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基层安全员队伍建设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是强化安全生产基层的基础,也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但是目前的基层安全员队伍建设仍远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何抓好基层安全工作已成为管理层的焦点,因此企业高层对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和管理模式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反思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应该重视如何发挥基层安全员的作用。
        目前,公司现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人,从职能组到各单位都配备一个专职安全员,安监力量也不断的增强,有效推进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安全生产的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几年以来,全公司各类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一年比一年有所下降,连续几年都实现了与局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指标,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虽然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持续稳定发展,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
        提起安全员这个工作,大多数人都摇头。为什么?难干,基层安全员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他们的责、权、利没有得到有效统一,不利于安全员队伍的稳定和基层安全工作的开展。
        一、基层安全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
        基层安全员要把好安全第一关。安全员是一线安全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就不能当脱产干部,必须和班组职工打成一片。分析以往的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基层的管理不严,最后导致事故的发生,追悔莫及。
        基层安全员一定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工作规程为准绳,以工作现场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而不是在工作时写一些套话。这就要求基层安全员平时多学习,透彻理解每一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多下现场熟悉设备运行状况,不脱离生产现场,取得生产全过程的安全运行第一手资料,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才能有针对性,心中不慌。
        基层安全员肩负的责任并不轻,可以说责任重大。有人工作的地方就有可能存在不安全因素和违章行为,就需要有人去管去查,基层安全员正是担负了这样的责任。还有现场隐患的整改、危险源的监控、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等等。有些隐患查出来以后,安全员必须得把隐患整改的措施,整改的方法、整改的效果等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遇到对安全工作重视的领导,支持安全员的工作,在安全员的督促下,隐患可能很快得到整改;反之,安全员就像皮球一样被人踢来踢去,因为安全员一无权二无钱三无人,假如出了事故,还得安全员兜着。
        二、要提高基层安全员的地位
        安全员只是企业组织编制中的一员而已,其权利还不如一个班组长。许多企业的安全员还是工人岗位,享受工人待遇。试想,工人管工人,谁服谁?要说权也是隐形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要看一把手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对安全重视的单位,安全员说话办事就能痛快点;如果是对安全不重视的单位,安全员就成了聋子的耳朵,只是摆设而已。
        三、充分调动基层安全员的工作积极性
        人们常运用利益驱动来完成某项工作,这也是一种经济杠杆作用。利用经济收入来调节劳动所得,这种做法很公平也很直接。可这在我们安全员身上却体现不出来。安全员的工作可谓有目共睹,凡是有人工作的地方就有安全员的身影,凡是有危险因素存在的地方,安全员就必须去现场检查,可是在经济分配上,安全员的付出与获得却不成比例。在这种状况下,很难让安全员发挥其积极性,主动认真的去完成本职工作。
        基层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管理网络中的末梢,这是一个较为特殊也很重要的群体。因此对这个群体的思想状况必须深入了解,及时沟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让这个群体的人员队伍和思想状态保持相对稳定,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搞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鼓励基层安全员通过种种途径参加学习和培训,不断丰富他们的知识,做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
        安全管理是要将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就要求基层安全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前做好针对每一项工作的危险点辨识工作,集思广益制定预防措施。
        作为一名基层安全员,应该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和丰富的安全知识。懂得安全管理知识,热心安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班组成员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传达各级安全文件,制定班组安全学习目标和计划。督促班组成员认真学习安全条例,组织班组成员参加演习,观看事故案例,以提高他们分析、判断、处理事故的能力,从事故案例中吸取“血”的教训。增强班组成员的群体保护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团结班组成员,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
        安全员要经常和班组职工沟通思想,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困惑、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不使一名职工带着思想包袱上岗;要因地制宜的多开展一些健康向上、寓安全教育与其中的文体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建设和谐班组;要经常召开班组会议,主动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之中,和职工共同商讨班组安全工作,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形成合力。当效益和生产任务与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无条件为安全让路,牢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以满腔的热情关心班组成员的安危,以自己扎实细致的工作纠正、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杜绝各类事故发生。把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把好安全这道关,并肩携手共筑安全生产的第一防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