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缆线路施工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为了保证光缆敷设 的安全,光缆敷设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光缆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光缆外径的15倍,施工过程中不应小于20倍。
        ②采用牵引方式布放光缆时,牵引力不应超过光缆 最大允许张力的80%而且主要牵引力应作用在光缆的加强芯上,瞬间最大牵引力不超过允许能力的100%。
          ③有A,B端要求的光缆要按设计要求的方向布放光缆。
        ④布放光缆时,光缆必须由缆盘上方放出并保持松弛的弧形。光缆布放过程中应无扭转,严禁打背扣、浪涌等现象发生。
           
             ⑤人工牵引敷设时,速度要均匀,一般控制在10m/min左右为宜,且牵引长度不宜过长,若光缆过长,可以分几次牵引。
             ⑥为了确保光缆敷设质量和安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密组织并有专人指挥。要备有良好的联络手段,严禁未经训练的人员上岗,严禁在无联络工具的情况下作业。
          4.2架空光缆的敷设
        1. 架空光缆杆路建筑及要求
        架空光缆线路的杆路建筑,要求电杆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并应符合架空通信线路的建筑标准。杆间距离,市区为35-40m,郊区为40-50m,郊外应随不同气象负荷区而有所不同,但最短为25m,最长为67 m。我国气象负荷区是根据风力、导线上的冰凌厚度和温度这3个要素确定的,如表4-4-1所示。如果是在原有架空明线杆路上架挂光缆,则不需要另建杆路,但需对原杆路进行整治。
          2.架空光缆吊线的架设及要求
        架空光缆的吊线一般应采用7/2.2的镀锌钢绞线,吊线的安全系数不应小于3。对于中继干线光缆需要采用架空敷设时,在重负荷区可以减小杆距或采用7/2.6的镀锌钢绞线。
            一般情况下,一条光缆吊线上架挂一条光缆,如遇条件限制应进行特殊考虑。架空吊线若发现有跳股、绞合、松散等有损于吊线机械强度的伤残部分,应剪除后再进行接续。                                                                                                                                                                                         
        3.架空光缆的架挂
           架挂光缆时,首先架好待放的光缆盘,在引上和引下两处的电杆上固定好布放光缆用的大滑轮。每杆档内的吊线上,每隔10-20m挂一个小滑轮(导引滑轮),并将牵引绳穿放入小滑轮内。然后,做好牵引头,并将牵引绳与光缆连接好,进行布放。
            光缆布放完毕后,应留好接头所需的光缆长度和每根电杆预留的光缆长度。最后,将包扎端头的余缆挂在电杆上。
        布放吊挂式架空光缆时,可适当在杆上作伸缩弯。
        架空光缆引上时,杆下用钢管(引上保护钢管)保护,防止人为伤害;上吊部位在距杆30cm处绑扎,并应留有伸缩弯(伸缩弯要注意其弯曲半径,以确保在气温变化剧烈状态下光缆的安全)。
        架空光缆的固定和架挂,一般使用挂钩。光缆挂钩间距为50 cm,允许偏差应不大于±3cm。挂钩在吊线上的搭扣方向应一致,挂钩托板应俱全,不得有机械损伤。在电杆两侧的第一个挂钩距吊线夹板的距离应为25 cm,允许偏差不大于±2cm。
        4、3管道光缆的敷设
        1. 水泥管道光缆的敷设
        ⑴光缆敷设前的准备工作
        主要包括管孔和入孔的清洗、光缆塑料子管的穿放和光缆牵引端头的制作。
        ①管孔和入孔的清洗是管道光缆敷设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了保障这项工作的安全进行,必须在入孔上面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在打开入孔时,应在入孔周围围上插有小红旗的入孔铁栅,夜间应安置红灯以做警示信号。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应指派专人维护交通或增加警示信号设备,防止发生事故。光缆、施工车辆和各种机具应放在街道旁或人行道旁,以免影响交通。在交通繁忙地区,应尽量选择不妨碍交通的时间和施工方法。同时,进入入孔前还必须做好入孔的通风工作,排除入孔内的有害气体。待通风工作进行约10min后,才可以下孔工作。下孔后通风设备不要拆除,应在保持通风的状况下进行工作。
        清刷管孔时,先用穿管器引穿一根3.0mm的铁线在管孔内作为引线,在引线末端连接管孔清刷工具,其中转环可以将道管孔接缝处的混凝土残余(水泥管孔)、硬块除去,起到“打磨”的作用,钢丝刷可清除淤泥、污物;杂布、麻片起清扫管道的作用,可将淤泥、杂物带出管孔。
        ②光缆塑料子管的穿放。为充分利用管孔资源和保护光缆,光缆布放前先在管孔内布放塑料子管。布放时,先把子管在地面上(一般放在要穿放管孔的地面上)放开并量好距离,子管不允许有接头。将预穿好的引线与塑料子管端头绑在一起,在对端牵引引线即可将子管布放在管道内。当同孔布放两根以上(一般为三四根)塑料子管时,牵引头应把几根塑料管绑扎在一起。管的端部应用塑料胶布包起来,以免在穿放时管头卡到管块接缝处造成牵引困难。为了防止塑料子管在管孔内扭绞,应每隔2-5m将塑料子管捆扎一次,使其相对位置保持不变。
                在塑料子管布放过程中,入孔口和管孔口处要有专人管理,避免将塑料子管压扁。同时,地面上的塑料管尾端应有专人管理,以防塑料子管碰到行人及车辆。此外,还应随着布放速度松送、顺直塑料子管。
        一般塑料子管的布放长度为一个人孔段。当人孔段距离较短时,可以连续布放,但一般最长不超过200m。
        布放结束后,塑料子管应引出管孔10cm以上或按设计留长,并装好管孔的堵头和塑料子管的堵头。
        (2)水泥管道光缆的敷设方法
        利用塑料子管内预穿引线通过光缆牵引端头与光缆相连,这样利用牵引线即可把光缆敷设在塑料子管内。
        光缆牵引完毕后,应由人工将每个人孔中的余缆沿人孔壁放至规定托架上,并用扎线绑扎使之固定。
        在人孔内,供接续用的光缆预留长度一般不少于8m。由于接续工作往往要过几天或更长的时间,因此预留光缆应妥善在盘留于人孔内。光缆的端头应用端头热缩帽作密封处理,预留光缆应按弯曲半径的要求盘圈后挂在人孔壁上或系在人孔内盖上,端头严禁浸泡在水中。
           4、4局内光缆的敷设
          1、局内光缆
          局内光缆指局进线室至光端机房之间的光缆,按以下规定进行施工:
          1、光缆端别:局内光缆端别应严格按要求布放,两根以上光缆进局都要做出区分标记。
          2、光缆预留:光缆在光缆机房内应有适当预留,对有线槽的机房,光缆应预留置于槽中,以方便安装。
          3、局内布放:将进局光缆由局前入孔牵引至进线室,然后用绳子逐步吊至机房在层,同层布由人工接力牵引,在拐弯处应由专人传递。
          进局光缆布放完毕应固定整齐,再施加醒目标识以便识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