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信企业线务从业人员安全事故隐患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 电信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剖析

  电信企业作为现代信息化社会的神经中枢,保证它的正常运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减少安全事故是保证通信畅通,提高企业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电信行业的重大事故和每万人的伤亡比例都在呈下降趋势,但总的情况还是不容乐观,与世界级大型通信运营商的安全生产情况相比较,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根据多年从事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中所接触到情况和掌握资料的统计,表1就是根据某电信企业2004年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不完全统计,从表中可以看出,触电事故、交通事故、高空坠落和火灾,成了电信行业安全事故的“四大杀手”。如果从人员伤亡的角度看,触电事故,高空坠落和各类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是最多的。


  如果按专业工种统计,无论从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人员伤亡的绝对数字,电信线务从业人员都是最高的。从图2可以看出,线务从业人员的死亡人数占全部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82%。所以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可以这样说,线务工种是电信行业的高危工种,线务人员是电信行业的高危人群。线务从业人员这个特种工种,是电信企业中当前安全生产教育的重点对象,线路施工队伍和线路维护部门是电信行业安全事故的重点防范单位。


  如果对线务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事故中的死亡人数,按事故发生的类型进行分类,从图3可以看出,触电(包括直接和间接触电、低压和高压触电)和高空坠落(包括杆上、线上、梯子、阳台、楼梯、交接箱、高空触电后坠落等)这两类事故,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且几乎都发生在线务从业人员中。近年来随着线务员作业设施的提升和工作条件的改善,很多企业都给线务人员配备了各种自驾的工作车辆,交通事故在线务人员中的发生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交通事故包括摩托车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章操作及工程乘车、公车私用等。表中的其它死亡事故中包括人孔地下室、挖土方以及火灾等事故中造成的人员伤亡数字。


2. 线务从业人员的事故隐患分析

  线务从业人员的安全事故频发和死亡人数较多,与其工作环境复杂,危险因素较多,高空作业特殊工种等客观因素固然有一定的因素,但主要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有的企业对于安全生产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特别是有的少数私营施工队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根本没有安全教育培训的投入,线务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现象时有发生,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在思想上缺少安全意识,在行动上无视安全规程。有的施工队伍对待安全生产和岗位操作培训不够重视,认为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是为了应付有关方面的安全检查,个别单位在安全生产教育和岗位培训时,由于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得力,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不当,相互推诿,即使组织人员培训也是图省事走过场。当前电信运营企业招收了大量的民工作为线务从业人员,这些都为安全生产的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其次是线路工程设计施工不规范。通信线路从布局到路由的选定,不但要考虑设备本身的安全,而且一定要把施工和维护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如果对线路可能遇到的强电雷电腐蚀等没有保护措施,对跨越河流隧道穿越公路铁路等特殊障碍方式不当,都会给后续的施工和维护留下事故隐患。有的施工单位甚至没有设计文件和施工图纸,个别企业到了工程验收时,才将有关的设计资料和图纸补上。有的施工队伍不按设计要求进行盲目施工。

三是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差。思想上没有安全意识,行动上麻痹大意。上岗时不戴安全帽,不戴手套 ,不穿工作服,不穿绝缘鞋时有发生,作业前也不检查相应的作业工具和防护用品。登高上杆前必须做的“一推二看三检查”程序也被省略了。有的从业人员对劳动防护工具使用不当,比如戴了安全帽不扣扣带,将保安带打结等,不但失去了劳动保护用品的作用,而且还埋下了事故的隐患。有的从业人员不会使用基本的仪表和工具,有的线务员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电笔。有的单位管理混乱,对劳保用品和作业工具没有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查,定期调换。个人的劳动防护用品也不是专人专用,而是乱放乱用。有的私营承包商为了节省成本,缺少基本的安全成本投入,没有按照规定给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劳保用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的假冒伪劣产品也渗进了劳保用品,如果相关部门在采购验收保管上把关稍有疏忽的话,带来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导致“安全帽不安全,保险带不保险”。某地曾发生过在登高前对脚扣进行可靠性试检时,从仓库里刚领出的崭新铝合金脚扣发生当场断裂。早些年有个别地方曾将所谓的“感应手表”来代替电笔使用,最终因质量问题引发触电事故,不得不放弃这种“新产品”。

  四是违章作业盲目指挥现象严重。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因素,很多线路的作业环境达不到设计的要求,各种线路平行穿插,“三线”交越整治不力,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线务从业人员如果不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思想上缺少安全意识,必然会导致事故发生概率的增加。有的从业人员明知故犯,对可以预见的安全事故隐患心存侥幸,主观上麻痹大意,进入施工场地不对作业现场的周围环境和各种线条作仔细观察检查,进入人孔地下室也不注意通风换气。有的生产组织管理者在制定施工方案时,没有任何预防事故发生的安全措施,工作场地不设信号警示标志,作业现场缺少有经验的施工技术人员,作业分工不明确。盲目指挥违章作业,这些都是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

3. 线务从业人员的事故防范措施

  为了保障线务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通信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电信运营和施工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和相关的安全生产条例,责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职责,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创造安全生产的氛围,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对从事线路施工和维护的线务从业人员要重点进行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特别是加强对外来线路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认真审查施工企业的施工资质的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工程施工前必须制定有针对性详实的安全方案和措施。

  加强通信线路的设计管理,对工程的施工环境必须进行现场实地勘测和调查,掌握第一手安全资料,设计方案应该充分考虑线路的施工和维护和安全,特殊地段应该提出可行的安全方案。所有与电力线、有线电视及广播线等三线交越的区域都必须在施工图纸上标注,并保证交越的安全隔距。即采取安全可靠的生产工艺,采用安全技术、安全设施、安全检测等安全工程技术方法,提高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化。

  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与督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应该相对稳定,必须熟悉相关的业务知识和安全规程,相关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方可上岗。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的执法力度,重点查办无证上岗,强制推行先培训后上岗。所有的线务从业人员都应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培训,取得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才能在通信线路上从事施工和维护作业。并且每两年进行一次资格认证复审和身体检查,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合高空作业的从业人员,不得从事登高作业。

  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强化个人劳动保护用品的配戴和使用情况,严格执行线务从业人员施工现场三不准,即不戴安全帽、不穿绝缘鞋、不带试电笔者不得进入线务施工现场,不得在通信线务上作业。众所周知的施工现场作业过程十大禁令中,就有4条符合线务从业人员,即安全教育和岗位技术考核不合格者,严禁独立顶岗操作;不按规定着装或班前饮酒者,严禁进入生产岗位和施工现场;不带好安全帽者,严禁进入生产装置和检修、施工现场;未办理安全作业票及不系安全带者,严禁高处作业。

  许多线务人员长期工作在野外场地,环境恶劣,气候复杂,人员分散,流动性大,必须使他们掌握一些相关的现场急救常识,学会一点逃生与救护知识,掌握一些自救与互救的应急救护措施实在是很有必要。强化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事故的综合素质,提高对事故临场应急处置的水平能力,可以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消除事故隐患。线务从业人员在作业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原则。当人的生命和财产都受到事故危险的威胁时,在事故临场应急处置中,必须提倡生命优先。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当事故危及作业现场附近的无辜群众时,我们应倡导从业人员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把他人的生命安全,特别是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作为线务从业人员来说,你是特殊作业的专业人员,理应充分发挥现场处置事故的综合能力,主动积极地采取应急措施,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