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行供电所安全管理规范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理顺和健全供电所安全管理体制
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在安全生产方面,供电所负责供电区域内农村10千伏及以下线路运行巡视、维护和检修,工程项目停送电和验收,以及计量装置的安装、维护和管理。县供电企业相关部门不应再安排工程项目给供电所,供电所员工和农电工不参加或受聘于施工队伍进行工程施工。通过理顺供电所安全管理体制,明确安全生产职责,真正做到职责分明,责任明确。
建立动态考核机制。目前,供电所大都实现定岗、定员、定责、定级,应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同时公司分解安全生产业绩考核指标,对人身伤亡、火灾、设备完好率和消缺率、巡视到位率等各项安全生产指标进行动态的考核,每月根据岗位系数和薪点值,严格考核,动态管理,奖惩分明,使供电所员工意识到安全生产可以直接影响个人经济效益,形成安全生产责任与个人经济报酬挂钩。
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员工安全素质高低决定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实行岗位持证上岗制度,是实现供电所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针对供电所安全职责、规程制度、现场管理、工作岗位标准、安全工器具使用等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和考核,合格者上岗,综合成绩末位者淘汰,每年按照考评情况聘用,直接与员工个人绩效工资挂钩。
推行安全管理规范化和程序化
实施设备主人问责制。设备主人问责制,即是全程管理,定人定责,监督考核,问责缺位。在供电所实施设备主人问责制,对供电所所辖的线路设备进行分段定人管理,明确本设备管理主人,同时每个供电所管理人员都要承担相应的本设备管理职责,定期进行巡视、设备评级和检修、台账管理、缺陷和障碍管理等。公司生技、安监、营销等部门对供电所所有设备主人到位情况实施监督,对未认真履行职责和管理不到位的要追究其责任,按照公司有关规章制度进行考核。
实行工区值班员制度。在供电所实行工区值班员制度,行使县调(配调)的延伸职能。主要为统一调度和指挥,规范配电设备的倒闸操作、检修计划的编制、事故处理、设备异动、技术资料、台账的收集整理、工作票的许可、对95598反馈设备运行状况信息、向上级调度办理停电申请等工作,一切涉及供电所所辖的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检修、抢修、大修、技改、基建和业扩等工作,均需得到值班人员的许可。实行工区值班员制度,逐步做到生产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
依法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针对多年县供电企业与用户产权不清晰、安全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各供电所应及时清理历年来的供用电协议,对各类电力用户按规定签订有效供用电合同、双电源协议和代维护协议,明确双方设备产权及安全责任,划清产权分界点。另外、个别地区应加强上网小水电管理,明确产权分界点,统一调度管理,防止威胁电网和供电所员工人身安全。供电所应加强客户端用电管理,及时通知设备检修、技改和安全隐患整改,逐户宣传安全用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