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管理与注意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9日

为搞好安全生产,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探索预防事故的规律和方法时,注意力成为电力安全生产的中心议题。电力的发明应用,造福了人类,促进了社会进步和科技大发展,但是如果电力设施的安装和使用不当,安全管理不到位,注意力不集中,安全管理知识匮乏,都将给人们带来生命危害和财产损失。在各类电力事故中,注意力集中与否已成为安全的焦点,加强注意力才能加强生产安全。

1、电力安全取决于人的注意力

实践证明,安全与注意力是同步的、协调的、相辅相成的,电力使用和生产的安全性归根结底是注意力是否集中,故预防电力事故首要工作是提高人们的注意力。电力安全统计资料表明,在用电所发生的不安全事故中,80%以上是人们注意力不集中(行为过错或违章操作等),即注意力分散、注意力过分紧张、注意力分配不当、注意力范围狭窄或注意力转移不及时造成的。实践充分表明,在安全生产上,人的注意力是引发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心理活动的先决条件,安全注意力出现障碍,就会对存在的安全因素置若罔闻,视而不见,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首先要加强安全注意力管理,这是电力安装工程和用电过程中必须紧紧抓住的关键环节。电力企业每年都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除了传授安全防护知识外,重点应传授增强安全注意力。

2、注意力管理是非智力资源管理

安全注意力对控制电力不安全因素、预防生产事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种具忧患意识和趋夷避险的精神资源, 因此是一种非智力资源。在电力生产作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是人们丧失对危险注意力,出现有险不知险的麻痹大意情绪。
电力安全注意力近期被人们广泛重视,这是因为人们已意识到安全生产的思维活动,包括对安全生产情况的观察、分析、判断、论证等,都离不开集中安全注力这个前题条件。在电力生产中,不论是安全认识、安全意志,还是安全能力、安全情感,它们都是随同安全注意力产生的。因此,在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中,必须把提高安全注意力作为重要内容。当今社会处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真正短缺的资源是注意力。如何广泛深入地开发安全领域的注意力资源,使其运用到电力生产及各个领域中去,创造更高的价值,已成为电力各个领域安全管理的新课题。

3、注意力应向安全生产集中与倾斜

在电力安全生产中,工人的安全注意力集中或分散,是一种心理活动方式,把注意力集中投向安全,所带来的安全效益是巨大的:

(1)可以避免或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并取得经常效益;

(2)安全注意力集中,就能使人们集中精力对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及时察觉隐蔽状态下的隐患,选择可靠方法对隐患进行及时处理,从而提高安全性,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

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管理就是使注意向安全集中的一种管理。

4、电力安全生产首先解决安全问题,即安全注意力高度集中查找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威胁生命的危险点和危险源,提出可靠的预防措施。必要时还应进行模拟演练,检验预防措施的可靠性和可能性。在电力作业过程中,除了应聚精会神地关注和防范已知的危险部位,还应时刻关注可能新产生的危险部位。新产生的危险部位往往出乎意料,是由细微到显著的变化过程。由此可见,在电力生产中,要防患于未然做见微知著,必须保持注意力集中。这种集中就是把注意力转化为观察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即把安全注意力向安全防护能力上转化。

许多职工对安全教育不重视,凭经验丰富,熟悉操作。因此,轻视注意力,凭经验操作导致事故频繁发生,使国家财产受损,主要表现在:

(1)注意力未向安全倾斜。部分工人往往凭经验和主观臆测断进行操作,注意力不向安全生产倾斜或向安全生产集中未占主导地位,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如某供电公司35kV变电站今年发生的带负荷拉刀闸操作恶性事故,就是操作者安全注意力不够,不按规定办理工作票、操作票,盲目操作所致。

(2)凭熟练经验,忽视注意力。在电力安装过程中,部分老职工凭操作熟练,经验丰富,忽视注意力集中问题。例如某次网改工程作业时,一位老职工既没有带绝缘手套,也未检查是不悬挂接地线,便登杆作业,结果不慎触电致重伤且影响整条线路安全送电。

5、开展安全注意力活动

安全生产学者托马斯在《注意力管理》一书中说:“当我们的安全受到明确迫近的威胁时,我们事实上不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相对生存来说不重要的事情上”。可见安全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只有保护生命与健康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才可能将注意力投向其他方面。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一号令》对注意力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重要性也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因此,电力企业应把安全作为企业生命线来对待。只有通过安全注意力活动,才能提高职工的安全感和责任感。安全注意力活动应包括以下内容:

(1)分析本单位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及其造成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使职工受到刺激与震动,使其注意力长久地保持在事故查证和处理上面,以便吸取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注意力,把不安全因素提前消除在注意力发挥中。

(2)超前分析作业现场可能发生的异常和未遂事故。异常和未遂事故是引发生产事故的诱因,是控制之中或客观条件尚不具备而未发生的生产事故。为防微杜渐,控制生产事故于萌芽状态,电力企业的注意力活动教育应将异常和未遂事故当已遂看待,使现场作业人员对发生异常和未遂事故有经常性思考、追根溯源,采取控制措施,提升生产安全性。

(3)实行奖励机制,对在安全生产活动中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取得长期安全生产业绩的职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以激励职工重视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得以持续运作,确保企业生产效益。

(4)批评、处罚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员和违反安全操作人员。使违章职工不仅经济上受损且受到违章处罚,使其受到很大触动,长久不忘,从而提升安全注意力与责任心。其他职工也能从中吸取教训,形成安全注意力团队,为安全生产打下牢固思想基础。

安全注意力已构成电力安全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必须加强这种资源的开支,坚持以人为本,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职工的安全注意力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安全管理资源。为了电力行业持续性安全生产,应该全方位开发这种资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