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实行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7日

煤矿实行安全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以及一系列的安全法规,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彻底改变煤炭工业形象,保证煤矿职工安全和健康,保证国家资源和财产不受损失,保证煤矿工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实行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一)煤矿生产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1.劳动条件艰苦

我国煤矿95%以上是井下作业,井深平均在400m以上煤矿并下工作场所窄小光线主要靠头灯照射,且劳动强度大。一般矿并采掘工每班下并到出井约需10h左右。即使机械化程度很高的标准化矿并的采掘工作面,也远不如地面作业。

2.自然灾害严重

我国煤矿与世界各主要产煤国家煤矿比较,不仅地质构造比较复杂,而且自然灾害也较为严重发生事故的客观因素多,主要事故有瓦斯煤尘爆炸、运输、机电、爆破、水害、火灾等事故,往往造成巨大伤亡,严重的甚至矿毁人亡。掘1992年对国产3万t以上矿井的调查,在2351个矿井中有煤(岩)与瓦斯突出威胁的矿井210处,占9%,高瓦斯矿井824处,占35%有煤层自然发火倾向的矿井869处,占36.9%,有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1295处,占55%受水患威胁的矿井也占相当比例。

3.生产工艺复杂

煤矿井下生产是多工种、多方位、多系统立体交叉连续作业。不论是采煤、掘进、机电、通风排水供电等,哪个工种哪个方位、个系统中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酿成事故,甚至会造成重特大事故。

(二)煤矿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严重

我掘煤矿严重的伤亡事故和职业病危害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影响很坏,也迫切要求采取强有力的安全管理措施改变这种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伤亡大
在我国铁路、冶金、建筑、纺织、化工、石油、建材、有色、地质、轻工、电力、煤炭等12个产业门类中,煤炭行业事故最频、伤亡最高,每年事故死亡人数比其他11个产业门类总和还多,年死亡近万人,相当于1h有1人死亡占国内工业死亡人数的60%以上,全国煤矿平均生产100万煤死亡6人左右这个人数和死亡率都远远高于世界各主要产煤国家。以1996年为例,美国百万吨死亡率为0.039,俄罗斯为0.70,南非为0.23,印度为0.54,波兰为0.33,特别是美国近几年来每年的死亡人数都没有超过60人,近三年来未超过40人。面我国国有重点煤矿为1.168,国有地方煤矿为4.02,乡镇煤矿高达7.70

2.多人伤亡事故多

伤亡事故多的主要表现是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屡屡发生。据1981~1999年统计,仅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就发生5971起死亡39480人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发生872起,死亡16269人。相当于1.11天发生一起3人以上事故8.0天发生一起10人以上特大事故。

3.尘肺病人多

据1996年底统计资料,全国省属以上国有煤矿尘肺病患者,高达17.5万人,占全国尘肺病人总人数的40%以上,已累计死亡5.4万人,现有患者121278人根据对20世纪90年代尘肺病死亡人数分析,每年大约有300人死子尘肺病。尘肺病可以说是威胁煤矿职工生命的一把“软刀子”。

4.经济损失巨大

煤矿事故多伤亡大,不仅给职工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煤矿每发生一起事故,都要付出数目可观的抢救费医疗费、抚恤费、子女养育费等尤其是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还会造成工程设施和设备破坏,直接和间接损失更大。据一些矿务局的分析报告,煤矿每死亡1人,平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不下10万元。瓦斯爆炸事故损失更大,平均每死亡1人高达30万元以上。如平煤集团十矿1996年“5·21”死亡84人的斯爆炸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84万元,加上间接损失1亿元,相当于每死亡1人损失119万元。据框算,近年来,煤矿每年的一般事故损失约7.5亿元瓦斯爆炸事故损失约7.5亿元,共计15亿元左右。另外,全国煤矿由于粉尘造成的尘肺病每年每人医疗费和丧失劳动力造成的损失费达1万元以上,这就是说,全国煤矿因尘肺病一年还得损失12亿元以上。这两项合计则达27亿元,约占国有重点煤矿每年销售收人的5%左右。

5.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煤矿事故多、伤亡大,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每发生一起特大事故,尤其是瓦斯爆炸事故,都会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直接涉及社会安定与政治稳定。同时,煤炭行业改革和发展也都要受到影响煤矿形象也受到巨大损害,以致出现煤矿企业招工难、煤矿院校招生难、煤矿工人找对象难等问题。因此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格外关心,倍加重视。如1993年至1997年,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或听取专门汇报就有22次特别是江泽民多次就安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提出的“责任重于泰山”、“保一方平安”的要求,实质上是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提到讲政治高度和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来对待

