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本地农村校食堂食品安全现状与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客观要求。为了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本地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做以下分析:
   (一)基础设施不完善,食品安全状况堪忧。
    部分农村学校学生住宿条件差,卫生环境差,无专用食品库房,有的库房与食堂员工生活区混为一室,脏乱现象突出;极少数学校食堂的消毒设备没有能够发挥消毒作用,有时纯属摆设;相当一部分学校食堂的“三防”设施不全或者说是无效,食堂存在苍蝇乱飞的现象。这些情况的存在,反映出长期以来,经营业主对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资少,致使基础卫生设施设备十分落后,食品安全条件达不到规定要求,特别是农村学校和民办幼儿园食堂情况更加严重,食堂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直接威胁着在校学生(幼儿)的身体健康。绝大部分农村学校食品采购渠道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等,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隐患大。
    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甚至没有建立有关制度,有的虽然建立了制度,但也未按规定很好地执行。具体表现为购销台账不完善,不能够及时、全面对购进及销售的食品进行登记;食品留样工作也欠规范;食堂供学生使用的餐具消毒未完全按照“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规定执行。这些情况表明学校食堂管理仍存在漏洞,特别是小卖部的小食品五花八门,食品在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方面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存在着许多食品安全隐患。
   (三)安全意识不高,专业知识匮乏。
    许多学校食堂的从业人员没有得到很好的培训,都是按照以往经验来处理发现的问题。有一些食堂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一问三不知,还有一些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岗前没有参加健康体检,存在先上车后补票现象。虽然以前从业人员也参加过培训,但对他们自身来说,都是流于形式,培训结束一切照旧,食品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同时,农村学校一周采购一次蔬菜的普片现象,致使后面几天学生吃不上新鲜蔬菜,甚至腐烂蔬菜,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四)监管力量不足,工作存在漏洞。
    多年来,由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少,要承担食品、公共场所、饮用水、学校、职业、放射、化妆品卫生、医疗机构和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还有各种大型会议、活动、重要接待等,工作量很大,加之近几年全国食品安全问题多,专项整治工作难度大,从不同层面和层次上说,卫生监督力量太单薄,不能够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实现监管全覆盖,工作存在漏洞。
    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改善学校食堂饮食安全的现状。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学校食堂建设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不可分割的系统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机制,依法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学校负责人不仅要讲教学,还要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要做到两方面都要抓,而且都要抓好。
   (二)健全机制,完善管理
    全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建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责任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食堂内部管理,在涉及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工作,学校必须主动介入,有专人参与管理,特别是在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消毒、保洁、留样等环节必须按工艺流程管理到位,避免食物(原料)的交叉污染、腐败变质,防止食物中毒。同时,在聘用人员时,学校应通过审查备案,尽量保持从业人员的相对稳定。要加强业务知识、业务技能、食品安全常识和食物中毒预防及应急处理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完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制,有效促进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要严把从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到餐桌等环节的各个关口,对食品原料采购源进行记录备案,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逆向可追溯。大力推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其落实索证索票、人员培训、健康管理、设备维护、餐具清洗消毒等制度,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管理。督促学校食堂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不断强化自律。
   (三)明确职责,加强监管
    确保食堂卫生监管落到实处。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明确学校法人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这个口号坚决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必须一以贯之加以落实。要统筹安排资金,加大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设备的投入,确保学校食堂功能齐备、设施完善,从根本上改变学校食堂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要建立完善、科学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考核、奖惩办法,强化学校食堂管理。食品安全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履行好各自职责,充实卫生监督队伍力量,政府加大工作经费投入,配备必要的食品监测设备,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强化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落实,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
   (四)加大宣传,强化培训
    多敲警钟多开会,打造全社会关注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工作的良好局面。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相互配合,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邀请知名专家,采取集中培训和开展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借助先进经验与做法,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学习食品安全基本常识,让家长积极参与,让学生养成卫生、科学、健康、安全的膳食习惯,营造学校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食品全防范意识,增强辨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社会共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