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的分布规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大量的统计资料表明,触电事故的分布是具有规律性的。触电事故的分布规律为制定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触电事故发生率提供了有效依据。根据国内外的触电事故统计资料分析,触电事故的分布具有如下规律。

1.触电事故季节性明显

一年之中,二、三季度是事故多发期,尤其在6~9月份最为集中。其原因主要是这段时间正值炎热季节,人体穿着单薄且皮肤多汗,相应增大了触电的危险性。

另外,这段时间潮湿多雨,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有所降低。再有,这段时间许多地区处于农忙季节,用电量增加,农村触电事故也随之增加。

2.低压设备触电事故多

低压触电事故远多于高压触电事故,其原因主要是低压设备远多于高压设备,而且,缺乏电气安全知识的人员多是与低压设备接触。因此,应当将低压方面作为防止触电事故的重点。

3.携带式设备和移动式设备触电事故多

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设备经常移动,工作条件较差,容易发生故障。另外,在使用时需用手紧握进行操作。

4.电气连接部位触电事故多在电气连接部位机械牢固性较差,电气可靠性也较低,是电气系统的薄弱环节,较易出现故障。

5.农村触电事故多

这主要是因为农村用电条件较差,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低,管理不严,电气安全知识缺乏等。

6.冶金、矿业、建筑、机械行业触电事故多

这些行业存在工作现场环境复杂,潮湿、高温,移动式设备和携带式设备多,现场金属设备多等不利因素,使触电事故相对较多。

7.青年、中年人以及非电工人员触电事故多

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人员是设备操作人员的主体,他们直接接触电气设备,部分人还缺乏电气安全的知识。

8.误操作事故多

这主要是由于防止误操作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不完备造成的。触电事故的分布规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对电气操作人员来说,高压触电事故反而比低压触电事故多。而且,通过在低压系统推广漏电保护装置,使低压触电事故大大降低,可使低压触电事故与高压触电事故的比例发生变化。上述规律对于电气安全检查、电气安全工作计划、实施电气安全措施以及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和管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