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早、重、全”

作者:席艾锦 邱积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1日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政府和企业共同的职责。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管理,只有抓、管结合才能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一、安全预防要突出“早”字,树立超前意识

    1.早预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诠释了预防工作对安全的重要性,只有做好预防工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早预防就是根据安全生产的内容、性质等易引发不安全因素的可能条件进行分析、确定,拿出可行性方案,提前开展好针对性工作,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2.早教育。教育是预防工作得以实施的前提,也是抓好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步骤。早教育就是指组织安全责任人、生产劳动者的安全法规、安全常识、生产流程等安全环节进行早期教育,使人人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

    3.早防范。安全事故的防范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防得住是关键。早防范就是对可能出现的不安全事故、隐患进行的预测和防范,把工作做到前面,以保证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安全实施要抓住“重”字,防止跑偏

    1.抓重点部位。重点部位是指安全生产的关节点、重要岗位等。重点部位通常是事故发生的衍生地,只有紧紧抓住重点部位这个关键环节,方能保证安全生产工作有好的开始。

    2.抓重点人员。重点人员通常指具有安全责任的人员和在重要岗位操作的劳动者,抓重点人员就是要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规范按章操作的行为等,抓住重点人员也就抓住了安全生产防事故的苗头。

    3.抓重点目标。重点目标不单指易引发安全事故的人、生产流程等,还包括安全责任目标等软指标,把确立的安全目标抓住了、落实了,才能很好地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抓季节重点。安全生产工作不单要抓在平时、抓在经常,还要针对季节性特点抓。如节假日、暑期、高寒时节、雨季等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时候。

    三、安全整治要力求“全”字,实施综合治理

    1.倾向性安全问题要全力抓。安全生产倾向性问题主要是指那些多发、易发的安全事故,对这一类安全问题要全力抓、一抓到底,不留死角和隐患。

    2.要结合其他工作全面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注重抓在平时,抓在经常,更要善于结合其他工作一起抓的观念,不能一味地就安全抓安全,要能做到统筹其他工作一起抓,这样才能使安全工作抓得深入、抓得彻底。

    3.协调各方面力量全程抓。抓安全工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安全责任人要学会协调各方面的力量一起抓,有点扩到面,充分利用综合力量抓安全,促使安全工作深入到各个环节,各个层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