(三)我国煤矿安全工作历史经验的总结

我国煤矿安全状况可以说发展很不平衡,历经6个曲折阶段,即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三年调整期,文革”时期,197~1985年,1986年至今以国有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为例,第一个五年计划为7.1人,第二个五年计划为13.43人,三年调整期为5.7人“文革”时期为7.7人,1977~1985年为678人,“七五”以来至1999年为5.74人煤矿安全生产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把煤矿安全生产纳人法制轨道中,实行强有力的依法监督,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安全生产形势就好;反之,安全生产状况就出现反复这个教训是十分沉痛的,如三年“大跃进”和“文革”期间,由于视安全为“紧箍咒”,取消了依法监督工作,行业安全监察机构也被视为“绊脚石”撤销了,安全管理保障体系也被削弱,安全生产工作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结果均导致了事故高发期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人数甚至高达10人以上。反之,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三年调整期间和“七五”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煤矿安全状况则有了较大好转,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人数下降到1人左右。其重要的经验就是强化了煤炭行业安全管理与监督体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健全了煤炭行业安全规章

按照国家对矿山安全的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本行业具体实际,制定并颁发了大量的行业有关安全规程、规定、决定、标准、指令等规章性文件,用于规范煤矿企业的安全行为,特别是1996年《煤炭法》的颁布,使煤矿安全生产进一步纳入了法制轨道。

2.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监督保障体系

从煤炭部到省(区)、矿务局、矿都设立了安全监督与管理机构,培养造就了一支拥有3万多入的安全监察队伍,并以部长名义,请了一批代表部行使煤矿安全监督职能的监察人员,从而使煤矿安全监督工作逐步实现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建立健全了煤矿职工安全培训体系

从1984年以来国家投资1.7亿元,在全国重点煤矿和省(区)建立了38所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自上而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安全培训网络,每年强制正规培训5万多人。

4.建立健全了安全科研检验体系

为了促进煤矿安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全行业设立了两个专门从事煤矿安全技术的科研机构,还建立了6个国家认可的安全检测中心。

5.建立健全了矿山救护体系

原煤炭部成立了行业矿山救护总部,实行了半军事化改革各矿务局和产煤多的县都设立了矿山救护队。现有救护大队83个,中队61个,小队1805个,指战员近2万人。

6.采取国家补助和自筹方式,加大安全保障投入

1981年至1984年国家对煤矿实行专项补助。煤炭部实行总承包后,又从维简费中列出安全技术措施费用。如1981~1997年共投人安全技术措施经费8.64亿元,其中“六五”期间2亿元,“七五”期间2.2亿元,“八五”期间3亿元,1996年至1997年投入0.74亿元实践证明,煤炭行业安全管理和监督保障体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以上这些措施对煤矿安全生产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煤矿实行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护职工的安全与健康,防止人员伤害职业危害和财产损失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需要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方而采取措施,而安全管理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搞好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搞好安全管理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根本对策

任何事故的发生不外乎有4个方而的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和安全管理的缺陷。而人物和环境方而出现问题的原因常常是安全管理出现失误成存在缺陷。因此可以说安全管理缺陷是事故发生的根源,是事故发生的深层次的本质原因煤炭生产中伤亡事故统计分析也表明,80%以上的伤亡事故与安全管理缺陷密切相关。这就说明,要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必须从加强安全管理做起,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技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搞好安全管理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方针的保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安全生产的根本方针,是长期以来安全生产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为了落实安全生产方针,一方而需要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人,加强对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和控制,提高对各种灾害的控制水平,创造本质安全化作业条件和环境;另一方面需要各级领导具有高度的安全生产责任感和自觉性,而广大职工应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和安全技术水平。所有这些都有赖于先进、有效的安全管理工作。只有合理确定目标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科学地规划、计划和决策,加强监督监察、考核激励和安全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才能使安全生产方针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

(三)安全与卫生技术作用的发挥需要以有效的安全管理为基础

安全与卫生技术措施对于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产率实现生产作业的本质安全有巨大作用。但纵向分科的单项硬功夫技术基本以物为主体,不可能自动实现,需要通过精心的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等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活动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此外,单一的安全与卫生技术措施的保障作用非常有限,随着煤炭工业向集约化、集中化发展,煤矿机械装备向高效、安全、大功率、高强度、高速度和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需要综合应用安全与卫生技术,才可能求得系统安全。而这种横向综合的功能也只能依靠有效的安全管理才能得以实现。

(四)搞好安全管理才能促进全业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其他管理密切联系互相影响、互相促进。搞好企业安全管理需要对企业各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包括人员素质的提高,作业条件的改善,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更新,劳动组织的科学化作业方法和工艺过程的优化等。实现这些对策势必对企业的其他各项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进面推动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企业管理工作的进步又反过来为安全管理创造优势条件。

安全管理绩效与企业管理绩效也密不可分企业安全状况的改善,必须大大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反之,事故频发,不但会造成职工安全和健康的损害、设备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挫伤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导致劳动生产率的降低,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市场竞争力和矿区的社会稳定,从而制约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直接反映和决定着企业的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