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时用电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5台以上或者设备总容量在50KW以上的,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以下的,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步骤包括:现场勘探;确定电源进线,变电所、配电室、总配电箱、分配电箱等的位置及线路走向;进行负荷计算;选择变压器;设计配电系统;设计防雷装置;确定防护措施;制定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3、临时用电工程图纸应单独绘制,临时用电工程应按图施工。设计变更时,必须履行“编制、审核、批准”程序,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组织编制,经相关部门审核及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变更用电组织设计时应补充有关图纸资料。

4、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5、电工必须经过按国家现行标准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其他用电人员必须经过相关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

6、安装、巡检、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必须由电工完成,并应有人监护。电工等级应同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

7、各类用电人员应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所用设备的性能,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使用电气设备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和配备好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并应检查电气装置和保护设施,严禁设备带“缺陷”运转。

②保管和维护所用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

③暂时停用设备的开关箱必须分断电源隔离开关,并应关门上锁。移动电气设备时,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做妥善处理后进行。

④移动电气设备时,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做妥善处理后进行。

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建立安全技术档案,并应包括下列内容:

①用电组织设计的全部资料;

②修改用电组织设计的资料;

③用电技术交底资料;

④用电工程检查验收表;

⑤电气设备的试、检验凭单和调试记录;

⑥接地电阻、绝缘电阻和漏电保护器漏电动作参数测定记录表;

⑦定期检(复)查表;

⑧电工安装、巡检、维修、拆除工作记录。

9、安全技术档案应由主管该现场的电气技术人员负责建立与管理。其中“电工安装、巡检、维修、拆除工作记录”可指定电工代管,每周由项目经理审核认可,并应在临时用电工程拆除后统一归档。

10、临时用电工程应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时,应复查接地电阻值和绝缘电阻值。

11、临时用电工程定期检查应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对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