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低压配电系统三相四线制中零线的重要性

作者:王运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对于采用星形联接的三相四线制低压配电系统,可以供出“光力合一”的混合负荷,也就是说可以同时供给两种电压,即相电压和线电压。对于三相电源每个线圈两端的电压为相电压,其中相电压可以提供单相用电设备及照明的电源,而三相电源中任意两根相线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线电压可以提供动力用电设备如电动机等。



    由于零线是作为三相电流的公共回路。一般情况下可比相线的截面积小一些,如三相对称的一般负荷电路,流过各相负载的电流大小应相等,而且每相电流间的相位差为120度,由电流相量图(图一、二所示)可知:

    IN=IU+IV+IW=0,

    由于三相负荷是对称的,中线电流为零,因而取消中线也不会影响三相电路的工作,甚至可节省零线。

    但是尽管力图将单相负荷均匀地分配至三相电路中,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三相不平衡是绝对的,而所谓平衡则是相对的;也就是说三相电路的不平衡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通常采用三相四线制的配电方式,以此解决三相负载不平衡现象。

    当三相负载不对称时,各相电流的大小不一定相等,相位差也不一定为120度 ,电流必定流过中性线,此时中线在电路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零线的作用是确保不对称负荷的相电压对称,如果因为负荷不对称,零线又因故断开,如图三、四所示,如U相断路,此时RV和RW串联在V、W两相的线电压上,因而

    IV=IW=U线/(RV+RW)

    =380/ (10+20)=12.7 A

    V相和W相上的电压分别为:

    UV=IVRV=12.7X10=127A UW=IW=12.72X20=254 A

    如图所示,V相电压低于负载的额定电压时,而W相电压又高于负载的额定电压,很容易烧坏,这是不允许的。这样使得某一相电压过高,其它相的相电压又过低,严重时会出现单相负荷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单相设备大量烧毁。

    因此,在三相四线制系统中,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零线断开,同时规定零线一般不允许安装熔断器和开关等,另一方面力求三相负载平衡以减少中线电流。在实际的照明电路中,就应将照明的负载平均分接在三相电源上,而不要全都接在某一相上,以确保三相负载平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