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弃物分类及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0日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医疗废物的产生、管理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减少医院环境的污染,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避免其对社会和医务人员的损害,根据国家和卫生部有关文件,医院应实行对医疗废物从产生、包装、收集、运送、处置全程管理。
    1医疗废物分类医疗废物分五类,分别为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
    1.1感染性废物分组与处理
    1.1.1感染性废物分组:感染性废物是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包括:
    1.1.1.1棉球、棉签、引流棉条、纱布及其他各种敷料;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废弃的被服;其他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
    1.1.1.2医疗机构收治的隔离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
    1.1.1.3病原体的培养基、标本和菌种、毒种保存液。
    1.1.1.4各种废弃的医学标本。
    1.1.1.5废弃的血液、血清。
    1.1.1.6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
    1.1.2感染性废物处理
    1.1.2.1医疗废物中病原体的培养基、标本和菌种、毒种保存液等高危险废物,应当首先在产生地点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或者化学消毒处理,然后按感染性废物收集处理。
    1.1.2.2隔离的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应当使用双层黄色医疗废物塑料袋密闭包装,贴上中文标签,产生科室对其进行登记后,由住院部统一回收,当日焚烧。
    1.1.2.3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将锐器与其他物品分开,将锐器置于利器盒中,其他物品用黄色医疗废物塑料袋密闭包装,并在黄色医疗废物塑料袋或者利器盒上贴上中文标签,产生科室对其进行登记后,由住院部统一回收,当日焚烧。
    1.2病理性废物分组与处理
    1.2.1病理性废物分组
    1.2.1.1手术及其它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的人体组织、器官等。
    1.2.2.2医学实验动物的组织、尸体。
    1.2.2.3病理切片后废弃的人体组织、病理腊块等。
    1.2.2病理性废物处理
    1.2.2.1病理性废物应用黄色医疗废物塑料袋密闭包装,贴上中文标签,产生科室对其进行登记后,由住院部统一回收,当日焚烧。
    1.2.2.2手术后产生的废弃大肢体由病理科保存,定期由殡仪馆收取后焚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