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印度对中国安全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一、对中印关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第一阶段为20世纪50年代,中印关系的友好时期。
        第二阶段为20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中期,中印关系的低潮时期。
        第三阶段为1976年到1988年,中印关系的缓和时期。
        第四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中印关系的升温时期。
        第五阶段为20世纪90代中后期,中印关系继续发展的时期。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双边贸易额的年增长率一般均为两位数,1990年贸易额2.6亿多元,增幅近80%以上。
        二、平稳中潜在危机
        虽然近几年是中印关系的升温时期。但正所谓“居安思危”,印度是影响中国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国家。该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分辽阔的国土、十多亿的人口和不切实际的勃勃野心!印度领土面积近三百万平方公里,当然印度自诩超过三百万平方公里。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印度半岛伸入印度洋1600多公里!印度南部海疆即为重要的国际航道,又无岛链封锁对印度制约,东部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也属于印度领土,控扼马六甲海峡的西大门。印度具备控制印度洋的天然地利,事实上是印度洋沿岸最为核心的国家!
        印度位于中国的西南部,领土与我国接壤,海路又处于围堵中国进入印度洋的重要区域。印度是敌对势力遏制中国崛起的另一处重要基地。印度的战略地位和国家规模决定了印度是一个对中国影响甚大的国家。印度是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一个重大课题。
        此外
        三、印中关系之间存在领土争端和潜存的历史恩怨
        中印之间边界问题至今仍然悬而未决,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000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0,000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000平方公里。目前,整个东段和中段争议地区为印度所控制。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1914年,英国殖民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1947年印度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进一步侵占中国大片领土,于1953年扩展到“麦线”。1954年,印方按其侵占和无理主张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1959年,印方根据其改画过的地图线正式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2年10月,印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企图用武力攫取更多中国领土,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为此,印度一直引以为耻。并且占领我国边界领土使边界问题一直未解决。近几年由于印度的国力增长很快 ,又助长了印度的嚣张气焰,企图取代中国成为亚洲霸主,就又拿麦克马洪线说事,并向实际控制线附近增兵,中国由于印度的军事威胁,也在不断的向藏南地区增加兵力,所以造成了现在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
        四、冷战后印度一直发展中的大国主义倾向。
        近年迅速崛起的印度经济为印度人民党上台后全力推行大国战略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印度加速实现军事现代化,获取高精尖武器是政府的优先考虑。费尔南德斯曾在全国军校联合会成立52周年纪念会上说:印度将在下个世纪成为世界领袖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印度的最大竞争对手。2001年3月5日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在安达曼群岛首府布莱尔港视察时称:“20世纪属于西方,中国在21世纪想成为世界的领导,但本世纪 未来的岁月属于我们印度。” 并且多年来,印度一直抱怨缅甸与中国关系密切,指责中国以缅甸为进入印度洋的基地。1998年印度核试验前后,曾指责中国在缅甸设有监听印度的基地, 2000年起印度改变以往在印缅关系上所持的消极态度,采取实用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外交攻势。印度外长贾斯万持·辛格也公开表明:“发展与缅甸的关系关乎印度的国家利益。”
        五、 印度是影响西藏地区安全的关键因素。
        西藏的地位以及印度对西藏地位的看法一直是中印关系中不稳定的因素。印度政府有关西藏地区的中国政策成为影响西藏地区安全的关键因素。印度独立后,尼赫鲁雄心勃勃,梦想以大印度“联邦”的形式全盘继承英帝国留下的“遗产”,实现对包括西藏地区在内的一系列地区的控制。在以后多年中,中国与印度也曾多次发生斗争。并且支持包庇达赖集团。印度一直反对克什米尔问题国际化,却希望西藏问题国际化。使西藏问题迅速国际化而不是与中国发生正面和全面冲突,在主权概念上用迂回(比如达赖所谓“高度自治”)的方式而不是向中国主权概念直接挑战,这很可能是未来达赖集团、印度及国际反华势力达到实际分离中国西藏目的的基本策略。中印边界问题本身就与所谓的“西藏问题”扯在一起,因此,从我国西南方向看,未来使西藏问题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升级的政治导火线之一,可能就是由印方挑起的中印边界冲突。
        与此同时还应该看到,冷战后西方反华敌对势力正采用迂回策略向西藏逼近,并企图通过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来牵制中国,而这恰巧又与印度分离西藏、提升其大国地位的图谋相合拍,这两股势力将把西藏这一中国国防安全的“底线”进一步推向“前线”。且不说西藏的存在使中国有了非常广阔的地缘战略纵深,仅就其极为丰富的水资源来说,在中国东部地区水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西藏地区安全就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鉴于西藏在中国未来崛起中所具有的特殊战略地位,“东急西重”将可能是未来中国安全环境面临的新形势。
        六、印度加大国防开支以应对中国挑战,加速国防建设。
        从战略上看,印度军队实力的膨胀,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的西南边陲安全构成了现实以及潜在的威胁。人们常常注意到印度的陆地实力,但印度的整体战略目标是“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进而成为世界军事强国”。在这个大的战略下,不可避免的也造成对我们海洋方向的威胁--因为印度已经在南海进行过军事演习,不仅对我国赖以的对外贸易和石油进口的航线波斯湾-印度洋-马六甲造成影响,对南海问题也具有潜在的影响力。
        并且印度一度视中国为潜在敌人,并长期把中国看作是它的主要作战对象之一,持续的加强军力建设。
        1.陆军
        1962年,印度悍然入侵我国领土,我军奋起反击,取得辉煌战绩。遭受惨重损失的印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按照作战需要,印度将其编制内的步兵师调整为步兵师和山地步兵师两种,现在印度编制内的山地步兵师已经达到11个之多!除配备直升机外,还有1000多匹骡马,以便在简易公路甚至是没有公路的条件下,仍能顺利实施战斗行动。
        其次,印军强化了对军官和士兵的训练和培养,拥有新兵训练中心60多个,每年可以训练新兵10万人。如果战争爆发,则可以扩大训练认人数100-150万,军官提升,也是必须先经过培训。
        目前,印度在北部地区已经屯兵20万,保持对我们的局部兵力优势。
        2.海军
        印度海军作为亚洲2个拥有航母的国家,一度时期曾经拥有2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和“拉特”号。现在在独立研制的基础上,先行购买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印度目前正自俄罗斯购买一艘、改装现役的一艘、自一艘,并期望在2010年左右能保持有三个航母编队的庞大阵容。这个舰队规模将是亚洲首强,而在全球层次上仅次於美国。 
        印度的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七位,军队规模居於全球第四,其海军舰艇数量及总吨位已位於世界第七强,并成为印度洋周边海域(Indian Ocean Region, IOR)最强大的海上力量,印度的海军实力实在不容小觑,并且现在已成为南亚举足轻重的海上军事力量。
        3.空军与高科技
        印度现在正加大空军方面的建设,并且其也是拥有先进的导弹系统和威力巨大的核武器的国家之一。经过30多年大规模扩军,今日的印军已经远非62年的印度军队所能相提并论了!虽然中印关系近年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和发展,但是,印度当局并没有放弃侵占大片中国领土的野心;视中国为潜在敌人和对手的战略并没有改变,印度对我西南边疆的威胁依然存在。
        虽然现在中国和印度贸易关系很好,并且关系正在回暖。但从历史恩怨、领土争端,印度本身的大国主义倾向,不断扩充并且强大的军事等方面看印度绝对是影响中国崛起以及中国周边安全的另一个重要国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