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用电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0日

1) 车间内的电气设备,不得随便乱动。任何人不准随意乱动电气设备和开关。
2) 自己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座、插头、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现象。
3) 非电工不准拆装、修理电器设备、发现破损的电线应及时与电工联系修理,不得带故障运行。
4) 在操作闸刀开关、磁力开关时,必须将盖盖好,以免在短路时发生电弧或熔丝熔断飞溅伤人。
5) 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按有关安全规定进行防护接地或接零。接地或接零的设施要经常检查,保证连接牢靠;接地或接零的导线不应有任何断开的地方。
6) 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必须先切断电源移动。导线要收拾好,不得在地面上拖来拖去,以免磨损。导线被物体扎住时,不要硬拉,防止将导线拉断。
7) 使用手电钻、砂轮等手动工具时,必须注意如下事项:
a) 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同时工具的金属外壳应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
b) 使用单向的手用电动工具、其导线、插头、插座必须符合单相三眼的要求;使用三相的手用电动工具、其导线、插头、插座必须符合三相四眼的要求。其中一项用于防护性接零。严禁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内使用。
c) 操作时应戴好绝缘手套和站在绝缘板上。
d) 不得将工件等重物压在导线上,防止扎段导线发生触电。
8) 使用行灯要有良好的绝缘手柄和金属防护罩。灯泡的金属灯口不得外露。引线要采用有护套的双芯软线,并装有“T”型插头,防止插入高电压的插座上。行灯的电压在一般场所,不得超过36V,在特别危险的场所,如锅炉、金属容器内、潮湿的地沟处等等,其电压不得超过12V。
9) 不准使用绝缘损坏的电气设备。
10) 不准用电气设备和灯泡取暖。
11) 不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更不准将电气设备电源线直接插入插座中。
12) 熔丝熔断,不准调换容量不符的熔丝。
13) 不准擅自移动电气安全标志、围栏等安全设施。
14) 不准使用检修中的电气设备。
15) 工作台上、机床上使用的局部照明灯的电压不得超过36V。
16) 进行易产生静电火灾、爆炸事故的操作时必须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及时消除聚集的静电。
17) 在雷雨天,不要进入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以免雷击时发生跨步电压触电。
18) 如有高压电线断落到地面上,以导线段落点为圆心,周围半径10m以内,禁止人员进入,以防跨步电压触电。如果有人已在10m之内,应用单足或并足跳离危险区,不能奔跑,以免发生跨步电压触电。
19) 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黄砂、二氧化碳等灭火器材灭火。切不可用有导电危险的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救火时应注意个人防护,身体的任何部分及灭火器不得与导线、电器设备接触,以免发生危险。
20) 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用湿布去擦拭,也不要用湿手和金属物去板有电的电器开关,以免发生短路和触电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