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柜、控制柜维修保养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

1.0目的
        延长配电及控制柜内的设备使用寿命,确保配电柜控制柜正常运行。
        2.0适用范围
        2.1高压组柜
        2.2低压组柜
        2.3层间控制柜
        3.0职责
        在岗值班电工、巡修电器负责人、技工。
        4.0程序内容
        4.1高压组柜
        4.1.1按照年度维保计划,对高压组柜内的真空负荷开关,隔离开关等机械操作部位,在停电、验电、接地后进行检查有无磨损 、卡死现象,进行注油润滑。
        4.1.2对各分接触头进行检查,看有无因放电、拉弧而烧坏或有氧化层,发现后进行磨沙修理,或更换。
        4.1.3查高压断路器座卡口簧的弹力情况是否正常。
        4.1.4查各母线与绝缘子与柜板,有无放电打火现象,绝缘子有无裂痕。
        4.1.5查高压柜的仪表指示灯及二次线路有无接头松动、标签字迹模糊,指示不精确等情况,否则应进行调校和修理。
        4.1.6检查避雷器的连接螺丝有无松动,避雷器有无裂痕,并对所有设备进行卫生清洁。
        4.1.7检查试验各种报警器、报警按钮的灵敏度情况,根据实情进行调校。
        4.2低压组柜
        4.2.1停电、验电、接地后进行检查各种断路器的机械部位的磨损,润滑情况。各类线圈的外部是否烧糊、变型,内部线圈是否变黑,是否有绝缘漆的气味。
        4.2.2检查各处线头的接点是否松动,有无因跳火形成的烧伤,变形情况,各种转换开关接触是否良好。
        4.2.3检查各绝缘子,柜内避雷器有无裂痕,放电痕迹,否则进行更换。
        4.2.4查各种仪表的指示灵敏度,“O”刻度是否正常。
        4.2.5带电检测各线路,有无过流、发热现象。
        4.2.6注重低压柜,内外卫生工作。
        4.3层间控制柜。
        4.3.1带电测量各线路有无超过设计电流的情况,有无发热甚至出现火星情况。有无放电现象。
        4.3.2停电检查各线路与开关控制部位的接头是否松动过流、过压保护灵敏度的检测等。
        4.3.3控制室内应常保持卫生清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