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新形势下农村小学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6日

小学生的安全涉及千万家庭的幸福,受到党和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全社会所关注。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指出,社会安全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最让人牵挂揪心的是孩子的安全。前教育部部长长周济也说:“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2l世纪的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学校安全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安全工作应该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必须认真对待,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必须以对师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安全意外事故发生。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1.明确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有责任和义务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校园安全工作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校长要高度关注安全工作,每学期亲自参加安全隐患排查和分析研究安全工作各两次以上。校长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安全信息是否知晓、是否传达;二是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落实;三是安全责任是否到人、是否明确;四是安全隐患是否排查、是否整改。
  2.加强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交通、校舍、消防、安全保卫和保健教师等安全管理员的工作职责,要认真组织安全管理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法规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安全工作制度,要使每个安全管理员明确自己所承担的教育与管理任务。不断增强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发挥制度管理的作用。
  3.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坚持定期召开安全排查例会,定期分析校舍、交通、治安、课间活动、师生集体活动、冬春季传染病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安全工作动态,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重点,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早进行教育和防范,并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和校园救助系统,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安全演练,确保师生遇到紧急情况能临危不乱,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的落实有关措施。
  4.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学校要根据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实际,健全学校体育活动与体育实施、体育器材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突发性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督促做好预案的学习、宣传和演练,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提高自救能力。
  
  二、拓宽思路,确保安全教育的有效性
  
  1.在学校安全教育阵地栏,及时发布当月安全教育主题、每周安全教育内容和安全预警信息。安全教育主题要突出,专题性要强,把安全教育渗透到每一位教师的思想教育中,渗透到学校各项活动中。
  2.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保证每两周有1个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安全教育列入学生操行评定的内容。
  3.组织开展好三月份的以“加强安全教育,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①开展一次以“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板报比赛活动;②开展一次“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③开展一次以看安全知识光碟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④开展一次以“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以交通、消防、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讲座及技能演练;⑤开展一次以“安全宣传教育,共建和谐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比赛:⑥开展一次以“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比赛。
  4.加强对学生防溺水、防火、防电、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流行性疾病、防震、防楼道踩踏等的安全知识教育。
  5.与家长密切联系,做到学校、家庭共同教育防范:加强学生课间及节假日等校外安全教育,开展“学生校外安全致家长”的公开信活动。
  
  三、加强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学校要抓好安全管理员、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使安全管理员、广大教职工能掌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基本知识,能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去管理学校安全工作。
  1.安全教育培训要有层次性。对安全管理员、教职工、学生、家长等不同层次的对象,要有不同的培训内容。对安全管理员和广大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不仅要具有知识性,而且要具有理论性与科学性,使安全管理员和广大教职工能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方法。对学生及家长的培训,要注重直观,通过分析身边的安全防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提高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的自觉性,提高学生预防伤害和避免危险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自护能力和家长的监护水平。
  2.安全培训内容要具有理论性。全体教职工要掌握有关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政策,规范安全教育与管理。
  3.安全管理的方法指导要具有针对性。学校要根据平时的安全工作,分析总结学校安全工作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学校安全管理要突出制度的落实,突出教育与防范,突出细节管理,要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之中。
  
  四、注重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安全教育与管理要十分重视安全隐患的整改。平时要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确保防患于未然。
  1.提高警惕,预防校园侵害。一是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加强夜间巡逻,严把校门关。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不准让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学生骑自行车上路,禁止学生驾驶机动车辆;教育学生走路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抢道、不搭险、不搭肩行,拐弯十字路口要小心;不攀爬、追逐机动车辆,不乘坐手扶拖拉机和无牌照、无保险的营运车;不在公路上踢球、游玩、奔跑、戏闹,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
  3.建好健康室和卫生室。中心校要创造条件争取建卫生室,村校要创造条件建好健康室。
  
  五、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制订安全教育与管理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系列活动。安全问题与季节更换、气候变化、地理环境等条件密切相关,与周边学校安全事故、安全信息密切联系。学校在安全教育与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正常性与阶段性工作结合、一般性与重点性工作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使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既能实行本校计划,又能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1.学校安全教育要与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结合。
  学校应抓紧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逐步建立起长效安全防范机制,促进学生自觉执行日常行为规范的自觉性。通过养成教育,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通过安全教育强化养成教育的行为训练,尤其是行为矫正,强化小学生的纪律观念和公民意识,为一生平安打下坚实基础。
  2.学校安全工作要与管理设施建设相结合。
  创造条件建设先进的安全设施、配备先进的安全设备,积极采用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才能提高安全管理效力。要加大投入,创造条件,全力推动学校围墙、校门、值班室等涉及学校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部位有防盗门窗,易燃易爆和剧毒药品按规定地点存放。
  总之, “安全工作无小事”,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安全事故常常发生在意料之外,安全防范却在我们的预防之中。安全工作应该从点滴抓起,从小事抓起。我深信:只要学校管理人员心脑共用,眼耳同行,手脚齐动,时时处处讲安全,真真实实抓安全,一定能把学校建成稳定、和谐、平安的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