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电工必须接受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维修电工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在掌握电工基本的知识和工作范围内的安全操作规程后,才能参加电工的实际操作。
1. 维修电工应具备的条件
(1)       必须身体健康、精神正常。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哮喘、神经系统疾病、色盲疾病、听力障碍及四肢功能有严重障碍者,不能从事维修电工工作。
(2)       必须通过正式的技能鉴定站考试合格并持有维修电工操作证。
(3)       必须学会和掌握触电紧急救护法和人工呼吸法等。
2. 维修电工人身安全知识
(1)       在进行电气设备安装和维修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和规定,不得玩忽职守。
(2)       操作时要严格遵守停电部分操作时,要切实做好防止突然送电时的各项安全措施,如挂上“有人工作,不许合闸!”的警示牌,锁上闸刀或取下总电源保险器等。不准约定时间送电。
(3)       在邻近带电部分操作时,要保证有可靠的安全距离。
(4)       操作前应仔细检查操作工具的绝缘性能,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安全用具的绝缘性能是否良好,有问题的应立即更换,并应定期进行检查。
(5)       登高工具必须安全可靠,未经登高训练的,不准进行登高作业。
(6)       如发现有人触电,要立即采取正确的抢救措施。
3. 设备运行安全知识
(1)       对于已经出现故障的电气设备、装置及线路,不应继续使用,以免事故扩大,必须及时进行检修。
(2)       必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接通电源时必须先合隔离开关,再合负荷开关;断开电源时,应先切断负荷开关,再切断隔离开关。
(3)       当需要切断故障区域电源时,要尽量缩小停电范围。有分路开关的,要尽量切断故障区域的分路开关,尽量避免越级切断电源。
(4)       电气设备一般都不能受潮,要有防止雨雪、水气侵袭的措施。电气设备在运行时会发热,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有的还要有防火措施。有裸露带电的设备,特别是高压电气设备要有防止小动物进入造成短路事故的措施。
(5)       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都应有可靠的保护接地措施。凡有可能被雷击的电气设备,都要安装防雷设施。
一、照明回路的维修
1.断开有关的开关及刀闸,取下熔断器,验电证明无电压后,方可进行。
2.在断开的刀闸处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3.需要带电检修或查找故障时,应卸去负载(如灯泡、仪表电压线圈等),以防人体回路中触电。
4.在登梯高处作业时,要做好预防高处坠落的安全措施,检修工作必须两人进行。
二、低压电动机及连接设备的维修
1.断开开关、刀闸,并取下主回路,控制回路熔断器,经验电确无压电后方可开始工作。
2.在开关、刀闸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3.未分离电动机与机械部分的联轴节的修理工作,要有措施防止被其带动的机械引起电动机转动。
4.禁止在转动的低压电动机及其控制回路上进行工作。
5.必须在设备带电情况下查找故障时,必须站在绝缘垫上穿上绝缘鞋,并戴手套和护目镜,还必须防止相间短路。
6.严禁未查出故障,立即去更换熔断器强行送电,以防扩大事故或发生人身事故,设备事故。
7.工作未全部结束,若需要试电动机,必须与周围有关人员联系。
8.低压电动机及联轴设备维修必须有两人进行。
三、二次回路的维修
(一)电流互感器
1.严禁将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
2.短路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必须使用短路片或短路线,短路应可靠,严禁用导线缠绕。
3.严禁在电流互感器与短路端之间的回路和导线上进行任何工作。
4.不得将回路的永久接地点断开。
5.工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使用绝缘工具,并站在绝缘垫上。
(二)电压互感器
1.严格防止短路或接地。应使用绝缘工具并戴手套。必要时,工作前停用有关保护装置。
2.接临时负载,必须装有专用的刀闸和熔断器。
3.电压互感的二次回路通电试验时,为防止二次侧向一次侧反充电,除应将二次回路断开外,还应取下一次保险或断开刀闸。
4.工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使用绝缘工具,并站在绝缘垫上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