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钳工岗位职责及手指述安全确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1日

  我叫***,是***队的一名电钳工,于***年**月参加工作,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从事本工种已经**年。下面主要从我的工作职责,作业对象、岗位危险源、手指口述等方面进行描述

  一、岗位职责描述

  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必须熟悉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熟悉《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煤矿机电检修质量标准》、《电工作业规程》、《山西焦煤机电防爆检查标准》等规定。

  3、必须熟悉职责范围内的供电系统,电气设备和电缆线路的主要技术特征,及电缆的分布情况。

  4、了解所负责维修的设备性能原理和保护装置的运行情况。

  5、必须掌握现场电气事故处理和触电事故抢救的知识,熟悉出现事故时的应急处理办法和人员撤离路线。

  6、能独立安全的完成电钳工任务,确保矿井供电安全。

  7、交班时,认真填写好相关记录,将当班情况准确的汇报给下一班电工。

  二、作业对象描述

  我作业的范围是本单位所有地点的开关、馈电、五小电器等电气设备的安装与日常检修维护。我队共有开关**台,分别是***,综保**台,分别是***。我队的供电是从****至****。

  三、岗位危险源辨识描述:

  1、检修不亲自停电、挂牌、闭锁,有人送电会造成伤人,检修电气设备时严格执行制度可预防。

  2、检修时若不检测设备周围瓦斯浓度情况,放电时有电火花会造成伤人,及时检测瓦斯浓度可预防。

  3、工具仪表绝缘差,使用时触电伤人,使用绝缘良好的工具仪表可预防。

  4、对有电容的设备试验前后未放电,触电伤人可预防。

  5、未切断被试验开关的一次回路,造成触电伤人及设备损坏,进行继电保护试验可预防。

  四、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1、检修前:

  (1)验电笔符合规定,绝缘用具符合要求,接地符合要求,停电牌符合要求,确认完毕;

  (2)检修地点附近瓦斯不超限,可以检修,确认完毕;

  (3)已带好绝缘用具,对设备进行验电、放电,确认完毕;

  (4)挂牌、上锁专人看管,确认完毕;

  2、检修中:

  (1)检查各元器件检修完好,压接牢靠,确认完毕;

  (2)各机构检修正常,无问题,确认完毕;

  (3)确认各控制线路压接紧固,插头无松动,确认完毕;

  (4)确认外部完好,卫生整洁,确认完毕;

  3、检修完毕后:

  杂物已清理,接地线已拆除,确认完毕!

  手指口述确认完毕,请指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