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施工企业你将走向何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电力施工企业改革迫在眉睫,一直受电力行业恩宠的施工企业何去何从以及如何适应市场竞争成了当前电力施工企业以及电力改革研究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火电施工企业受到电力发展宏观环境以及煤炭资源的影响,如何生存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考虑的首要问题。
  
  1电力施工企业改革将向何处去
  
  年初有媒体透露:《电力主辅分离改革实施意见》已经初步形成,原计划将施工企业移交当地政府,但目前大多数施工企业对电网公司依赖较重,一旦分离,不但难以自主取得工程,而且在移交当地政府后,很可能出现领导层更换和公司人员动荡,这些企业对分离后的前景颇为担忧,另外对效益差的电力施工企业,地方政府也根本就不愿意接收。
  
  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目前,大多数电力施工企业已经走上了市场经济之路,自行投标获取工程,因为电源建设的重点已经转移到全国各大发电集团公司,而不在电网公司。他们根据市场要求,通过投标获得各发电企业投资的电厂工程建设任务。因此经过施工企业自身努力已经成功地在市场立足。虽然电力施工企业剥离在即,但是就电建这一行业而言,由于技术水平要求高,仍然具有垄断性。
  
  值得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是:电力改革如何安置电力施工企业,能最好地发挥他们的长处,能更好地为电源建设服务,能最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能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通过自身努力能最好的生存。
  
  电力施工企业为国家电源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随著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发展也必然要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所以电力施工企业进行行业整合成立集团化公司是电力施工企业改革发展的最佳模式。集团化有利于把电力施工行业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集团成员企业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对于大型项目自己没有能力完成的(比如开发国外项目,由于受到资质限制等原因),可以由集团组织进行建设,特别是在电力市场低谷期,通过集团开拓国外火电工程是电力施工企业应对生存压力的一种有效途径。
  
  其次,对于大部分电力施工企业来说,划归到五大发电公司是他们最理想的归宿。虽然遇上电力建设高峰这样难得的机遇,但是有限的利润空间和沉重的历史包袱还是使他们举步维艰。继续留在电力行业,无论是在职工感情方面还是享受行业保护方面,这个选择都是他们所渴望和期盼的。
  
  归属当地政府,对电力施工企业行业资源是一种浪费,而且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对企业发展干预太多,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目前,就笔者对施工企业员工的采访调查显示,大多数员工包括中层员工对改革后剥离到当地政府感到担忧,他们对改革是理解的,对成立集团化公司或划归五大发电公司比较认可。这一点在电力改革后得到了证实,比如中央一级的电力设计企业并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等,这些改革后成立的集团公司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其次,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也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旗下带领了多家铁路施工企业,成功地打入了国际市场,走上了集团化品牌经营之路。
  
  2火电施工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近两年,全国大面积"缺电"的现状带动了电力建设市场投资热潮,一大批电力建设项目特别是火电项目纷纷上马,在经历了几年电力建设市场极度萎缩后,电力建设的春天似乎在一夜间倏然而至。《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统计显示,2003年整体缺电1000多万千瓦,2004年达到3000多万千瓦,2005年,电荒还在继续。由于缺电打开电力建设市场。给电力施工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几年内,缺电已成定局。五大发电公司、地方、民营各路资金纷纷杀入电力建设投资市场,发展火电成为解决缺电应急之策;其次随著国内电建市场进一步开放,电力投资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在竞争压力增大的同时,电建市场将更趋规范、公开、公平,竞争环境更加透明、优化,有利于国内有较强实力的电力施工企业脱颖而出,做强做大;再次国际市场准人机会增多,有实力的施工企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进入国际市场,国内五大发电公司成立后,为加快发展多方筹资,纷纷抢占新的电源项目,为电力施工企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最后,改革之后电力施工企业能够解除长期以来束缚和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而轻装上阵。虽然因缺电而纷纷上马的电建项目遍地开花,国内的火电施工企业面临著很大的机遇,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火电施工企业也面临著极大的挑战。
  
  一是历史原因造成包袱沉重。火电施工企业大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半个多世纪来,转战南北,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和职工所创造的积累沉淀在电厂,因而人员多,底子薄弱,离退休人员多,有的施工企业离退休人员甚至超过1:1,职工平均年龄超过40岁。另外,电力建设市场不规范,业主压级压价现象普遍,企业间过度竞争造成施工企业几乎没有利润积累,基本上是在保本经营。
  
  二是冗员多,人才少,队伍结构不合理。最近两年,火电施工企业经营业绩不佳,应收款多,流动资金紧缺,实行下岗分流,工龄买断。损失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加之电力体制改革后各电网公司、发电公司对火电施工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伸出橄榄枝,施工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纷纷跳槽。已经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造成部分企业人才培养断层。
  
  三是电力行业发展宏观政策影响严重。电力施工企业受国家电力发展宏观政策影响非常严重,3年前那场电力市场低谷让初次尝到辛酸的电建人记忆犹新。
  
  四是火电行业受到煤炭、水等环境资源影响严重。目前煤炭资源紧缺,曾经一度出现了"煤荒"。各火力发电厂把解决燃煤当成为头等大事,一些地方的火电机组甚至因为缺煤出力不足,目前燃煤电厂占开工装机容量的91%,建成投产后必将为煤电之争再添一把火。煤炭资源将成为火电发展的瓶颈。
  
