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安全监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一、课题的意义和必要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为了夷陵区的农产品质量更安全,让全区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管,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因此,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意义深远,非常必要,且势在必行。
二、课题攻关预期目标,具体的考核指标(含主要经济指标)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小溪塔城区绿环、弘林、宜美家、冠辉等农贸交易市场及超市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和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督促农贸市场和超市建立农产品购销台帐,蔬菜农残自检和产品质量公示栏等工作,真正让城区人民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
预期目标:
抽检:7月—9月每周抽检一次,10月—6月每两周抽检一次,每次抽检样本50个以上;农贸市场和超市每两周自检一次,每次自检样本5个以上/市场或超市。
考核目标:抽检或自检样本合格率80%以上,并建立不合格农产品退市制度,检测准确率达99.5%以上。
三、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工艺路线、关键技术和创新点
开展农产品检测,为政府进行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决策提供依据,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全面实现我区农业投入品标准化、农业产地环境无害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化的目标。通过对基地生产和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安全性进行检测,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性市场准入制度,让消费者吃上可放心食用的安全农产品。
该项目对农产品可有效实施从生产基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积极推进农产业化进程和精品名牌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警效率,有效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课题实施年限及年度计划
该课题属公益性社会事业,应长年坚持实施并常抓不懈。
2010年主要对小溪塔城区六大农贸市场和四大超市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和市场及超市开展蔬菜农残自检等工作。
五、课题总投资预算、资金筹措及来源渠道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万元,其中区科技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经费10万元,单位自筹资金5万元。
六、课题预期成果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分析,成果应用和产业化前景分析
项目实施建设后,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至少可达到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既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利益,同时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我区农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监督检验检测,建立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督促广大农民科学使用化肥农药,杜绝了违禁农药、肥料在生产上应用,从而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维护生态平衡,基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怡人。
七、课题承担单位基本情况、负责人背景资料(包括出生年月)及主要参加人员名单
课题承担单位宜昌市夷陵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隶属宜昌市夷陵区农业局的二级单位,其单位性质为公益性财政全额预算的事业单位,财务独立核算,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法人代表秦长鸣,男,1969年7月出生,现年40岁,大学本科学历,农艺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从事农技推广、种子经营、农业行政执法和农产品检测等工作,主持过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工程等项目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工作经验,作风扎实,工作认真,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完全有能力胜任此项工作。
主要参加人员:
陈志善   男   副主任   高级农艺师
杨学文   男   副主任   农艺师
易  瑛   女   会计  化验员  农艺师
许  俊   女   检测员   农艺师
付立新   女   出纳   化验员   农艺师
八、课题的组织管理及相关保障措施
1、成立课题领导小组:
组  长:刘年三   区农业局副局长
副组长:秦长鸣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成  员:陈志善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杨学文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胡  云   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资管理站站长
          许 俊  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干部
2、保障措施: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检测,确保夷陵区农产品质量更安全。
(2)加强项目管理,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确保该课题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
(3)加强资金运行与管理,确定专人、专帐,严格资金使用程序,用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