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工程施工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主要风险源:
        深基坑开挖;
        居民区基坑开挖;
        重大物资搬运;
        变压器及箱式变电所吊装;
        在高边坡、特大桥上作业;
        带电作业。
        2、监理卡控措施
        1、箱式变电所、电缆过轨顶管、山区杆塔二次运搬、投光灯塔站场灯桥的深基础及塔、桥的吊运、就位等工序,以及既有电力工程改造中的影响行车和既有设备安全、跨越架搭设、新建设施开通等施工项目为重大风险源,施工单位应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按有关规定审批和备案。专业监理工程师旁站监理或指导。
        2、检查大型设备基础浇注安全:
        浇注基础前应对基坑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基坑的稳固程度,是否有塌方的危险。有塌方危险的基坑应进行修复,必须保证在浇注过程中的安全,坑内杂物应清理干净。
        在支撑模型板前应确认坑壁无裂缝和坍塌的危险,距坑口边沿lm范围内不得堆放料具。
        基础模型板的安放位置及稳定性应满足规定;
        当浇制的基础需要架设作业平台时,所用材料的规格应能够满足作业平台的最大承载能力;
        绑扎基础钢筋时应按施工设计规定摆放钢筋,支撑应牢固,不得踩踏钢筋造成移位。
        钢筋骨架起落时,下方不得行走站人。
        采用人力翻斗车运送砂石料时,前后车应保持一定距离。双手应扶牢车柄倒料,严禁双手脱把,防止翻车伤人。
        用车子向基坑或料斗倒砼,应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撤把。
        浇砼使用的溜槽及串筒节间必须连接牢固。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不得直接站在溜槽边上操作。
        使用震捣器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电线要架空,开关要有人监护。
        坑内有人捣固或其他作业时,坑上应有人防护,防止石渣落下伤人。
        砼搅拌机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得将工具伸入筒内清料,进料斗升起时,严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过或停留。
        砼机停用时,升起的料斗应扦上安全插销,或挂上保险链。
        基坑内有电缆、管道时应进行防护,严禁把电缆、管道与基础浇制成一体。
        3、检查吊车组立构架安全:
        竖立构架前应对该施工区域的电力线、通信线、桥梁等施工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制定安全措施。
        在进行立杆作业时,吊车司机应掌握所吊电杆的重量,防止吊机超负荷而发生倾覆事故。
        构架电杆堆放地点应平坦、坚实,支柱堆放应整齐、稳固,按规定位置设置垫木。
        立构架时,支柱倾斜度不应太大,防止坑壁因承受压力过大而造成塌坑,发生支柱倾倒事故。
        竖立构架时,构架基坑内不得有人。
        构架立起后,如需下坑工作时,应装好支柱整正器。确认坑壁稳固、无塌陷危险。坑内有人时不得移动支柱。
        向坑内放置横卧板时,坑内不得有人。整正钢柱时,地脚螺栓的螺母只可松动,不可卸下。
        构架柱整正后应及时回填,填土要分层夯实,每回填不大于0.3m,应夯实一次。冬季回填土时,不得掺杂冰雪块等。在构架柱整正回填完成前,不应拆除整杆器。
        整正器使用时,应用力均匀,注意平衡两整正器的动作,不得猛拉猛推,以防将构架柱折断。
        整正钢柱时,地脚螺栓的螺母只可松动,不可卸下。
        4、检查人工组立构架安全,应在电杆立起后,各方向的晃绳应绑扎牢固,稳固电杆的晃绳应绑扎在牢固可靠的地锚上。
        5、检查搭设跨越架安全:
        跨越架的型式应根据被跨越物的大小和重要性确定。重要设施的跨越架及高度超过15m的跨越架应由施工技术部门提出搭设方案,经审批后实施。
        搭设或拆除跨越架应设安全监护人。
        搭设跨越重要措施的跨越架,应事先与被跨越设施的单位取得联系,必要时应请其派员监督检查。
        跨越架的中心应在线路中心线上,宽度应超出新建线路两边线各1.5m,且架顶两侧应设外伸羊角。
        跨越架上应按有关规定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
        跨越架应经使用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强风、暴雨过后应对跨越架进行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
        越线架应坚固可靠,立柱埋深不应小于0.5m。简易架的埋深应适当加大,并应设撑杆或拉线。跨越架的型式可根据被跨越物的大小和重要性确定。
        6、检查防雷、接地施工安全:
        避雷针在进行整体连接或焊接时,应架设在同一水平高度的平面上;
         避雷针组立后,应立即可靠接地。
        避雷针应避开恶劣天气组立。
        电气装置需要直接接地的金属外壳及其底座,应可靠接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