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我国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看法及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可以说是天大的事。这些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没有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时期,在生产经营主体松散、产业整体水平不交的发展阶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同时也要看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隐患不可低估,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涉嫌严重违法犯罪,性质严重、手段恶劣,社会影响极坏。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看法主要有三点:
        一、食品药品安全已成为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再快,老百姓的满意度也不会高。即便到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基本民生问题还得不到有效保障,我们的小康社会就是不全面的、不完善的,是名不副实的。
        二、食品药品安全成为重大的经济问题。
        食品药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我国是人口大国,有着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越业越大的食品药品消费需求。只要质量安全不出大的问题,它就能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否则,人民群众就会丧失清费信心,就会严重打击相关产业,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前几年的“三鹿奶粉”事件重创了奶年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业,其负面影响至今还未完全清除,教训极为惨痛。一个“三鹿乳粉”事件后果尚且如此,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严重事件,人们对国产食品丧失信心,食品安全问题就会成为摧毁我国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危及产业安全和经济发展。
        三、食品药品安全成为重大的政治问题。
        当今传媒高度发达,公众对健康安全高度关心的时代背景下,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具有显著的放大效应,一旦出现事件,哪怕是个别的不大的事件,都会在国内处讯速传播扩散,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媒体聚光的焦点。如果再应对不为、处置不当,个别问题、局部问题就会演变为全局性问题,酿成重大的公共危机,这将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这就是政治问题。
        所以,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十分迫切、刻不容缓。
        1、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关键在于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针对以往监管中存在的多头管理、分工交叉、职责不清等突出问题,进行切实的监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2、建立生产、流通、消费责任机制
        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也必须成为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抓食品药品安全首先要从企业抓起,建立生产经营者负责任制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倒逼生产经营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构建覆盖人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为群众健康把好关。
        3、构建社会共治格局。食品药品安全,人人都关心、人人都有责。现在社会公众有参与监管的积极性,关键是要有相应的制度,要畅通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制度,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支持行业协会、科技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工作。
        4、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关注、公众关切。车发挥各类媒体监督作用的同时,又要考虑新闻的社会效应,对发现有关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或公众有疑虑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必须如实报道,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夸大其辞,更不能报道虚假信息甚至谣言,误导社会公众,影响消费信心、打击国内产业,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