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2日

        一、电气设备和线路必须绝缘良好:
        施工现场所有电气设备和线路的绝缘必须良好,接头不准裸露。当发现有接头裸露或破皮漏电时,应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二、使用橡皮线注意事项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采用橡皮线时,应架空敷设,不得拖地使用,以防人踩,车轧。有水作业时,如磨石机电源电缆,要将电源电缆用钢索架起,防止浸水造成事故。
        2.电缆接头必须按《JGJ46-88》规定操作,包扎严密、牢固、绝缘可靠。
        三、遇到高压线路注意事项
        1.高压线的下方不得搭设临建,不准堆放材料和进行施工作业。
        2.在高压线一侧作业时,必须保持6m以上的水平距离。达不到上述距离时,必须采取隔离防护措施,防止作业人员作业时金属料具碰触高压线路,造成触电事故。
        四、电设备要一机一闸一漏一箱:
        施工现场的每台用电设备都应该有自己专用的开关箱,箱内刀闸(开关)及漏电保护器只能控制一台设备,不能同时控制两台或两台以上的设备,否则容易发生误操作事故。
        五、电动机械设备的检查:
        现场的电动机械设备包括:电锯、电刨、电钻、卷扬机、搅拌机、钢筋拉伸机等。为了确保运行的安全,作业前必须按规定进行检查、试运转;作业完,拉闸断电,锁好电闸箱,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六、开关箱设置和使用注意事项
        1.开关箱应防雨、防尘、加锁;一般安装高度(距地)为1.5m,与其控制的固定电气设备的距离不超过3m。
        2.开关箱内不准存放任何物品,防止误操作造成事故。
        3.开关箱周围不准堆放杂物,并应有足够两人同时操作的空间和通道。
        七、 电工严禁拆装保险丝:
        开关箱内的电器安装与接线,必须由电工操作,非电工严禁操作。电闸保险丝断了,应立即找电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接好保险丝;非电工严禁拆装,更不能用其它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八、漏电保护器的正确使用
        《JGJ46-88规范》规定:施工现场所有的电气设备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安装在电气设备负荷线首端。
        1.使用前由电工检测,确认合格。
        2.不得用漏电保护器直接代替电闸开关使用。
        3.漏电保护器发生掉闸时,不能强行合闸,应由电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使用。
        九、施工现场安全电压照明:
        施工现场室内的照明线路与灯具的安装高度低于2.4m时,应采用36V安全电压。施工现场使用的手持照明灯(行灯)的电压应采用36V安全电压。在36V电线上也严禁乱搭乱挂。
        十、施工现场碘钨灯的正确使用
        1.碘钨灯的外壳应作零线(接地)保护。
        2.灯具架设要离开易燃物30cm以上,固定架设高度不低于3m。
        3.做现场移动照明时,应采用36V安全电压。
        十一、安全电压
        安全电压是为防止触电事故而采用的特定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分为42V、36V、24V、12V、6V五级。根据不同的作业条件,选不同的安全电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