  五是电力施工队伍面临著深刻的市场危机。核电和风电技术正在逐步成熟,发展势头迅猛。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3600万千瓦。受全球日益高涨的环保呼声影响,核电、风电代替火力发电的步伐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快一点,在应付过各种保守估计的3~5年全国缺电局面后,高成本、高污染的火力发电将逐步让位于水电、核电、风电等绿色能源,全国50多家火电施工队伍面临著深刻的市场危机。
  
  巨大的机遇必然蕴含巨大的危机,这一轮电力投资热潮过后,随之而来的是火力发电建设的低谷。今年缺电情况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和近两年的高速建设,缺电局面已经得到遏制。这种局面对电力施工企业的生存形成严峻考验。3火电施工企业应对火电市场影响的可行性举措
  
  (一)制定经营战略,理清主辅资产关系,调整多经企业经营状况,使产业结构更加稳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应对电力发展低谷带来的冲击。电力施工企业虽然属电力系统的辅业,但随著多年的发展,电力施工企业自身也派生出形式各样的多种经营企业。电力施工企业的多经主要有挂靠主业的集体企业、由职工集资成立的股份公司、由主业控股的股份公司、由主业、职工和社会资金参股的股份公司等几种形式。随著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统的经营模式受到了冲击,必须妥善处理电力多经企业的多经问题,妥善解决企业创办的医院、物业等社会问题,从而使电力施工企业能减少包袱,轻装上阵。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从战略角度来考虑多经的改革和未来发展方向。要坚决扭转主业和多经产权不清、职责不明的现状,建立健全的资产纽带关系。电力施工企业要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对多经企业是控股、参股还是推进其民营化进程,应该纳入主业的战略发展规划。解除主业对多经企业承担无限责任的现状。对一些经营管理不善、产品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可以采取承包、租赁、出售、拍卖等形式进行改制;对一些适合个体经营的企业,可实行民营化。对于已经改制的多经企业,要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管理,向多经企业要效益。同时电建低峰时期可以进行机械、起重、运输与租赁等业务,提高资产利用率,以维持日常支出,目前电力施工企业都拥有国内同行领先的施工机械装备,在获得相应资质后开展运输、租赁等业务;目前大多施工企业的多经企业盈利少,通过内部整合,增强管理,提高多经企业经营效益,以维持企业发展。
  
  (二)树立企业品牌,加快品牌延伸。加强品牌延伸是我们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以及提高企业资本积累的重要选择。延伸是指将门类接近、关联度较高的产品共用同一品牌。因此要向具有相关技术或相关市场的领域拓展,把公司现有的施工技术、品牌信誉等竞争优势拓展到相关的产品或服务中去,以较少的投资获得更多的收益,以较小的风险获得更大的成功。电力施工企业在立足火电工程项目的同时向核电建设方向发展,大力开拓电站检修服务市场,向电力运营领域迈进。在电力建设高峰阶段积累资本,进军建筑行业,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可以解决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并且相对而言,这些行业的关联度较强,容易形成很好的品牌延伸。达到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三)走品牌化之路,向国际电力施工等领域进军。电力施工企业改革后,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自由选择思路,走品牌化之路,向国际电力施工等领域进军已经成现实,目前,全国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始涉足国际火电市场,但是在进入国际竞争中,实施品牌战略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条件。近几年,国内部分电力施工企业也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但结果并不乐观。其失败的原因关键是企业运作国际项目的能力不足,缺乏品牌知名度。因此,尽快增强运作国际工程的能力和提高品牌知名度是目前电力施工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
  
  (四)加强自身建设,转换机制,在生产经营、队伍建设、市场开拓上完全适应市场需求,以应对市场挑战。充分重视市场培育工作,从工程建设,管理能力,队伍素质,服务定位,履约水平等全方位查找不足,查找与先进同行的差距,坚持标本兼治,扬长避短的原则进行全过程更新改造,提高全员的市场、竞争、成本和效益意识。把培育市场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履约的全过程,以良好的履约能力和员工素质实现"干一个工程,赢一片信誉,交一方朋友,占一片市场",不断丰富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优化企业市场环境。要不断积累资料,提高投标报价水平,要广泛动员和发动广大职工,强化树立"现场即市场"观念,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尊重业主,尊重监理,把业主导向转化为职工的自身行动,自觉实践,靠良好的队伍素质打造企业知名品牌。
  
  (五)在目前市场大好形势下,积累资本,注重设备更新与人才培养。不断地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培育实力。在知识经济时代,成功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拥有更多的人才。人力资源建设对企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当前,电力施工企业正处于改革的前沿,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是关系企业能否顺利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关键因素。因此,当前在我国还没有完全放开建筑业市场的情况下,要尽快对不适应形势的问题进行改革,凡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都要坚决改正,加快建立和形成适合企业特点,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调动职工学习,有利于企业吸纳人才,留住人才,人尽其能,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用人机制,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技术以及管理水平。向管理型企业发展,造就一批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及施工班组带头人,其他一般人员逐步分流。大力开拓现有的火电检修与技改市场,即使火电项目受到国家控制,但是原有电站的检修和小机组的技术改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市场非常巨大。
  
  积累资本就必须增强成本控制。成本管理是企业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树立全新的成本意识,从人工成本,工程成本,管理成本等全方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杜绝浪费。把索赔工作作为维护企业利益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索赔水平。同时要严格推行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养成勤俭持家的良好作风,提高企业与同行、国际承包商打拼的比较优势,积极抢占市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总之,电力施工企业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市场竞争意识,以便剥离之后独立适应市场竞争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