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5日

一、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1、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一些家长、学生存在有麻痹大意的思想,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安全意识还没有真正形成,总认为学校不会出现什么不安全事故。
        2、交通安全没有可靠保障。由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进城上学学生的增多,大周末放学学生回家,坐车很困难,存在摩托车、农用车、不合格车接送学生等现象。客车超员现象也时有发生。
        3、跑校学生放学,正是各单位下班、各学校放学的时间,街道车辆拥挤,学生骑车回家多,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4、由于经费短缺,学校保安很少,三千多名学生的学校只有一个保安,不能保障学校校园正常巡逻和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的要求。
        5、学校围墙是透明墙,墙体较低,有台阶,住校学生很容易翻墙进去,特别是校园南墙正在修建,学生出入很方便,给我们的管理带来极大不便。
        6、学校消防设施、用电设施、取暖设施等已开始过期或老化,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灭火器两年就过期了,安全指示灯经常性被学生破坏,消防应急灯过期,用水,用电,取暖地下管网经常性破裂,学校虽然每年都要花很大的资金进行维修更换,但由于资金短缺,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7、由于我们学校低分学生很多,这些学生基础差,无心学习,经常在班级,学校滋事打架,向弱小学生强行索要钱财,并与社会闲杂人员、校外一些学生相互勾结、打群架。造成学生的人身伤害事件比较多。
        8、学校校园,宿舍等地安装的监控太少,不能随时随地监视学生的一些不良现象,致使校园操场、厕所、宿舍等场所经常性出现学生打架抽烟现象。宿舍也经常性丢失东西,无法查找。
        9、学校宿舍没有防护栏,阳台也未安装防护栏,晚休后学生利用落水管。水袋或其他东西攀爬上下宿舍楼,如果摔下就非常危险,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宿舍门已损坏严重,不能安装锁扣,经常有学生东西被盗。
        二,根据存在问题学校采取的的措施
        1、 健全门卫制度,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进出校门要严把门关,严格预约登记制度,门卫要认真履行职责,丝毫不能懈怠,把好进出校门第一关。
        2、 学校尽一切力量,力所能及,对校园的各种设施,楼梯扶手,走道护栏,用水、用电、消防、取暖等设施经常检查维修。
        3、 加强宿舍人员的职责,值班室时时要有人值班,特别是夜间不但要有人值班,更要定时或不定时进行巡逻值班,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报告学校。特别是加强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宿舍管理人员每晚一定要清查人数,进行巡逻。
        4、建立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学生在校、放假、返校的时间有非正常缺席或擅自离校情况,要及时通报学校和监护人。班主任、宿管老师的电话要每天24小时开机,保障信息通畅。
        5、注重易发生事故的时间、地段,在这些时间、地段定时定点加强巡逻,防止打架斗殴、翻墙、攀爬宿舍楼、交通事故等的发生。
        6、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知识要渗透到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利用晨会、夕会、班会、放假前、开学时、黑板报、宣传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三、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
        1、进一步提高对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涉及千家万户和群众利益的大事、要事,认真抓好。要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整治不是阶段性工作,也不是突击性工作,而是经常性、持久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监督和整治。并随时针对学校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确保有关安全、治安的信息和重要情况不瞒报、不漏报,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真实的政策依据。
        2、加大对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整治的经费投入,不断改善维护学校及周边安全的技防设施。要把维护校园安全必要的技术装备费用、防盗设施费用、防雷、防火设施、监控的安装、电力设施改造,以及人员配备费用等测算在内。建议有关部门将学校周边纳入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在校门口增设监控点,提高校园安全的防范能力。针对农村学校接送学生车辆超载问题,除加强对学生接送车辆的途中检查,发现违规从重处罚外,建议接送车辆全部定点到客运公司,统一制订接送学生的运行规范。
        3、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公安、城管、工商、文化、卫生等部门要进一步协同配合,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的流氓滋事、无证饮食点、黑网吧、网吧及营业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兜售黄碟、不健康书籍等严重违法行为,对他们要给予严厉打击。对流动人口、下岗失业人员违章设摊、无证经营等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引导他们办理证照、进固定场所有序经营。
        4、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
        整治交通秩序建议主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公安交警部门要对我县学生乘车交通情况的摸底,对位于交通主干道的学校和校门口紧邻机动车道的学校路段要设置交通警示牌、禁止鸣号、减速限速标识,设置斑马线等;二是在学生上学、放学容易造成人车拥堵的路段,在规定时间内要增派警力,要针对不同情况尽快排除交通隐患。具体建议如下:
        (1)、上(放)学期间在校门口周围设置机动车禁停标志,严格禁止车辆停放,对违规停放的应给以处罚,并有交警在这里疏导交通。
        (2)、学校上(放)学时段正是单位职工上下班高峰,也是公交车较为密集的时段,在上学或放学的半个小时中,汽车、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混杂在一起,交通秩序十分混乱,已严重危及师生安全。建议有交警车巡逻指挥疏导。
        (3)、我校大多数是住校生,每当放学放周假或月假时,学校门前各类无证残的、摩的聚集,利用学生乘公交车不便,在校门口结伙成帮,强行拉客给学生的出行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此外在这一时段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大量聚集,建议交警部门要对拥堵路段增加警力、疏导交通;学校在放学时间的安排上要尽量采取按年级分时段分散放学。通过多种措施缓解这一时段的交通问题。
        5、下晚自习后这一段时间学生打架滋事的现象比较多,请派出所民警在这时候能开着警车来学校校园进行巡逻。
        6、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的宣传工作。在学校外部要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安全,人人支持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是社会、家庭及学校形成一条安全防线。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类宣传媒体要大力宣传学生安全保护的知识,宣传维护校园安全的典型和经验,发挥宣传舆论的教育、引导作用。
        7、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资金问题:
        (1)、招聘校园保安,加强校园巡逻,一方面通过定时定点巡逻,预防学生打架斗殴,一方面防止校园盗窃案件发生。
        (2)、彻底解决学校消防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更换过期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安全指示灯)。
        (3)、对学校用水、用电、取暖设施进行大维修,消除这方面的安全隐患。
        (4)、对宿舍阳台、水房进行护栏加固,以防学生攀爬下楼,并对学生宿舍门进行维修更换。
        (5)、对学校围墙进行加固改造,防止学生翻墙外出。
        (6)、在校园及各楼层,特别是宿舍楼安装监控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