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管理电力操作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一、如何填写操作票

1 手工操作票用蓝色或黑色的钢笔或圆珠笔填写,预演“√”和操作“√”均使用红色笔。计算机打印的操作票正文采用四号、宋体、黑色字。操作票票面应整洁,字迹工整易辨认,不得涂改,操作内容无歧义。

2 填写操作票应正确使用调度术语,设备名称编号应严格按照现场标示牌所示双重命名填写。

3 一份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一项连续操作任务不得拆分成若干单项任务而进行单项操作。

4 如一页票不能满足填写一个操作任务项目时,应紧接下一张操作票进行填写,在前一页操作票下面留一空白行,填写“下接XX号操作票”字样。操作票连续多页时操作任务只填写在第一页对应栏。

5 操作人(填票人)、监护人(审核人)和值班负责人应当在审核操作票之后,正式操作之前手工签名。姓名的填写必须按照值班表上所列名单填写全名。无人值班站的变电操作票,值班负责人栏可以电子签名或通过电话签名,电话签名时双方必须录音。

6 时间的填写统一按照公历的年、月、日和24h制填写。一张票的所有时间填在该票的首页对应栏目内。

7 新设备启动投运时的倒闸操作,按新设备启动投运方案顺序进行。

8 操作项目不得并项填写,一个操作项目栏内只应该有一个动词。

9 使用计算机票,开票前必须检查二次系统与现场设备使用情况相符:不许直接使用典型操作票作为现场实际操作票。

10 一个操作项目栏内只有一个受令单位。一个受令单位的连续多项操作,受令单位栏可以只写于该连续的第一项,但是调度操作指令票翻页后,无论受令单位是否发生变化都应填写受令单位。

11 调度操作指令票的一个操作任务可以包括几个变电站依次进行的系统操作。

12 调度指令票应根据日调度检修计划和检修停电申请书,充分了解现场工作内容和要求,明确操作任务。

13 调度指令票一般由副值调度员填写,当班正值调度员审核,由填票人、审核人分别签名生效后方可执行。

14 调度指令票“操作项目栏”内填写的内容:

a) 断开、合上断路器和拉开、合上隔离开关;

b) 拉开、合上接地开关;

c) 检查拉开、合上的接地开关;

d) 装设、拆除接地线;

e) 检查装设、拆除的接地线;

f) 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调整;

g) 操作前检查设备运行方式;

h) 操作后检查设备运行方式:

i) 核实线路工作完毕、人员已经撤离:

j) 机组出力的调整和线路潮流的控制;

k) 与用户联系的有关电气操作的事宜:

1) 运行方式变化后应通知的相关单位。

15 无人值班变电站中可以实现遥控和就地操作两种方式的设备,在填写变电操作票时应当明确注明遥控操作项目和就地操作项目。

16 变电操作票由操作人填写,填写前应根据调度指令明确操作任务,了解现场工作内容和要求,并充分考虑此项操作对其管辖范围内设备的运行方式、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通信及调度自动化的影响是否满足有关要求。

17 当“五防”机监控系统通信不正常时,开票人应人工“置位”,使“五防”机一、二次系统图与现场设备状态相符。

18 变电站(发电厂)变电操作票“操作项目”栏填写的内容:

a) 断开、合上的断路器和拉开、合上的隔离开关;

b) 检查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位置;

c) 合上隔离开关前检查断路器在断开位置;

d) 拉开、合上接地开关;

e) 检查拉开、合上的接地开关:

f) 装设、拆除的接地线及编号:

g) 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调整;

h) 检查负荷分配;

i) 投入或取下二次回路及电压互感器回路的熔断器;

j) 扣断开或合上空气开关;

k) 检查、切换需要变动的保护及自动装置:

l) 投入、退出相关的二次连接片;

m) 投入、退出断路器等设备的操作电源、控制电源;

n) 投入、退出隔离开关电动操作电源;

o) 在具体位置检验确无电压(合接地开关、装设接地线前);

p) 对于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操作,应根据操作任务核对相关设备的运行方式;

