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周边地理环境及其对我国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毫无疑问,影响一国安全环境的国际、国内因素是复杂多变的。但是,对一国的安全环境起决定作用的是地缘政治因素,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周边安全的复杂程度,也决定了它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其影响具有长久性。比如,美国安全的基本特征是:“东西有大洋,南北无强邻”,世界主要陆海大国都与美国远隔重洋。  美国周边环境得天独厚好,浩瀚的太平洋和大西洋把美国和其它主要强国隔开,历次战火(包括两次世界大战)烧不到美国本土,北面是加拿大,南面是默无闻的墨西哥,“炮声远处响,危险隔重洋,任他国战火纷飞,我自安然无恙”,因此,美国很少需要关心自己的国土安全问题,这也是美国称雄世界的非常有利的地缘政治因素。中国的国土面积略大于美国,如果能把地球压扁,中美国两国的领土会大致重合在一起。然而,中国的安全环境远比美国复杂得多。军事科学院战略部部长姚有志在半月谈上发表文章指出:在世界上所有国家当中,中国的周边环境是最复杂的。从蒙古、中亚、西来、南亚直到南海,打开世界地图一看,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没有中国那么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
    有一位专家说,我们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先天不足,后天难塑”,相当复杂。 中国是世界上陆海邻国最多的国家,(俄罗斯)而且多陆海强邻,我们有领土接壤的15个国家,原来12个,苏联一解体,多出了3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从东向西依次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缅甸、老挝、越南。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邻居”,那就是美国,虽然它远在天边,但又近在眼前,它的触角伸到了我们的周边,身在大洋彼岸,但心在全球,手却伸到了大洋此岸,不是有户口的邻居,但却是“不受欢迎的房客”。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邻居多了,自然好邻居坏邻居也都有。在周边的这些邻国中,有些国家和我们的关系很好,有些国家和我们关系很不好,有些国家也好也不好,这就要我们不同的方式对待、处理不同的关系。 在世界将近200个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众多的邻国,这是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按照英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的观点,在国际竞争中,邻国越多,特别是接壤邻国越多越不利。如此看来,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从来就是复杂的。
    同时,中国及其周边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社会、经济发展最不平衡的地区。世界上10个人口过亿的国家有7个是在这个地区。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中国周边地区也是世界上大国最集中的地区。多是大国强国(世界上只有5个国家的军队在100万以上,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朝鲜100万大军也可以算在内)几乎都在我们旁边,或把手伸到了我们周围。 美国一位专家说,“美国与自己近邻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军队在兵力上为六比一,它们之间的军事冲突是根本不可设想的。而中国则不一样,尽管它的军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但即使抛开较远的美国不算,7个主要邻邦和地区的兵力加在一起,况比中国兵力多一倍”。俄、印度、越南、韩国、日本发生过军事冲突,它们现在仍然是潜在的军事对手。处在如此安全环境中的中国,要维护自身的安全,就必须拥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实力。
    中国周边地缘环境的复杂性还表现在与邻国 “剪不断,理还乱”的领土争端上。我国的边境线很长,2.2万多公里,边境长了领土争端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和周边国家有些领土纠纷也是在所难免的。 而且和我们有领土争端的国家都是既得利益者,有的国家可以互谅互让,有的国家,互谅可以,互让不行,中国要解开这堆乱麻尚需花费很大的精力。
    尤其复杂的是,我们还有8个海上邻国:日本、朝鲜、韩国、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这就更不好办了。这主要因为由于领土观念的变化。过去我们常说,我国的陆地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实际上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根据1982年卫星测量的数据,我国实际的陆地面积是1040万平方公里,这个数据比地面和飞机测量的数据要准确得多,但是我们这么多样来一直习惯于说我国的陆地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所以在官方的材料上仍把我国的陆地面积写成960万平方公里,反正多的那部分了没有多到其他国家去。
