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ACCP体系在食品安全体系中的的应用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3、HACCP与食品安全  由于食品工业规模的庞大和多样性,食品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欧洲的“疯牛病”事件、亚洲的“口蹄疫”及美国发生的李斯特菌、沙门氏菌、0157:H7大肠杆菌引起的食品危害、造成的恐慌至今仍记忆犹新。食品安全的危害严重性受到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成为许多国家政府和学术研究的重要课题,并相继推行保证食品安全的计划和措施。
        HACCP是一种在生产环境下鉴别并控制潜在的危害,预防不合格产品的预防性方法,和传统的以检验终产品为基础的控制观念相比,更快捷、方便和安全,是一种简便易行、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
        4、食品安全与食品质量不能混为一谈  国际上通行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是ISO9000系列标准,它具有规范化、程序化、强调企业内部管理,最终目的是保证产品质量。
        ISO9000系列主要着眼于生产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契约性关系以及规定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尺度,HACCP是为生产商在食品生产中能确保食品的安全而设立的。GMP体制是美国首创的一种保障产品质量的管理方法,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台湾等都在积极推行,其重点是确定食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防止异物、毒物、微生物污染食品和人为损失。
        为满足食品生产的各方面要求,Pillsbury公司采用了 CCP/CP/MCP三种体系的控制方法,通过关键控制点CCP保证食品的安全性,通过控制点CP达到所需的常规要求,MCP(Manufacturing Control Point)为生产控制点,可满足生产者对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
        三、.HACCP的应用现状
        1、用于控制食品原料质量
        人们对绿色食品和健康食品的呼声越来越高,保证食品的安全必须从源头开始,从原料的生态环境着手。在植物性食品原料的生产和动物性食品原料的饲养方面,主要对害虫、有害微生物和农药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进行控制。对当今崛起的基因食品,则需要考虑长期的影响。
        植物性食品原料的农药控制至关重要,可以来用以下方式进行:为种植者提供可使用的农药清单,提供其所需要的农药,并派专人指导使用和监督使用情况。动物性原料更看重对饲料和兽药中的激素、生长调节剂及抗生素的控制,对奇生虫、有害微生物的控制也很重要。通过对饲料的监督、改变生长环境,并对生物体定期检查来满足要求。不同的原料有不同的控制方法,根据具体情况确定HACCP关键控制点以得到安全的食品生产原料。
        2、食品生产中的应用
        生产过程中HACCP原理的应用尤其重要,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水产品HACCP系统最早在水产品中得到应用,由于水产品含水量高,容易腐败变质,使分配、运输、贮存困难,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尤为重要。
        ②.冷冻食品由于冷冻食品的特殊性,很难从外观判断内容物质量的好坏,又因冷冻不是杀菌的手段,生产过程中的冷冻工艺、细菌的污染和繁殖的防止就是关键控制点,在冷饮食品、冻肉、冷冻蔬菜的生产中采用该体系进行质量控制的研究很多.用HACCP体系进行质量控制可以避免引起大规模的食物中毒事件。
        ③.罐头食品
        罐头的杀菌是商业性杀菌,要照顾到内容物的色、香、味,形,空罐加工、罐头杀菌、封罐及成品的检验、储存都是关键控制点。我国在出口的芦笋罐头中实行的HACCP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
        ④.果汁、冷饮、奶制品等除了对原料的控制外,工艺的正确执行非常重要,空瓶的清洗、车间环境的管理与产品质量关系密切。
        ⑤.焙烤食品
        焙烤食品被认为经过高温应该是安全的,熔烤食品的种类越来越多,产品的多样性和新工艺的引人,在月饼、糕点及牛肉干、肉松生产中可以引入HACCP体系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
        ⑥.发酵制品
        发酵过程控制杂菌是关键,一旦染菌损失惨重,发酵废水、废气的排放与环境污染直接相关,利用工程菌发酵时对废液的处理更要谨慎。目前,在酱油、酸奶和某些酒类的生产中已经采用了HACCP原理控制产品质量,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生产菌的生长直接关系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⑦.油炸食品
        油作方便面和许多休闲食品都属于这一类,对油的质量控制、包装材料的选择和保持产品的脆性是关键。
        ⑧食品添加剂
        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种类名目繁多。在添加剂生产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得到符合要求的产品是生产安全食品的前提。
        3、产品流通分配中的应用
        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质量的食品。应用HACCP能够使工厂生产的合格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冻少损失,延长货价期,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冷冻食品、冷饮食品、水产品等分配运输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是保证高品质产品的关键。
        4、餐饮业中的应用
        一日三餐是人们必需的,烹调的温度、时间、保存条件及后处理是制备可口饭菜的关键控制点。通过HACCP体系确定关键控制点,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质量意识,增加消费者对食品的满意程度。调味品要严格按标准使用。新兴的快餐食品配送中心、街头食品等都可以使用HACCP体系控制质量,包括对制作过程和发放过程的管理理,从原料的选择到产品包装都要严加控制。
        5、家庭中的应用
        在家庭中应用HACCP可以减少食品在家庭中的品质降低,并提高食品食用的安全性,增加消费者对食品满意程度。这就要求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认真检查,购买包装未损坏的食品并完好的运输回家,正确贮存,在保持期内食用。正确管理食品储藏室、保持厨房用具卫生和个人卫生、正确处理剩余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也是保证家庭食品安全性的关键。
        四、HACCP应用展望
        食品安全性至关重要,目前对食品安全性的保证和对质量的控制仍然存在某些缺陷,HACCP原理推广应用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HACCP的应用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利用HACCP自动控制软件进行管理,起步晚、应用少,但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研究方向,在实际工作中应引起注意。
        1、对HACCP体系的研究起步晚,具体操作经验少,存在问题多,应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2、食品法规不健全且执法力度不够,应加强立法工作,完善规章制度。
        3、管理不全面,只重视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对原料的生产和产品的分配流通抓得少,应进行食物的全线控制,保证消费者食用安全的食品。
        4、保证食品安全时,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二者兼顾。
        5、工厂化生产对产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严格,个体食品、街头食品管理松散,不注意食品卫生,这方面的管理有待加强。
        6、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有盲目性,尤其是对关键控制点的确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相应的HACCP计划。
        7、对HACCP管理情况的监督要严格,生产单位内部,监控应由质检部门完成,避免车间走过场的行为。政府也该有专门的监督部门监控生产厂家的执行情况。
        针对工业上应用HACCP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在实际应用中,要周全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确体发挥该系统的优点,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和安全的食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