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1日

        5、物体打击的防止
        物体打击事故系被飞溅或落下的物体击中人体而导致的事故。故需在工作中注意如下事项以防止物体打击人体事故的发生。
        5.1 物体在堆放时,必须逐层堆放,相近两层物体需交叉兼压而不直接向上叠加;并依其重量所规定的限制高度堆放,防止其散塌、倾倒致打击事故。
        5.2 物品取用时采用逐层下减搬运,防止单列取用致某列高高单独放置而产生倾倒发打击事故 。
        5.3 在高处作业的人员需将物品或工具放置于安全处,使用和更换工具时,小心轻放并确保手执稳而杜绝跌落而致打击事故。
        5.4 拆装物件时,需一手扶助物体或用其它物体支撑,另一只手进行操作,杜绝物件跌落打击人体。
        5.5 人与人之间传递物品原则上要求亲手传递,在确认接物者已拿稳后传物者才松手;禁止从远处抛物和投掷物体。
        5.6 在物品吊运现场,吊勾上的吊绳必须锁紧,并禁止人员在吊运物体的运行路线下站立和从事其他作业。
        6、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措施
        生产车间我们已常使用一些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如酒精、松香、油漆和洗板水等等,在使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一旦管理不善或使用不当,极易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等等,给工厂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防火防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作为公司的一员,都必须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
        6.1 依厂规严禁在生产车间吸烟,在吸烟区域严禁乱扔烟头。
        6.2 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中必须用规定的密封容器存放,并准确保证易于识别,严禁使用矿泉水瓶盛放任何物品。
        6.3 在工作现场使用明火作业,需汇报生产经理批准并在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6.4 不要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场所使用易产生电火花的电器,如手机、焊接机和电磨机等。
        6.5 生产车间布置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应随时检查,并学习和掌握其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任何人员在未发生火灾时任意开封、调整存放位置等。
        6.6 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应专门规划远离电源箱、机器设备的区城,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和管理。
        6.7 严禁任何人员使用天腊水清洗车间地面和机器设备。
        7、电梯安全
        电梯在使用、保养的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安全问题:
        7.1 必须依建立的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执行,设专人管理,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和检修。
        7.2 生产用电梯只可载运物品,并保证物品稳定放置,若放于叉车上则应将叉车放低让卡板直接与电梯面接触;禁止任何人员搭乘电梯。
        7.3 发现电梯运行异常应停止使用,立即汇报上级联络电梯维修管理人员检修,禁止电梯带故障运行和私自检修。
        7.4 严禁在电梯内抽烟和打闹嘻戏,不可随意乱动电梯内的开关。
        7.5 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座电梯,应从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6 电梯运送物品的单次重量不准超出其额定允许载重量。
        8、叉车使用安全
        由于叉车运载物多和有手动或电动操作,且常在较小空间里搬运物品,故需特别重视如下安全措施的执行:
        8.1 在使用之前和用完后,需对其进行检查:运动轮转动是灵活、升降是否灵活等,发现异常及时汇报上级安排检修,严禁让叉车带故障运行。
        8.2 叉车必须由经过操作培训的专门人员进行使用,禁止其他人员私自开启使用。
        8.3 叉车上放置的物品重量必须小于其允许载重量。若单个(或批或件)物品过重,则需多台叉车均匀分载重量进行搬运;或者分次小批量搬运。
        8.4 若使用卡板盛物品运输,则需使用适当尺寸的卡板,并尽量使叉车的叉幅尽量宽大,以保证其安全稳定。
        8.5 在堆放物品时需确认无松驰,并用专用带或绳进行捆梆,防止搬运中松散坍塌。
        8.6 叉车上放置的物品需保证其位置和重量有良好的平衡性。
        8.7 绝对不能在倾斜的路面上升举物品,在转弯、上坡和下坡时必须小心操作,必要时降低搬运速度和使用其它加固方法予以确保安全,以防止物品于叉车上倾倒和伤害人体。
        8.8 严禁人员在叉车升举臂下作业,并不可将手足伸入固定柱间稳定物品。
        8.9 在搬运物品时,尽量减低叉车举伸物品的高度以降低其重心,增大其稳定性。
        8.10 叉车的启与停需逐步进行杜绝速度过快而引发的异常,搬运过程中随时检查运行区域有无其他作业人员和异物挡道。
        8.11 搬运物品时必须留意运行道路情况,严控速度以防止撞向机器设备、墙壁和门;在转弯和较滑地面尤其注意降低车速。
        8 12 叉车在运动过程中,严禁人员站于其上和搭乘人员。
        8.13 叉车搬运物品进门、电梯等空间固定的位置时,需注意物品的宽度和高度不能超出该门的尺寸,防止撞坏门和引致物品倾斜乃至倒塌损坏。
        8.14 转弯时确认另一面无人员和异物阻挡,并尽量以较大的弧度转弯;同时留意叉车尾部与墙角等的碰撞。
        8.15 在天桥或阳台上用叉车搬运物品时,既要考虑物品的重量,又要考虑叉车的自重,需确保两者之和小于天桥或阳台的允许承重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