    关键是我们的海洋国土。我们的祖先长期繁衍生系在陆地上,对于陆地的感情很深,可以说是惜土如金,才土必争,由于面朝黄土背朝天,对于陆地感情很深,“寸土必争,惜土如金”,但是对海洋领土的观念非常谈薄,认为哪是“苦海无边”。“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们常常忘记我们的海洋国土。我国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领土,也叫蓝色领土,这个数据是常常被我们的上代人,上代人的上代人,我们的祖先忽略的数据。
    大家知道,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的发展战略将面向海洋,中国的安全威胁也主要来自海洋。我们中华民族过去常说我国地大物博,我们的陆地面积很大,我们的物产总量很多,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太多,一平均到每个人,我们的人均资源是一个贫乏的国家(我国人均资源占有与世界人均占有情况之比: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耕地人均面积相当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森林人均面积相当于世界人均的九分之一,资源人均占有相当于世界人均的五分之一)。我们中华民族要生存要发展,仅仅拥挤在这960万平方公里上是不够的,许多科学家预测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因此我们的目光必须紧紧盯住哪300万的蓝色领土。1982年4月第三次联合国海洋会议通过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该公约首次以国际法的形式,对领海、毗连区、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等作了具体规定。其中“专属经济区”的规定唤醒了沿海国家开发和维护海洋资源的意识,进而引发了争夺海洋岛屿、海洋国土、海洋资源和海洋通道的新一轮较量,使世界的主要热点集中到海洋上。所谓专属经济区,是指领海以外并邻接领海的区域,其宽度从领海其线量起不超过200海里,沿海国对此海域中的生物和非生物资源享有主权。1996年5月, 中国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承担该条约的权利与义务。(按照国际海洋法,属于我国管辖的海区面积有近300万平方公里,在这个海区范围内,不仅渔业资源相当丰富,石油等矿产资源也是极为丰富的,但目前南中国海自古以来我国的一些岛礁被我们周边的一些邻国所侵占 ,与邻国的纠纷约占我国海域辖区的二分之一。-振玉书164页)。由于中国与海上邻国之间没有400海里以上的海洋空间,因此各自宣布的专属经济区不可避免地出现重叠,中国与8个海上邻国均有海洋争端,当然这片领土是比较复杂的,我国和好多国家有海洋海土纠纷,我们和8个国家有海洋领土的争执我们和这8个国家都有海洋领土的争议,争议面积目前说法不一,前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在国防大学讲话,他提供的数据是总争议面积是150万平方公里(二分之一),外交部副部长提供的数据是200万平方公里,当然他们是按照的计算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不同角度。但可以说,我国的蓝色领土有一半以上是和其他国家有争议的。 中国的领土完整、海洋权益要维护,邻国的合理权益也要尊重,如何妥善处理海洋争端,将是21世纪中国安全与发展面临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更令我们忧虑的是, 现代领土意识,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海洋领土意识,相对于西方国家,我们国家人民的蓝色领土观念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蓝色国土”意识比较弱,不说西方,东方的日本,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我们的东方邻国日本,距日本本土2000公里的太平洋深处有一个小岛,叫冲鸟岛(南岛岛),这个小岛多大呢?长度只有4.7米,宽只不过3米,这个小岛上没有谈水,也没有树木,更不用说长庄稼,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既没有军事价值,也没有经济价值,随时都有被海水淹没的危险,日本政府为了保护这个小岛不被海水淹没,花巨资100亿美元来加固它,10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这几乎相当于我们一年的国防经费,日本政府为什么花这么多的钱来加固这样的一个小岛,因为这个小岛一旦被海水淹没,日本将失去相当于其本土四岛面积37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从这个价值上来看,投这100亿美元是完全值得的。大家要牢固树立“大领土”观念,即要记住我国的领土面积是 960万+300万=1260万。现在年轻人如果还是记着960这个数据,哪你就不是现代人,这里最重要的是这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领土要装在我们的脑海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