解,不造成对环境及农产品污染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具体地说:就是在施用农药防治蔬菜病虫害时,只能使用无公害农药,每亩用药量必须从实际出发,通过试验,确定经济有效的使用浓度和药量,不宜过高过低,一般要求杀虫效果90%以上,防病效果80%以上称为高效农药;使用(LD50)致死中量值超过500毫升/公斤体重的低毒农药;采收的商品蔬菜要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使其农药残留量务必低于国家规定的允许标准。


十三、无公害农药包括
  1、生物源农药:指直接利用生物活体或生物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或从生物体提取的物质作为防治病、虫、草害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农药。具体可分为;植物源农药、动物源农药和微生物源农药。如:B.T.、除虫菊素、烟碱大蒜素、性信息素、井岗霉素、农抗120、浏阳霉素、链霉素、多氧霉素、阿维菌素、芸苔素内脂、除螨素、生物碱等。
  2、矿物源农药(无机农药):有效成分起源于矿物的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有硫制剂、铜制剂、磷化物。如硫酸铜、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磷化锌等。而毒性较大、残留较高的砷制剂、氟化物等不在本推荐范围之内。
  3、有机合成农药:限于毒性较小、残留低、使用安全的有机全成农药。推荐经过多年应用证明使用安全的菊酯类、部分中、低毒性的有机磷、有机硫等杀虫剂、杀菌剂及部分中低毒性的二苯醚类除草剂等等。如:氯氰菊酯、溴氰菊酯、乐果、敌敌畏、辛硫磷、多菌灵、百菌清、甲霜灵、粉锈宁、扑海因、甲硫菌灵、抗蚜威、禾草灵、稀杀得、禾草克、果尔、都尔等。高残留的有机氯类农药、二次中毒的氟乙酰胺、代谢物为“三致”物的乙撑硫脲等诸类农药不在推荐之列。

十四、安全的食用农产品,是指食用农产品中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因素,不应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毒害,或感染疾病,或产生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健康的隐患
十五、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从2001年4月启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四个城市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于2002年7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着重强调三个方面的推进措施:一是强化生产过程管理,即强化生产基地建设,净化产地环境,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二是推行市场准入制,即建立检测制度,推广速测技术,创建专销网点,实施标志管理,推行追溯和承诺制度;三是完善保障体系,即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加快认证体系建设,加强技术研究与推广,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宣传培训。
十六、铁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资质认证。
    铁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于2004年,先后投资550万元购置各种精密仪器设备。从去年开始,中心承担了省农委委托的例行检测工作,每月抽检150个样品,全部采用速效检测方法进行检测。此外,中心还按照国家标准检测了36种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129个参数,其检测程序规范,检测手段完善,检测结果准确,检测档案完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