q) 装设或拆除绝缘挡板或绝缘罩;

r) 核对现场设备的运行状态;

s) 线路检修状态转换时,操作后悬挂和拆除标示牌。

二、审查操作票

1 调度指令票填写完毕后,必须由正值调度员审核合格后,由填票人、审核人(监护人)和值班负责人共同签名后,方可视为可执行调度指令票。

2 变电操作票填写完毕后,必须由监护人及值班负责人分别审查合格后,操作人、监护人、值班负责人共同在操作票上签名,方可视为可执行变电操作票。

3 执行操作票

3.1 值班调度员下达调度指令应按已审核批准的调度指令票逐项进行。凡需上一个单位操作完成后下一个单位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值班调度员应在接到上一个单位操作完成汇报后方可对下一个单位按调度指令票下达操作指令。

3.2 严禁由两个调度员同时按照同一份调度指令票分别对两个单位下达调度指令。.

3.3 严禁约时操作。

3.4 值班调度员逐项下达操作指令后,对每一项操作应及时填写发令人、发令时间、受令人,在接到现场执行完成情况汇报后应及时填写完成时间、汇报人。

3.5 变电操作票的执行应根据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的命令,按照准备好的操作票,由监护人持操作票,操作人持操作用具进行操作。

3.6 倒闸操作应坚持操作之前“三对照”(对照操作任务和运行方式填写操作票、对照模拟图审查操作票并预演、对照设备名称和编号无误后再操作);操作之中“三禁止”(禁止监护人直接操作设备、禁止有疑问时盲目操作、禁止边操作边做其他无关事项);操作之后“三检查”(检查操作质量、检查运行方式、检查设备状况)。

3.7 操作过程中原则上不得解除防误闭锁进行操作,特殊情况下解锁操作须经变电运行部门主管领导批准。

3.8 变电操作时,应履行唱票、复诵制。操作人、监护人双方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监护人应对操作人实施有效监护。

3.9 执行变电操作票应逐项进行,逐项打“√”,严禁跳项操。作,每项操作完毕后,应检查操作质量。对于第一项、最后一项应记录实际的操作时间。 3.10 特殊情况下,在不影响后续操作且取得值班负责人和调度许可的前题下,可以不执行的项目,应在变电操作票备注栏说明原因。

3.11 当变电操作票不符合调度指令要求时,应重新填写变电操作票。

3.12 变电操作临时变更时,应按实际情况重新填写变电操作票才能继续进行倒闸操作。

3.13 执行大量远方操作的母线停电等大型操作,允许增加现场位置检查人和现场检查监护人。现场位置检查人的职责只能是检查设备位置、状态,停送隔离开关操作电源。

3.14 允许同一变电站有多组操作人员同时进行没有逻辑关系的倒闸操作任务,但接受调度指令应为同一值班负责人。

3.15 一组操作人员只能同时持有一个操作任务的变电操作票进行操作。

3.16 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负责人报告,必要时由值班负责人向当值值班调度员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严禁擅自更改变电操作票。

3.17 操作中如有异常应及时处理并汇报调度。操作中发生事故时应立即停止操作,事故处理告一段落后再根据调度命令或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操作。

3.18 操作票的操作项目全部结束后,监护人应立即在操作票上填写结束时间,并向发令人汇报操作结果。

3.19 操作票中某一操作项目因故未能执行,应经值班负责人确认后,调度指令票在该项目栏对应“完成时间”和“汇报人”处盖“此项未执行”印章,变电操作票在该项目“操作√”栏加盖“此项未执行”印章,并在备注栏内加以说明,同时记录在值班记录簿中。若该项操作影响到以后的操作,应重新填写操作票。

3.20 严禁凭记忆进行操作。

4 结束操作票

4.1 操作票全部执行或仅部分执行,结束后在盖章处加盖“已执行”印章。

4.2 合格的操作票全部未执行,在盖章处加盖“未执行”印章,并在备注栏内说明原因。

4.3 错误操作票在盖章处加盖“作废”印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