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生产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可很多时候,人们为了工作方便,往往把“安全”二字抛诸脑后。2005年,我司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类事故频繁发生,给公司带来不小损失,严重的阻碍和遏制了公司良性有序的发展。我先来谈谈在我司安全工作中所面临的几个问题:
一、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生产还未深入职工灵魂深处。
对安全就是效益认识不够,总以为为了安全而耽搁时间、金钱是一种浪费,却从未想过出了安全事故后的经济问题。有些同志过分相信自己能力,犯经验性错误。
要知道,安全就是效益。与其把资金用于对事故发生后的解决,还不如将资金用于解决事故的隐患,而将节余下来的资金用于企业再生产和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
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力度不够、方式不对,用户用电基本知识缺乏。
在去年、今年的人身触电伤亡案例子中,用户有在钓鱼时被电烧死的,有在接电抽水时被电烧死的,有在家里换灯泡时未关电源被电烧伤的……。很多用户甚至连触电的危害性都不知道,只要我们的宣传力度到位,让用户掌握更多的、基本的用电常识,相信此类事故就不会发生的如此频繁。
三 、上级文件落实、贯彻不力。
公司文件是通过领导制定并批准实行的一种办事规则,文件精神应该被当作命令来执行。但在基层供电所执行的时候,往往不得而力。应该说,关于如何解决配电变压器、高低压线路的维护管理等相关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公司已经很早就出台了相关文件。如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彻底的话,就不会频繁发生责任事故和随处可见的安全隐患。
四、权责不分,科室和基层供电所在工作时职责相互冲突。
按照现实情况,公司科室和各基层供电所平级关系。各职能科室在基层供电所进行工作时,因为公司赋予的职责,与供电所工作相互冲突、推卸责任,导致工作矛盾,办事效率低下。
五、奖惩制度不严,没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供电所安全生产圆满完成任务的,得不到领导的公开表扬和奖励。而供电所安全生产不能达标甚至极其恶劣的,则只是进行一定力度的经济处罚,根本触及不到问题根本。这样反而会对安全生产积极的供电所产生一种消极怠慢情绪,给公司的安全生产带来严重隐患。
六、资金投入不够。
自从朱容基任总理推行电力市场改造以来,我司陆续接收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供电网络,并用国家贷款对其中大部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然而因为政策问题,没有资金对余下20几个行政村实行改造,仍旧采用的是20年前甚至更久的线路,安全形势极其严重。
而城镇线路则更为严重。特别是江安镇老城区,有些线路的运行时间已经超过20年,断线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人员极其密集的街道,如果发生一起断线事故,后果可想而知。
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我有以下建议:
一、在各科室、各供电所建立一个安全生产思想学习制度,让安全生产思想确立在每个职工的灵魂深处。通过对案例的集中分析、讨论、学习,来树立正确的工作观。使职工在从事高危险工作时,能够打起精神,集中注意力,将技术和经验结合起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在城乡继续推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学习活动。通过散发传单、制作岩标横幅等多种形式,将用电的基本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并通过用户运用所掌握的用电知识,来为自己本身供电管理工作减轻一定难度。
三、加强监督文件执行力度。公司应该组织相关科室,定期、不定期的下到基层供电所对其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汇报公司领导,由领导根据汇报情况来决定奖惩力度。
四、利用机构改革,彻底解决职能科室和各供电所的权责不分问题。职能科室只对领导负责,并通过领导批示,办公室出文,对供电所进行工作指导,并无直接干涉供电所工作的权力,以此显示各供电所与各职能科室的平级关系。而各供电所向职能科室提供数据,则只是业务上的信息交流而已。
五、加大奖惩力度,对于安全生产积极和安全生产消极的供电所要敢奖敢惩。对安全消极的供电所,不仅要从经济上作出处罚,还要从行政上作处罚。一名供电所长,本身就是要做好管理本身辖区工作,如果不能胜任其工作,为公司造成损失则是一种浪费行为。再者,奖惩不力,对失职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姑息纵容。
六、巩固领导作用。在这里我并不是支持一言堂,而是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一种推荐而已。既然是一个公司,就应该以赢利为目的。领导应该敢于承担责任,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任用人员方面,要做“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亲自提拔任命的中层管理人员要敢于奖励惩罚,将“能上能下”机制彻底巩固。
七、在对安监科的工作方面,我还有点建议。安监科作为电业公司内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因工作性质特殊,应该属于垂直领导。安监科的科长应该直接向总经理负责,科员向科长负责的制度;安监科不应该和其他职能科室和各供电所存在经济利益关系,避免产生经济问题,制约其工作的顺利展开。要使安监科敢看敢说,成为监督公司安全生产的重要部门。同时,安监科要经常深入基层供电所调研工作,对掌握的各供电所的安全生产情况适时的向公司领导汇报。并协助公司领导制定奖惩办法和根据《安全奖惩实施细则》草拟处理意见。安监科应该协助各供电所,与生技科协调解决在解决安全隐患整改中所需的材料、资金问题。
八、整顿公司正式职工和农电工的工作作风问题。应该承认,我司现在有些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低于农电工。而农电工还领着比我司正式职工还要微薄的工资,干着比正式职工更多的工作。在基层工作补贴,我们应该实行按劳分配的制度,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让劳者多食,不劳不食。最后,希望在公司领导的正确指引下,我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能够再上一个台阶,与时俱进,良性有序的向前发展,公司效益能够得到显著提高,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段为客套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