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电厂运行中如何避免误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人员的日常操作中,误操作会导致事故的发生或者扩大,严重威胁着垃圾发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本文主要谈谈在日常工作中如何防止误操作现象的发生。

在日常工作中误操作主要分为电气误操作,DCS误操作和就地设备误操作。

电气误操作指的是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带接地线或接地刀闸合闸、带电挂接地线或带电合接地刀闸等。电气工作人员在执行操作时思想麻痹或违反规定,误碰触设备造成的违背操作指令意愿的错误结果。DCS误操作是指运行监盘人员在运行调节过程中错误操作系统中的联锁,阀门开关及设备的启动与停止按钮,造成的违背操作指令意愿的错误结果。就地系统及设备误操作是指作业人员在作业现场进行系统切换,隔离或者启动与停止过程中错误地开启或关闭系统中的阀门或设备,造成的违背操作指令意愿的错误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723102552.jpg

误操作发生的原因

1.人员技术素质不高,对现在的设备系统不熟悉,操作时对操作结果不明确。

2.违反两票三制作业制度,不按规程规定的程序执行操作。

3.精神状态不佳或忙中出错。操作人员带病上班,对思想上存在问题,精神不集中,体力消耗过大的人员应尽量避免上岗。

4.在 DCS或者ECS上操作的时候没有仔细确认设备的编号名称就开始操作。

5.操作后不跟踪操作结果,就去做其他的事情,导致错误操作没有被及时发现。

6.现场操作没有做到三核对:核对设备编号、核对设备名、核对现场表计。

7.现场操作没有或不及时与集控室人员联系,无法得知操作结果。

8.走错设备间隔且操作过程中没有及时核对设备名称与编号。

9.无票作业或者在操作过程中跳项,漏项操作。

10.现场设备或阀门牌标示错误或者操作票编写错误,审核过程中未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723102557.jpg

如何避免误操作的发生

1.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安全责任心。运行人员是设备的主人,发电厂日常操作的直接执行者,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心,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才是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基础。

2.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厂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推广使用,对运行人员不但要进行新设备、新技术的原理、性能等理论知识的培训,在操作方面也要进行定期培训,才能避免因运行人员业务不熟悉造成的误操作事故。

3.实施监护到位,严把现场质量关。对于比较重要的操作都必须有专业人员在现场把关,就是一般的操作也应做到监护到位,谨慎操作、3秒思考。实践证明,实施操作监护到位,严把现场质量关,及时纠正习惯性违章,不仅能有效地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而且对提高运行人员操作水平,缩短操作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4.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在安全生产中及时有效地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关心职工疾苦,及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加强职工的心理训练,增强自我调节能力,消除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树立稳定而乐观的工作态度,始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5.明确操作结果,这样的操作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做到心中有数。对操作指令不清楚的,一定要问清楚再进行操作。

6.操作前进行核对设备名称,编号,状态是否正确。

7. 操作前与相关人员保持密切联系,跟踪操作结果与预期一致。

8.对于需要进行二次确认的操作,二次确认前再次确认设备编号,名称和状态及参数的正确性。

9.操作完成后跟踪操作结果是否与预期一致,再次确认操作的正确性。

10.加强防误工作的考核和奖惩。把零违章和杜绝误操作作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班组考核的必备条件。认真抓好误操作的事故调查研究和分析,制定详细的防范措施,不论构成事故与否,均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严肃处理,找准问题,举一反三,对误操作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要从重处罚,加强教育,对防误工作表现突出的重奖。充分调动运行人员防误工作的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