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牵引变电所停电检修作业人身安全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第一条:工作票审核规定

1、工作票签发:由接触网工区主任或技术员填写工作票,报送维修所技术室主任审核,审核后报送维修所主任审核。

2、审核内容为作业内容、安全措施、确定停电的区段。审核无误后批准。

第二条:停电作业

一、高压设备停电五项安全规则

1、断开电源

(1)向停电设备的所有线路必须停电。

(2)停电必须有明显的断开点(除了断开相关的断路器外,还必须通过分段隔离开关、分段负荷隔离开关实现明显的断开点)。

2、防止再接通

(1)防止所有切断的开关重新合闸。

(2)封锁所有被切断的开关的控制机构。

(3)使被切断的开关上的辅助能源不起作用。

(4)在开关的就地操作元件上挂警告牌。

(5)通过操作软件闭锁相应开关及断路器。

(6)熔断器的熔丝及可拧转的LTS2000上的开关、保险应安全保管。

3、确定无电压状态

(1)在所有的接地地点进行无电压检测。

(2)在所有的切断部位进行无电压检测。

(3)用合格的验电器检验无电压状态。

4、装设接地和短路

(1)在高压设备上必须用接地和短路装置进行接地和短路连接。

(2)不允许抛掷式接地,因它不能防止感应电压。

(3)可移动的接地和短路装置使用前必须先检查是否损坏,且其截面积必须使可能出现的短路电流流过,然后必须先与接地设备连接。

5、覆盖临近带电部位或在带电体周围装设防护栅栏。

二、验电接地

1、验电时,可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接地工作需三人进行,一人监护,二人操作。参加验电接地人员均须穿戴好规定的安全防护用品。

2、验电接时先检查验电器声光信号良好,然后在有电设备上检验,确认验电器显示正确后,方可对停电设备进行验电。注意:雷电天时,严禁使用验电器;验电时严禁将验电器贴紧绝缘瓷件部。

3、装设接地线前应检查地线的状态,确认地线无断股、散股、接头,连接部位接触良好,方可按规定装设地线程序对验明已停电的设备装设地线。

4、按照工作票确认接地线装设位置正确且牢固、不松动。

三、其它安全注意事项

1、安全距离 当进行停电作业时,作业人员(包括所持机具、材料、零部件)与设备的带电部分的距离不得小于:220KV为3000毫米;55—110KV为1500毫米;27.5KV和35KV为1000毫米;10KV及以下700毫米。

2、装设接地线时,人体不得触及接地线,地线无破损且截面积符合要求,绝缘杆要保持清洁、干燥;装设接地线时,先接接地端,再接导体端,拆除时与上述程序相反。

3、当进入有电容器组(或高压电缆)的间隔或围栅内停电检修时,将其停电后,必须使电容器组中每个电容器(或高压电缆)充分放电,然后在每组电容器(高压电缆)两端验电、接地,方可进入。

4、凡离地面3m以上的高空作业,其登高作业人员要系好安全带,作业范围内的地面人员须戴好安全帽。作业过程中传递工具、物件时不得抛掷,而应将工具、物件系于绳子中传递,且下部应有人扶持。

5、使用喷灯及火炉的作业,不得在带电的导线、设备以及充油设备附近点火;作业时火焰与带电部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电压10KV及以下者不小于1.5m;10KV以上者不得小于3m。)1、停电作业时,作业人员与周围带电设备距离不得少于27.5KV为1000MM,10KV及以下为700M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