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概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1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的概念

  1.1.1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含义

  安全的概念

  基本无危险,基本无威胁,基本无事故。

  物业安全包含的三层含义

  1.  在无不可预知或具不可抗力危害发生的情况下,物业区域内的人身和财产不受侵害。

  2.  当不可预知或具不可抗力危害发生的情况下,物业区域内的人身和财产损失为可能的最小值。

  3.  物业安全不单指某一方面的安全,它是包含物业区域内各方面安全因素的总和。

  影响物业安全的两大类因素

  1.  影响物业安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常见的主要分为两大类:

  (1)自然因素,如台风造成的物业、设备等的损坏、闪电打坏电路、洪水等。

  (2)人为因素,如人为造成的火灾、人身伤害、偷窃、抢劫等。

  2.  作为物业安全服务管理人员,应了解这些因素,并能对这些因素引起的灾害、事故等及时予以防范或处理,从而有效保障物业区域内相关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概念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是指物业管理公司为保证业主及相关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的一种管理工作。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两个方面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  “防”和“保”两个方面:

  1.  防,指防灾,即预防灾害性、伤害性事故发生。

  2.  保,指减灾,即通过各种措施与手段对万一发生的事故进行妥善处理。

  在物业安全服务管理中,此两者互为依靠,缺一不可。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一般性日常工作即为“防”,将隐患防范于未然;但做好“防”的同时也不可高枕无忧,必须为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故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以在最大限度上减低突发事故带来的损失。能够“防”、“保”兼优,才能真正保障安全。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特性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是介于公安机关职责与社会自我防范之间的一种专业的保安工作,是一项职业性的服务工作。与公安机关和社会自我防范相比较,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对这两者具有补充的性质,它不仅能够补充国家安全警力、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而且其工作职责范围具有针对性,能够满足其服务群体的特殊需要。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的目的

  保证和维持业主和使用者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

  1.1.2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内容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主要包括治安管理、消防管理、车辆交通管理、工程安全管理四大内容。

  治安管理

  1.  对物业管辖范围内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进行制止,并上报公安机关处理,如盗窃他人钱财、物品,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

  2.  对物业区域内干扰、破坏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进行制止,如污染区域环境、乱扔杂物、噪声污染、影响业主生活的流动小贩等。

  消防管理

  主要工作内容是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如进行防火安全宣传、及时扑灭火灾、保养和维修消防器材等。

  车辆交通管理

  主要工作内容是要维护区域内交通秩序、预防交通事故、预防车辆失窃等。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排为七个等级: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友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求知的需要—求美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七个等级按照次序逐级上升,也就是,上一级的需求将紧跟着下一级需求获得满足而来。依据这个理论得知,一旦人的最简单的生理需求得到了基本的满足之后,安全需求就会紧随而来,人们需要周围的生活环境是稳定的、安全的。并且,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科技水平、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所以,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的内容以及规范也将在这个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分工逐渐细致化的社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及提高。

  工程安全管理

  对物业管辖范围内的工程施工进行安全监管,维护区域内正常的生活秩序。

  1.1.3  物业安全服务管理工作目标表

  管理指标   数值  主要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