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路灯设施漏电保护装置用电安全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8日

摘要: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济南市的路灯规模也不断扩大。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济南市的路灯规模也不断扩大。截止2007年底,济南市的路灯数量已达52351盏,其中有近10000盏为街巷灯。这些街巷灯中有部分路灯建设时间较长,灯具、线路较为老化,大多没有设立单独的接地装置,一旦发生漏电现象,将直接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街巷路灯的用电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而2007年的一场大雨,又让我们认识到,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已迫在眉睫。2007年7月18日傍晚,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济南,市区很多地方被淹,不少地方积水达一人多深,路灯杆不可避免也处在洪水包围之中,电缆接头在雨水里浸泡着,一旦发生漏电,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济南市的街巷路灯并未纳入路灯中央控制系统,大多采用时控方式,根本无法切断电源。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下定决心改造街巷路灯控制方式,一部分控制点安装RTU纳入路灯中央控制系统,另一部分控制点尽快加装漏电保护装置。现将我处如何选择配置路灯漏电保护装置和安装、运行的实践应用经验探讨如下:
  一、集思广益,选择配置合适的路灯用漏电保护装置
  漏电保护器是利用系统的剩余电流反应和动作,正常运行时系统的剩余电流几乎为零,故它的动作整定值可以整定得很小(一般为mA级),当系统发生人身触电或设备 <http://www.chinabaike.com/z/a/index_57_1.html>外壳带电时,出现较大的剩余电流,漏电保护器则通过检测和处理这个剩余电流后可靠地动作,切断电源。漏电保护器在反应触电和漏电保护方面具有高灵敏性和动作快速性,这是其他保护电器,如熔断器、自动开关等无法比拟的。漏电保护器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应用广泛,但由于路灯电缆线路长、接头多、用电环境恶劣等因素,因此,在路灯行业中漏电保护器还鲜有使用。我们的做法是,在时控的基础上串接一个漏电保护器形成一个低压控制箱,大小为24cm*23cm*17cm,可以方便地进行悬挂安装。刚开始安装的时候,漏电保护器总是跳闸,使得我们无法带电进行检测。于是,我们要求生产厂家对漏电保护器进行了改进,加装了“漏保退出”开关,方便了故障点的查找。
  二、选择合适的漏电保护器动作电流
  正确合理地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非常重要:一方面在发生触电或泄漏电流超过允许值时,漏电保护器可有选择地动作;另一方面,漏电保护器在正常泄漏电流作用下不应动作,防止供电中断而造成不必要的灭灯。
  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为了保证人身安全,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不大于人体安全电流值,国际上公认30mA为人体安全电流值;
  2、为了保证电网可靠运行,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躲过低电压电网正常漏电电流;
  3、为了保证多级保护的选择性,下一级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小于上一级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各级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有级差1.2到2.5倍。
  我们开始时选用动作电流(I△n)为30mA的漏电保护器,即使选取供电区域只有5盏灯的线路,漏电保护器也总是频繁跳闸。我们在现场安装时发现,路灯电缆分支多、接头多,有的区域地势低洼,一下大雨,雨水就能灌入灯杆小门。而且电缆的工作环境也非常恶劣,有的电缆井里已渗满了污水,电缆头就泡在污水中。我们用钳形电流表进行了测试,漏电电流一般为几十毫安,个别达一百多毫安。也就是说,动作电流小了根本无法使用。于是,我们换用了动作电流(I△n)为100mA的漏电保护器,后来,对灯盏数较多的区域我们更是大胆使用了动作电流(I△n)为300mA的漏电保护器。我们实际测试了一下济南市街巷路灯的接地电阻,即使在没有接地极的情况下,接地电阻一般为50Ω左右。即使选用动作电流(I△n)为300mA的漏电保护器,接地电阻Rd为50Ω,则接触电压=Rd*IΔn=50*0.3=15V<50V,在规定的电压范围,是安全的。当然,如果接地电阻较大,譬如Rd为200Ω,理论上计算,接触电压=Rd*IΔn=200*0.3=60V>50V。但实际上,当发生灯杆带电等漏电情况下,漏电电流I=220/200=1.1A,也是远大于动作电流300mA,此时漏电保护器已经跳闸,也可以确保安全。我们在漏电保护器安装调试过程中,对发现的几处漏电情况用钳形电流表进行了测试,漏电电流从2A到10A不等,也基本验证了我们的想法。
  三、克服困难,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在安装漏电保护装置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有时安装一处漏保,我们要费时一天甚至两天。安装时,我们首先将“漏保投入”,将时控设为“手动”状态进行送电,如果运行正常,则不需做任何处理;如果漏保跳闸,我们便将“漏保退出”,再行送电,并用钳形电流表测试,如果漏电电流为几个安培,则基本可以判断,有灯杆带电情况发生。此时,便可以用数字式试电笔逐一对灯杆进行试验,一般便可以找到事故点。我们发现的漏电情况大多是由于镇流器击穿而造成的。如果漏电电流数值正好在动作电流附近浮动,我们便采用“二分法”进行分段送电测试,逐步查找漏电位置。一般情况下,通过包扎电缆接头、更换部分电缆等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减少漏电电流。
  四、随时应对漏电保护装置的跳闸故障
  路灯电缆接头较多,用电环境恶劣,有的路灯检查井旁边是污水井,污水不断渗入路灯检查井,电缆接头有时就泡在污水中。由于这些原因,加之有的电缆材料、施工质量欠佳,所以漏电保护器时有跳闸现象发生。而且都是无规律性跳闸,有晴天跳闸的,有雨后跳闸的。通过我们现场查找原因,有的是因镇流器击穿造成漏电,这十分危险,我们便立即进行更换维修,从而消除了事故隐患,达到了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目的。但更多的是因为电缆、电缆接头绝缘程度下降造成轻微漏电的,并未形成安全隐患,我们往往只是包扎一下电缆接头,甚至不做任何处理,就可以将漏保装置恢复正常。据粗略统计,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控制点平均每个月跳闸1-2次,最多的一处07年8月跳闸达12次。实事求是地讲,漏电保护装置无规律性跳闸现象也浪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是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路灯设施安全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一年的运行实践,我们发现并消除多处漏电隐患。如果这些隐患转换成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尽管漏电保护装置的经常性跳闸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些麻烦,我们仍然认为,在部分路灯线路上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做法是可行的,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