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博物馆的安全防范及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1日

博物馆作为国家或地方收藏保护文物的机构,安全保卫工作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生命线。保护文物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也是文物战线每一个职工所应尽的职责,在安全设施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应建立健全保卫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兼职保卫干部,安全保卫措施大体有:"人防""物防""技防"。
        物防是基础,人防是保证,技防在其建筑的平台上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就是有先进的安全技术防范,发现了罪犯也无法抓到,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人为因素是第一位的,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前提。
        在保护文物安全的过程中,博物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工的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馆领导是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的统筹者,将安全保卫工作放在所有工作之首,并把它纳人本馆重要议事日程。首先,建立健全定期学刁制度、教育制度,结合实际学月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其次。扎实推进山西省文物局提出的文物"金皑甲"达标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做到制度完善配套,程序规范可行。健全保卫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兼职保卫干部,使保卫工作大事有人抓,小事有人管,对安全保卫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制定安全知识学习交流日,并开办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进行保护文物安全和职业道德纪律、法制宣传的教育;最后,召开月安全工作会议,把上级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和精神及时传达,同时布置好当月的安全工作内容,要求月中旬写好安全工作总结并制定好次月的安全工作目标,以此来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使其树立长备不懈的安全观念、自觉遵守单位内的各项安全保卫规章制度,真正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实处。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的方针,树立"安全工作无止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目标。制定重点要害防护部位,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如:文物陈列室,文物库房、档案室、资料室等。针对要害部门,结合安全防范设施安装"110"联网报警系统;对陈列在展厅内的珍贵展品要重点保护,单独安装报警装置。凡藏品收购、登记、鉴定、编目、入库、使用、调拨、交换、出库、注销,都要做到制度严格、手续完备。管埋藏品总账的人员不兼管实物。每年还要定期对珍贵藏品进行清点查核。为夜班人员配备必要电警棒及通讯设备。其实,再先进的技术防范设施,它的保养和操作都离不开人,所以,只有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案件的发生,达到确保文物安全的目的。搞好技术防范的建设只是为安全保卫工作创造较好的外围条件之一。要把整体的防范建设搞好,物防也是不可缺的条件。使技防、人防、物防三者有机结合,确保建立一个完整的防范体系。建筑、门窗、展柜设施的牢固,电线线路的规范,科学化保护程度等馆内现有的综合防护设施,博物馆作为国家收藏保护文物的机构,所以"文物安全"将贯穿整个工作的过程。
        一、从"馆藏"和"展览"的区域看,造成博物馆文物藏品失盗,主要体现在:
        1、人防上:
        (1)单位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2)职工,“权”“责”界线不明确;
        (3)监督手段和管理制度缺乏执行力度;
        (4)职工法律意识淡漠。
        2、物防上:
        (1)博物馆建筑是博物馆文化的一个载体,馆舍是博物馆的必备条件,是一种特殊的专用建筑。它不仅要求具有防盗、抢劫、洪涝、地震、雷击等突发性灾害的作用,还要具备防止因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光线辐射、生物危害等自然因素而造成馆藏文物损坏的可能。
        (2)藏有文物的门窗不牢固。
        3、技防上:
        (1)重要区域的警戒不够;
        (2)设备的性能有待改善和设备布局不合理;
        (3)缺乏针对性强的专有设施,对展品本身没有专门保护手段。
        综上所述:根据目前博物馆藏品展示机会的日益频繁和安全防护所面临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减少被盗现象的发生,是当前文博安防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二、有效的防护手段和方法: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通过对防盗报警类产品优化的产品配置,选用性能优越的报警设备,并且使布局合理,在技术上最大程度地提高系统的安全指数,确保博物馆藏品的安全。主要防护措施如下:
        1、安装、完善电子监控设备系统。在重点防护部位安装了电视监控的防火防盗装置、红外线报警装置,监控室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每天晚上都安排专门人员通宵巡夜巡查,不留任何安全死角。
        (1)博物外围无缝周界防范
          博物馆外围周界防范是整个报警综合防护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防止无关人员侵人,例如从门窗、各种管道进入博物馆,该第一道防线的目的是将罪犯排除在防区之外。周界围墙、各出人口安装的人侵式探测器、红外灯、监听器等将构成这一防线。由于范围大,加强周界防范,对杜绝犯罪分子入室引发蓄意破坏文物现象至关重要。所以选用功能稳定、漏损误报率低的探测器,结合现场地形要求,射杀"盲区、死角",使博物馆外围周界的防范做到天衣无缝。
        (2)展馆外薄弱环节防范
        文物库房、展厅、走道、办公区主要出入口均为重点区域,除安装全方位视角的摄像机外,同时配备了入侵式探测器等,将多种探测及监视措施相结合,实现较为完善的监控管理。
        (3)展馆区域防范
        假如犯罪突破第一道防线或已进人博物馆,保安系统应提供第二道防线保护,目的是探测是否有人非法进人某些区域。对已经进人博物馆内部的盗窃分子或躲藏起来侍闭馆后恃机作案的不法分子,如何阻止这类犯罪行为的发生,对博物馆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展室使用安全型探测器,并且做到对整个展区的复盖,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防止盗窃事件发生。
        (4)展品、藏品防范
        直接对展品实施重点保护是博物馆防范系统的最后一道环节,也是阻止盗窃者得逞的关键一步。如何塔建最后一道防线至关重要。针对不同的展品选用不同的报警探测器 ,比如,对小型展柜,可以选用震动传感器,为防止内盗或用复制品置换,对重点文物实行重点防护。例如压力传感器可用于对青铜器、玉器、瓷器等的防范,传感器通过对展品放置原始数据的记录,当移动展品时便会检测到数据的变化,就立刻发出报警以制止犯罪。同样,拉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是对一些大型国画或者挂件展品实施数据的原始记录,以通过比对数据的变化来及时地发出报警。另外,为了使文物不被破坏,也可以采用复制品展示,以对镇馆国宝级文物的防护做到万无一失。
        博物馆安全技术防范是依托电子、机械、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自动控制建筑等多学科的应用技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要密切关注各学科最新技术的发展,以便把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博物馆安全技术防范中来,将博物馆安全技术防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尽量延长博物馆藏品的寿命,更好地为科研、教育和展示服务。
        2、完善管理抓"人防"
        要造就一支政治性强,业务精通,作风五派,工作向"责,勇于奉献。年富力强的:安全保卫队伍。挑选认真负责和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担任陈列、保管和群工等工作,从队伍建设方面保证文物的安全。
        安全防范是技防、物防、人防三者有机结合的综合性措"施,在博物馆尽管可以采用种种技防、"物防手段,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也不可缺失,要做到人防具体措施有:
        (1)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2)建立完备的职、责、权管理体系,使相关人员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和权利;
        (3)进一步改进管理"制度,有效完善监督手段和执行力度;
        (4)强化职工法律意识,"增强职工文物藏品的法律保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